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复旦人拍摄《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10-18|总会新闻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复旦大学”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名为“国家扶贫日必看!复旦人拍摄《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文章,用影像和文字讲述了复旦与永平牵手走过七年的温情和感动,一起来看看吧!


自复旦大学于2012年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永平与复旦已携手走过七年时光。七年来,秉持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指示精神,两地在文化、教育、医疗、经济产业等方面持续进行着多维度的交流。2019年4月底,永平县顺利脱贫摘帽。面对复旦写了七年之久的答卷,2500多个日日夜夜的相伴很难通过某种媒介完全展现,他们希望通过影像记录一些故事以及发生的变化,让更多人看见。


这是一支由复旦师生组成的3人拍摄团队。历时前后整一年的筹划、拍摄与制作,这群校园中的年轻人最终完成了一部短片——《在希望的田野上》。铭记复旦和永平牵手走过的七年,献给每一位为永平脱贫付出过汗水和努力的人。


“她的眼睛中,能捕捉到柔软、纯真与希望”


4月23日下午6时抵达大理,乘车,7点到达永平县,吃饭,回宾馆,推本子,这是复旦师生拍摄团队当天的行程。面对七年积淀的点点滴滴,如今要做的,就是根据已经挖掘好的故事脚本,选择合适的画面呈现复旦与永平之间流动的感情。团队三人围坐沙发蹙眉,经过反复讨论和无数次互相否定,8点开始推本子直到凌晨1点,最终决定引入颜色的概念,用与故事有关的颜色形成片子的叙事方式,更突出希望的美好与五彩斑斓。


在真正身临永平之前,拍摄团队的成员们曾自以为已对这片土地无比熟悉。最早时候,复旦与永平的故事通过媒介传递到这群年轻人眼前,多年推动发生的变化令他们感慨、好奇,希望来看一看,最终促生了在脱贫摘帽之际自告奋勇来拍片的主意。他们曾做过大量“功课”:相关的媒介报道,在学校中观察、听闻的点滴,与扶贫干部的交流……数据或故事讲述的内容变得烂熟,但仍有些什么需要亲历,无法仅通过第三方描述传达。那便是片名中定下的关键词:“希望”。

七天拍摄中的第三天,团队开始进入小女孩杨佳佳的故事。杨佳佳是一个8岁的孩子,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病,左脚内翻严重,无法正常行走,县里、州里的医院没有条件治疗。2017年夏天,在复旦赴永平挂职干部张志强的联系下,佳佳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进行了手术。2018年,杨佳佳已经可以正常走路。这次来拍摄,佳佳已能够正常跑跳,还长胖了,小姑娘放民族假,在家休息,团队成员们带了礼物彩笔给她,教她画飞机。


由于拍摄需要展示手术之前的状态,当佳佳妈妈教她念出台词“县里的同学看见我的脚,都会笑”,想起之前受到的委屈,佳佳突然哭得很伤心,这让团队成员们触动很深。成员们说,“之前听张志强老师讲看见佳佳眼睛的那一刻就下定决心治好她,还觉得夸张,直到真的见到她的双眼,捕捉到里面的柔软、纯真和希望。佳佳是最能代表希望的人,因为复旦对永平的帮扶,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七年来,永平的改变是看得见的”


北斗中学是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开展支教活动的学校之一。当地老师向来到这里的拍摄团队成员分享了一则故事:一个叫施佳林的学生,一直想成为家里第一位走出大山的大学生,但语文成绩总令她烦恼。后来,经过研支团成员潘晨的悉心教授,她的语文成绩跃居到了全年级第二名。


通过与施佳林聊天,团队成员了解到,成绩一出来,施佳林就立刻打电话汇报给了姐姐。她的姐姐学习很好,可是初中毕业便出去务了工,施佳林想像姐姐一样学习优秀,语文是她一直迫切想提高的一门课。研支团帮助她的语文水平大幅提升,于是,山里的孩子施佳林这才又看到希望。


这番故事令团队立刻决定拍摄施佳林与姐姐通话的画面。“七年来,永平的改变是看得见的。”拍摄团队带队老师王玥说,在当地选取这一题材,是因为施佳林突飞猛进的语文成绩让人发现,希望的涌现竟能捕捉得如此清晰。


拍摄团队于学校临走时,有一个小姑娘跑到他们面前,问是不是来支教?没等成员们回答,她就睁着大眼,率先抢下话头,“是的吧是的吧,你们肯定教得特别好!”

回溯拍摄第一天,团队选择以航拍的方式表现当地文联主席张继强。张继强成为文联主席后,一直致力于推广永平的文化,但苦于没有思路。后来依托复旦大学的智力资源,博南文化节顺利举办,永平的文化都被串联起来,还建立了博南古道博物馆。于是,南方丝绸之路活了。


一个场景要拍不少素材,团队看了博南古道的资料,还决定要在古道路上走一走。作为古道上有名的一处,“万马归槽”的名字听来诗意。30-40分钟的车程,一开始是公路,后面却变成了土路,“非常颠簸,不抓住把手,屁股就坐不到座位上。”团队成员温晓宇回忆,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地方,一段赤裸的土路,刚好走到向下的一段,被一大片绿植遮蔽,草木葱茏,这时外面的阳光透过叶与叶的缝隙洒落,形成一个个圆形的光斑投影在地上。“会让人感觉前路美好,想要继续往前走。当时,那首耳熟能详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就回荡在脑海,回来以后我们就以它的主旋律为基础,找同学重新编曲,就想把这种充满希望的感觉带出来。”


扶贫先扶智。一个人想不想干成一件事,能不能干成一件事,有时只是缺少契机。团队第一次见到张继强,是在他的办公室。对博南古道很有研究的他风风火火地收集材料要做地方志,还有项目要申请到市里、省里、国家,相当有工作劲头。


正是在与复旦老师的多次聊天、谈心后,张继强决心要发掘永平的文化和历史,尚没有其他人的帮助,他自己便开始了对博南古道资料的挖掘、收集和整理。在他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今年8月底,博南古道挂牌,成了3A级旅游景区。


“永平之行对我们的意义非同一般”


拍摄团队观察到当地的自然环境非常好,是一个拍星轨的好机会,便找了个水库,地下是水,天上是星。为了拍出天亮到天黑的过程,成员吴琦隆在水库旁蹲了3个多小时,从下午7点到晚上11点,山里面昼夜温差大,中午非常热,晚上就冻得加衣服,当晚吴琦隆就感冒发烧了。“虽然我们蹲了3、4个小时拍摄的星轨,片子里面只用了5秒,但我看到了有生以来最美的星空。”温晓宇说,勺柄形状的北斗七星轮廓清晰,漫天星河璀璨。

而这幕辛苦得来的夜空,并非这场七天之行的最大收获。


温晓宇的内心一直有疑问,扶贫这件事究竟有怎样的效果?这个效果又有多久的保质期?复旦对永平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存在一个时间节点,到了节点,这些“意义”都会结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间有什么关系?最后他在此次永平之行中找到了名为“希望”的答案。


“我们做的事情不仅仅是经济、医疗、教育等方面帮扶,更是文化、精神上的支持,我们在不断整合全校内外资源,动员校友和社会力量,况且,扶贫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受益的,这个时间节点只是我自己一个狭隘的理解。永平之行对我的意义非同一般。”温晓宇感受到,复旦人在参与扶贫、奉献、服务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接地气”,获得别样生命体验,了解国情民情。复旦人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这项工作。“只要宏观的政策和个体真真切切结合起来,我们足以让一个地方切切实实发生改变。”温晓宇说。


复旦发动了很多社会力量,从吃、喝、住、行、医、学等各个方面提高永平的生活水平,能想象到的地方大都有复旦人的身影。同样,永平对复旦人也有着巨大的改变与帮助。拍摄团队发现,从自身拍摄任务本身而言,他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长期在外拍摄,在业务能力、处理问题的方法以及思考问题的角度上,都有了极大提升。对于7年来,在永平支教、基层挂职、社会调研的复旦人来说,生命的轨迹也因此闪现不一样的光华。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复旦师生、校友,正在成为扶贫队伍中的一员。


拍摄团队成员表示,篇幅所限,片子没有呈现的地方,他们尽力用字幕呈现,实际上,片子中的每一行汉字都是一个故事。“作为拍摄者,我们更多是这场旷日持久的事业的记录方。我们所做有限,观察和表现是我们最大的意义。希望通过这部《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更多人相信脱贫工作的巨大价值,让更多人以不同方式志愿投身其中。”


《在希望的田野上》制作团队名单

                    出品人:许征 张志勇

                    制片人:陈玉刚 李倩

                    监制:郭建忠 陆柳

                    协调:徐宏波 赵玮杰 许蓓蕾

                    媒体宣传:卢晓璐 李沁园

                    导 演:王 玥

                    摄 像:温晓宇 吴琦隆

                    剪 辑:温晓宇

                    剪辑助理:张云飞 何 欢 康正煜 王曦琳

                    调 色:吴琦隆

                    音乐总监:毛覃愉 张天琦

                    音乐创意:张知晓

                    航拍手:温晓宇 王一江

                    片名字体设计:郭子彧

                    文字:边欣月 陈文雪


 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