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届)复旦大学生物与医药行业交流会胜利召开

2021-01-2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创新峰会

暨2021(第七届)复旦大学生物与医药行业交流会



202119日,“2021(第七届)复旦大学生物与医药行业交流会”在上海浦东新区中兴和泰酒店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创新”,会议同时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附属医院、投融资界及产业界校友。会议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医药校友,整合复旦资源,共谋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创新之路。

图片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科院全球校友会、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主办,由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启东经济开发区、复旦科技园、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复旦MBA医疗健康协会协办,由复旦大学生物工程同学会、恺思俱乐部承办。会议也得到了赞助伙伴bioBAY、达科为生物技术、复百澳生物科技、近岸蛋白质科技、鹿明生物科技、莫纳生物科技、鉴甄检测技术、白帆生物科技、鹰谷Integle的大力支持。


上午场会议的主题是“论趋势,借力转化医学加速新药开发”,旨在从多业界、多领域、多视野对会议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分别邀请了产业界、医疗界、投资界的嘉宾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教授主持上午场的会议。

图片

会议首先由林鑫华院长代表主办方向各位参会嘉宾致欢迎辞,并宣布大会开幕,他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回顾了2020年的过往,并对2021年进行了展望。林院长指出2021年是重要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

昆翎医药联合创始人张丹博士为大家带来了“NDA Application in US and China”主题分享,他为大家介绍了NDA在中美两国的异同,并着重介绍了ICH环境下,创新药中美双报NDA的战略。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带来“从医生视角看转化医学”的主题分享,白教授首先介绍转化医学狭义和广义两方面的概念,分享了从不同医生视角看转化医学的案例,并对未来的转化医学进行了展望。

图片

  

礼来亚洲基金(LAV)管理合伙人陈飞博士进行了“面向未来新药研发的投资思路”的主题分享,陈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医疗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肯定了创新药投资的机会和价值,并对国际医疗技术的创新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图片

  

诺华肿瘤药物价值证据负责人熊腾滨博士带来题为“价值准入驱动下的新药研发和转化”的主题分享,熊博士首先对价值医疗和价值准入、卫生技术评估在药品市场准入中的作用进行了介绍,又采用详实的案例对药物临床综合评价进行了剖析,并对新药研发和转化在价值准入和综合评价趋势下提出了应对和思考。

图片

  

烨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烨博士做了“c-MET生物标记物在靶向新药转化医学临床开发中的案例分享”的主题分享,华博士以c-MET生物标记物为索引,分别对肿瘤MET通路激活及其抑制剂的作用机理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沃利替尼的早期临床探索及肺癌EGFR突变患者耐药后联合c-MET的案例,以及制定注册性临床研究方案。在他看来,研究者在生物标记物的探索以及目标人群的选择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圆桌讨论由华烨博士主持,维眸生物科技首席执行官沈旺博士,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陈侃博士,默克中国创新中心总监李翊博士,鹰谷信息科技首席执行官邓光辉博士参与讨论。几位嘉宾分别围绕“中国新药研发的产业格局和大企崛起之势转化医学在新药研发不同阶段的应用与案例分享个体化精准医疗的挑战分析和周期预测新药研发和转化医学团队的分工与协作四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场会议的主题是“促合作,搭建从临床前到临床的新药研发创新链”,旨在从多学科、多专业、多角度对会议主题进行融合协作。会议分别邀请了众多学术界的嘉宾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并邀请了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陆惠萍女士主持下午场的会议。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双聘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院士及团队成员张建革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中药物质基础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主题报告,报告以这次疫情防控为线索,从中西药的物质基础、作用机理、临床定位及具体案例进行了阐述,强调关注有重要生态经济学、临床价值的动植物资源等问题。

图片

图片

  

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做了“新形势下药物制剂创新的价值与策略”主题报告,王教授首先强调了从一致性评价看药物制剂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改良型药物制剂及其临床与市场价值,并分享了改良型药物制剂研发思路与策略。

图片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焕章教授进行了“基因治疗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朱教授首先介绍了基因治疗的背景,分析了大量基因治疗临床试验进展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的工作,并对基因治疗时代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谭蔚泓院士团队成员肖泽宇教授带来了“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物(ApDC):从发现到临床”的主题报告,肖教授从化学家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一种新的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物ApDC,并介绍了谭蔚泓院士团队大量的ApDC科研和临床研究工作,为分子靶向药物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图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天俊教授做了“从科创板看生物医药企业估值”的主题报告,冯教授从管理学家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一个新的视野,针对时下热门的科创板上市热潮,对生物医药企业的估值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无生科,无医药;无医药,无科创;无科创,无未来”的观点。

图片

  

下午场的圆桌讨论,由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教授主持,林鑫华院长,冯天俊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院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李聪教授参与讨论。几位嘉宾分别围绕从科研文献到成果转化的难点中美关系背景下的源头创新如何搭建从临床前到临床的新药研发创新链复旦生科、药学与医学的融合之路四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之后,在校地合作环节,启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宋海华先生进行了“启东市生命健康产业转化平台发展路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介绍,宋主任分别就区位条件、城市名片、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对启东经济开发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邀请广大复旦校友赴启东考察、交流。

图片

  

会议的压轴环节“光华秀”,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朱乃硕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金钟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叶德泳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黄容琴教授分别对他们目前在研或待产业化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分别是“分子免疫药物项目介绍(朱乃硕教授团队)”、“RNACure(林金钟教授团队)”、“潜在原创新药鞘磷脂合酶抑制剂的研究与开发(叶德泳教授团队)”、“生物安全的化疗辅助制剂开发(黄容琴教授团队)”四个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医资本创始合伙人曹锋博士、国新风险投资执行董事周峰先生、默克中国创新中心高级经理熊耿博士,作为点评嘉宾,对“光华秀”项目进行点评。

图片


随着“光华秀”的收尾,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创新峰会暨2021(第七届)复旦大学生物与医药行业交流会胜利闭幕。

图片

  

满满一天的会议,信息量巨大,各位嘉宾校友收获良多,享受了一场知识的“盛宴”。随即,2021复旦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联谊主题晚宴——“校友之夜”正式开启。

图片

  

晚宴分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生科院林鑫华院长、药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医学院姜世勃教授,代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医学院校友致辞。

图片

图片

图片

  

之后,本次校友交流会组委会代表上台对参会的嘉宾、校友致谢(从左到右依次为:彭冬铂、李政雄、王恺昱、罗武松、胡海荣、毛萍、白亚楠、李秋、张网罗、张元元、沙禕炜)。

图片

  

本次主题晚宴“校友之夜”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球校友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生物工程同学会名誉会长卢大儒教授进行杰出校友访谈。访谈邀请了杰出校友药明康德联席首席执行官杨青博士,杰出校友明慧医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曹国庆博士作为校友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复旦经历及成长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晚宴气氛的逐渐高涨,林鑫华院长现场为校友们献上著名意大利歌曲O sole mio(我的太阳),晚宴现场一度达到高潮!林院长表示这首歌曲的内容“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晴朗,清新的空气令人精神爽朗”,与刚刚过去的2020年,病毒和国际政治风暴虽还未完全过去,但中国人民己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前面是一片辉煌灿烂阳光的氛围常贴合,他认为这首歌在这个特别时期非常有意义。

图片

  

在众多校友的欢声笑语中、在众多校友的高谈阔论中、在众多校友的畅想未来中、在众多校友的依依惜别中,本届2021复旦大学生物医药行业校友联谊主题晚宴——“校友之夜”圆满落幕。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团聚的日子特别让人感动,难忘今宵,各位校友我们明年再聚!!!

图片

  

更多的活动现场照片,可以扫描或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

图片


来源:“复旦生科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