张欧:做一名援藏律师是什么体验

2022-09-21|复旦人物

做一名援藏律师是什么感受?

近日

记者拜访了一位参加

2021年“援藏律师服务团”的巾帼律师

听她讲述了如何克服高原反应和

恶劣的气候条件等困难

支援西藏日喀则江孜县法治建设的故事



职业装、低马尾、妆容精致……这位优雅干练的律师名叫张鸥35岁的她目前在一家总部设在虹口北外滩的国际化律师事务所工作,是不久前刚返沪的援藏律师,在日喀则江孜县从事了整整一年的法律服务


图片

去一次西藏是夙愿
图片

图片

张鸥说,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想去西藏,这是自己的夙愿。满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她报名参加了2021年“援藏律师服务团”。


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援藏服务对于个人创收和职业发展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这些她都可以接受,唯一的顾虑是对身体的影响。


图片


她回忆说,飞机刚在日喀则机场落地,就领教了高原反应的威力。来到住处,她躺在床上头痛欲裂,直到服了止痛药睡过一觉后,才又“满血复活”。


她的服务地是日喀则江孜县,海拔超过4000米,日夜温差大。“11月开始风沙特别大,有时候能见度只有10多米。到了冬天,晚上温度达到零下十七八摄氏度,我住的地方房间里没有暖气,水管都冻住了。”


除了恶劣的气候环境,张鸥还要面对语言不通的问题。由于当地98%是藏族同胞,大部分农牧民听不懂汉语,交流沟通需要翻译协助,这也给工作带来些许不便。


图片


尽管如此,张鸥依旧对法律援助工作饱含热情。她说,藏族同胞的善良淳朴超出了她的想象,自己也感受到了当地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要。

帮助孩子回到课堂
图片

图片

她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当地一个乡干部向她提出要起诉一户村民,说他们家不让小孩上学,理由是需要他来放羊。


“不是因为经济困难,只是放羊这么简单的理由就要剥夺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机会,这在我看来非常不可思议。”


她向乡干部指出,这户村民的行为违反了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可以通过行政处罚的方式处理,并通过法院强制执行,终于让这个孩子回到了课堂。


“读书学习是人生的头等大事,很可能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能用自身所学为当地藏民解决实际问题,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高兴。”


图片


在一起医疗事故纠纷中,她作为法律援助代理律师,对医疗机构的资质和业务范围进行了仔细查询,发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存在较大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在法律范围内为受害人争取了最大权益。


张鸥说:“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好的变化,用专业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更加牢固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


远程跟进未结案项目
图片

图片

援藏期间,张鸥作为江孜县唯一的律师,除了代写法律文书、提供咨询服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各类法治宣讲宣传活动等,还兼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县政府常务会议、解决信访问题、为县政府各类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支持。


图片


一串数字,记录下张鸥的援藏之旅:代理案件42起,代写法律文书186件,参加县政府及各部门会议21次,提供300多次咨询,开展6次法律宣讲和12次法律宣传……


图片


今年8月底,张鸥收到了西藏江孜县司法局的纪念奖章,沉甸甸的奖牌承载着西藏人民的浓浓情谊。“那边有几个项目还没有结案,我还是会继续和他们远程沟通,把事情处理好,负责到底。”张鸥说。


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援藏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我区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教育引导辖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展现奉献精神。


图片
END

记者:陈怡

编辑:何娉


来源:公众号 i法复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