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IT同学会月度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1-06-1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5月30日,复旦IT同学会月度分享会邀请到计算机校友/上海复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李健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3D打印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变革的讲座。

图片


分享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以公司为代表回顾3D打印行业的发展历程,从2015年上海复志Raise3D成立,经历了行业发展的重重挑战,通过5年来技术和产品迭代和升级,目前销售网络覆盖17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主要代理商超过30家。

随后他提到,3D打印的核心还是制造业,与IT行业还是有所区别,其循环周期和发展规律需要符合制造业的需求,轨迹比IT行业要慢。从技术特点来看,最明显的是增材制造,也就是三维数模切片,打印材料按照切片图形逐层叠加。使得3D打印不同于传统制造方式的优点是降低了制造难度、减少了材料的浪费、缩短制造周期,使其突破了传统的设计。

图片


3D打印几乎每年都会有全新的技术出现,目前常用的3D打印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 1.  熔融堆积成型 FDM-FusedDeposition Modeling

材料:各类工程塑料(PC,ABS,Nylon...)

成型方式:喷头将丝材熔化挤压,逐层凝固成型

平台移动方式:成型平台逐层下降

  1. 2.  光固化成型 SLA -Stereolithography

成型方式:紫外光逐层扫描固化

平台移动方式:成型平台在材料缸中逐层下降

  1. 3.  多喷头喷射 Polyjet

成型方式:喷头逐层喷射,紫外光固化

平台移动方式:成型平台逐层下降

  1. 4.  选择性激光烧结 SLS-SelectedLaser Sintering

成型方式:逐层铺粉后激光烧结

平台移动方式:成型平台逐层下降

  1. 5.  选择性激光熔化 SLM-Selected Laser Melting

材料:金属粉末

成型方式:逐层铺粉后激光烧结平台移动方式:成型平台逐层下降


3D打印在不同的细分领域都有不同的需求,目前也没有哪一种3D打印技术能满足大部分需求,新技术的产业化速度很快,充满了新的机会。

  

图片


关于行业的发展,3D打印在过去每5年的周期有起伏,但是总体来看在高速发展,过去10年的复合增长率是超过25%的。最初3D打印主要用于原型打印,但是近年在成品制作方面有长足进步,但是与人们对他的期待相比,还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


图片


在应用范围方面,李总特别举例保时捷最初的拖拉机用户还需要做售后维护,面对早已停产的相关零件和保障售后的挑战,3D打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数据采集及建模等技术迅捷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不仅做制造业的量,也要做制造业的质”他总结道。


因此,3D打印软件解决方案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整体软件解决方案,打造完整工作流,而非简单的制造。自动化生产命题的改造,减少人力,使消费体系、物流等商业模式发生改变,为用户创造完整的“智造”模式才是最终使命。

最后,李总分别从汽车、教育、电子产品、机械工程、文创、制造业、医疗、模具、鞋业等行业展示了3D打印的应用案例,不同的案例映射了3D打印行业的巨大潜能和增量,但同时也潜伏着种种挑战,也就是数字化、自动化对不同行业人群的挑战。


“3D打印天生自带数字化属性,虽然它现在不完美,但正是这样的不完美促使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各个环节的完善,这将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他总结道。


图片


会后,李总还和现场的观众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解答,大家意犹未尽,感谢李健喆校友带来精彩的行业分享,感谢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场地支持!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