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创业创新座谈交流会在复旦科技园成功举办

2022-09-26|总会新闻

9月2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创业创新俱乐部和复旦科技园承办的复旦校友创业创新座谈交流会在复旦科技园热烈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外联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校外合作处处长李倩、复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复旦科技园董事长杨学民、教务处副处长胡波、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华彪和复旦科技园总经理荆勇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与20多名校友亲切交流,期待校友们为“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贡献创业复旦人的力量。

座谈交流会由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负责人夏立城校友主持,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21年12月11日,以“大复旦、大格局、大创业、大情怀”为创办思路,广泛吸纳复旦的创业校友以及优秀的复旦朋友们的加入。如今俱乐部成员总人数约1300人,其中15%为活跃的投资人、80%为创业者。校友企业规模在50人以上企业约占60%、30人以上企业约占30%、上市或拟上市企业约占5%-10%。俱乐部活动希望努力链接复旦科学家(科研工作者)、企业家(创业者)、融合复旦科创载体(复旦科技园、各地研究院)、联合复旦校友的科创源,聚合资源、低调高冷、务实有效、彼此赋能、互利共勉、共创未来。

图片

复旦科技园总经理荆勇代表复旦科技园对与会的学校领导和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科技园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荆总表示:作为复旦校友,入学24年后再次回到母校科技园工作,颇为感慨。荆总以三首歌表达了对此次校友会活动的感慨:第一首《白天不懂夜的黑》,复旦科技园作为二次创业者服务于创业人,同时仰视创业人,创业人都在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经历别人没有经历的事,需要更多的资源去关心;第二首《让我欢喜让我忧》,作为复旦科技园总经理,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的服务校友会、如何更好的与校友会保持沟通和交流,更好的体现校友价值;第三首《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同为复旦人,无论何时,只要学校需要,感受到被需要,肯定会挺身而出。“招之即回、回之能战、战之必胜”。哪怕是迎面吹来的风浪也带有复旦的气息。希望同为复旦人,可以为母校明天会更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校外合作处处长李倩,给与会校友详细介绍了校外合作处的相关情况。校外合作处主要是为统筹推进学校国内合作与社会服务,牵头负责学校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协调促进对口支援、部省合建高校和重要战略节点高校的合作共建工作,推动与地方政府、社会组织、重点行业、重要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协调管理学校与地方合作成立的综合性实体机构。以践行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地方合作机构高质量建设为抓手推进校地合作。同时聚焦上海发展任务,加强区校互动合作全面融入服务上海。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李倩处长表示,希望通过校外合作处开展的工作,同校友及校友企业多沟通,为地方平台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更多资源,将产学研生态做得更好。

图片

随后,与会的20多名校友一一自我介绍,并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80级校友、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华彪表示:作为此次座谈会年龄最大的校友,十分感慨看到那么多年轻校友参加此次创新创业俱乐部活动,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众多学校领导参加座谈会,是对校友们的重视,也十分感慨。看到疫情过后,座谈会依然可以保持如此氛围,十分感动;最后,时刻铭记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将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感恩复旦。

图片

教务处副处长胡波表示,希望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创新创业上面得到校友们的帮助,可以给文科方面的同学多些发展和思路。并非所有同学都会选择去创业,希望可以提供本科生、研究生等对外交流的渠道,帮助他们对一些创业思路或者就业机会。在继续教育领域,也在思索是否可提供更多的服务可以帮助同学能有更好的发展,对学生科普以及素质独立性方面进行培养。也希望同校友们多交流,一起思索和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图片

复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复旦科技园董事长杨学民表示,复旦资产经营公司于2011年成立,经过校企改革后,需要对校办企业进行瘦身,但质量会越来越好。如今所保留企业都是承载服务学校、教育科研主要任务的平台,未来学校会有更多重大科研成果会作价入股。资产经营公司也是未来科研成果作价入股的重要平台。希望借助校友资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公司下属创业孵化部,具有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功能,会遴选出一些种子期的企业,也希望借助校友们的资源,为在校学生在校期间或初入社会期间,提供一些辅导和支持,帮助他们成长。

图片

外联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表示,今天学校和各部门领导同校友们互动良好,作为今天座谈会主办方的会议目的已经实现。感谢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在校友活动中的积极组织,让校友会活动保持很高的活跃度。

图片

最后,徐雷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表示很愿意同校友多联络,能为校友活动作出贡献。徐雷副校长表示自己曾参与复旦大学第一份章程的起草,当时就提出,对于学校来说,校友是学校最大的群体,远比在校学生人数要更多,一定需要考虑到学校要为校友提供什么。基于此,之后章程修改,关于校友的部分仍被保留了下来。听到多位校友在提及情怀时,徐雷副校长深表认同,情怀是刻在复旦校友血液里的深刻烙印,很难抹去,复旦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形容词,具有标志性。邯郸校区作为复旦最有文化底蕴的校区,学校将它作为本科生的教育基地,也是希望让本科生一进入学校就有对复旦文化底蕴的感触。

图片

徐雷副校长指出,复旦大学是国家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共有19所大学获此殊荣,复旦大学曾被评为全国第二。作为文理见长的学校,能够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如此成绩,主要依靠扎实的基础教育,以及在文理交叉、医理交叉方面的大力发展。国家创新创业基地下属四大基本任务,双创学院、前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种制度以及人才培养。希望得到各位校友在尤其前孵化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大力支持;也希望校友可以走进学校,对在校学生的精神层面多些引导,可能比指导创业项目会有更多的益处。


来源:公众号 复旦科技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