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丰美,很复旦!三项2022年度校友基金支持项目全新亮相

2022-10-12|总会新闻


图片



文化熏陶、艺术浸染、历史滋养……

都是复旦校园中的润物无声。

历年来,校友们

为复旦大学校友基金添砖加瓦,

支持优质项目,

助力学校发展

最近,

又一批校友基金支持项目诞生了!


近日,2022年度复旦大学校友基金管理委员会评审会议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校友基金多次捐赠人代表夏立城 、郑巍、裴长利、邱恺培校友,校内相关部门负责老师杨增国、余青、朱莹、盛情、张晓清、赵小斐出席,并最终评审产生了2022年度校友基金支持项目,分别是“好美复旦·让艺术在复旦发生”校园文化氛围建设项目(一期)、复旦人特藏资源建设与推广实践项目——“第一本”主题系列活动、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

这三个项目也是从本年度16个申报项目中,通过初筛、校友基金捐赠校友线上投票、校友基金管理委员会评审等环节脱颖而出。


图片

艺术之丰美:

好美复旦·让艺术在复旦发生

图片


本学期开始,如果你在某天的午餐时分身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北区食堂,突然有悠扬的钢琴旋律响起,瞬间让周边走动、交谈、拿碗筷的声音变得安静……不要吃惊,那正是“好美复旦·让艺术在复旦发生”校园文化氛围建设项目的试点场景。


图片

优美的琴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为了营造温馨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将美育教育贯穿在校园生活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美育实践,为复旦师生创造在身边的艺术舞台,校团委计划联合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好美复旦·让艺术在复旦发生”校园文化氛围建设项目。


项目一期计划在北区食堂一楼西侧天井摆放一架三角钢琴,打造“音乐岛”,欢迎在北区食堂就餐的师生利用午餐、晚餐时间演奏。演出活动分为“日常演奏”“主题音乐会”两个类型,日常演奏由校团委组织,每天午餐和晚餐高峰时期开放校内师生预约演奏;主题音乐会拟邀请校内社团、钢琴达人以音乐会的方式,在周末、双休日策划主题音乐会,为师生带来高质量的音乐演出。此前,校团委租赁了钢琴进行试点,后将会在校友基金的支持下购入钢琴,更长期地呈现丰富的音乐活动。


图片
图片

师生们认真聆听,还为演奏者送上鲜花


据校团委校园文化中心主任朱逸骏介绍,为配合学校发展美育教育,校团委拟在校园公共区域增加有特色的硬件装置,为复旦师生改造提升一些可以满足艺术表演、展示的空间。活动于9月10日起开始试点,一架黑色公共钢琴已就位,线上预约演奏也迎来了踊跃报名。


“报名通道开放以来,每周的8个演奏时段都至少有6个被预约。”朱逸骏表示,试点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有学生拍下这一幕发在朋友圈,觉得很有“复旦生活”的气息。此外,原本有人担心钢琴弹奏在公共空间可能效果打折扣,但事实上弹奏者和周边人群并无互相干扰,反而形成了美好的默契。


图片

“音乐岛”成为有磁力的空间


据了解,预约日常的钢琴演奏并没有严苛的门槛,只要师生具备时间、热爱演奏、报备曲目即可。目前大家演奏的曲目有的古典、有的现代,不拘一格,丰富多彩。“还有同学弹了动漫主题音乐,古典庄重的乐器与二次元的作品相结合,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感觉。”



书籍之丰美:

“第一本”主题活动

图片


诚如陈思和教授所言,特藏处于高校图书馆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交叉点上既是图书馆内涵的个性化标记,也是校园文化的标志性高地。可见特藏建设之于高校及其图书馆的重要意义。基于此,复旦大学图书馆立足特藏资源管理与服务体系,依托线下多场馆活动、线上多平台联动,面向师生校友推出了复旦人特藏资源建设与推广实践项目——“第一本主题系列活动


图片

图书馆,富有书卷气的地方


  • 缘起

复旦大学图书馆于上世纪90年代初设立复旦人著作陈列室。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已有超过一万册的复旦人著作收藏在文科图书馆特藏中心卿云书房内,它们不仅为在校师生的学习与研究提供参考,而且承载着学校学术传承、校园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


如何揭示复旦人特藏资源,承接复旦记忆、延续复旦文脉、激活复旦人特色资源的生命力成为馆员们关注的问题。因此,来自图书馆特藏与数字化部、采编部、办公室的青年馆员自发组成了一支特别“行动小组”,通过跨部门协作,探索业务创新,身体力行来回答这个问题。


图片
图片

卿云书房


活动主题为何起名为“第一本”呢?小组成员从2021年9月开始,经历了多场头脑风暴和讨论,最终从将近2万字的会议记录和报告资料中提炼出了“第一本”的概念。


复旦人特藏资源兼收并蓄,意义深远。想要把功成名就的执牛耳者、初露锋芒的青年才俊、孜孜求学的莘莘学子和乘风破浪的精英校友融汇于一隅书房中,就必须寻找总结出各个群体间的共同特点。在思维碰撞与讨论中,“第一”反复出现:某位学者的第一部著作、某位校友的第一批捐赠资料、某位同学入学后所借阅的第一本图书……回归初心,小组成员们发现每个群体与图书馆、与书籍的结缘之初,往往都离不开“第一本”的故事。因此,“第一本”这个主题脱颖而出,成为整个活动项目的“题眼”,也成为了项目小组的代号。


  • 内涵

顾名思义,这一项目是依托复旦人特藏资源,以“第一本”的视角,面向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开展相应特色资源推广活动与服务工作。第一阶段的活动内容包括三方面:

挖掘复旦学者第一本“复旦人著作”的创作故事,制作主题短视频、举办专题讲座等,并主动挖掘具有学术研究价值与文化保存价值的手稿等文献,丰富复旦人特藏内容;

助力青年教师第一本学术著作推介工作,开展新书导读会、作者创作谈等阅读活动;

与五大书院合作推出“新生礼”。邀请五大书院院长向各院新生推荐“第一本”图书作为入学荐读书目,荐读书单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并将于暑期、开学季策划不同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荐书卡片和专属明信片


  • 行动

2022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小组成员邀请时任馆长陈思和教授以“第一本”为主题,分享他的阅读与学术经历,“第一本”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第一本”项目小组成员表示,虽然当时受疫情影响,讲座搬到线上举行,但依然收获了广泛的关注,许多相关的出版社及学术团体纷纷转发主题讲座全文内容。


图片

时任馆长陈思和举行开场讲座


小组成员于5月初开始新生礼活动的筹划,学校五大书院的院长荐书书单已随本科生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送达。


图片


图片

“来自复旦的第一本荐书”,成为2022级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礼包内的一抹亮色


未来,更多聚焦复旦人特藏资源的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在传承复旦文脉、丰富校园文化上发挥其独有的作用。



人物之丰美:

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

图片


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项目,是通过师生、校友的访谈对话,记录和整理我校老教师在立德树人、科研攻关、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精彩故事,为学校新征程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智力支持。


图片

“旦星永耀”第一期活动顺利开展


打造该项目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表示,我校在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过程中,为学校作出贡献的5300多名离退休教职员工也是学校建设的宝贵资源;老教师身上的闪光点既是他们一生的精彩缩影,也是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呈现,是一本鲜活的“历史教材”,将这些复旦故事汇聚起来,便是整个复旦的发展。讲好复旦故事,传承复旦精神,将会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借鉴,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广泛凝聚力量。


据退休教职工工作处的孙老师介绍,目前已发动学生以采访、对话等形式小规模开展了两期活动,共有32位老教授和116位学生参与。“第一期参加访谈老教师的都是在校本科生,第二期还有研究生加入了进来。”


图片
图片

青春学子与老教师们愉快互动


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访谈遇到过一些困难,但已完成的访谈撰写工作让师生双方都觉得受益匪浅。“有的在校生以前就听过老教师的事迹,但他们进校时,老教师已经退休了,访谈成为一个了解老教师的非常好的机会。”孙老师说,还有的学生和老教师在活动过程中结为了“忘年交”,逢年过节互致节日问候,还相约探访。


图片
图片

收获“忘年交”的难忘情谊


“‘旦星永耀——人生回忆录’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大事……老教授很想把自己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告诉年轻人,大学生也很想从老前辈的经历中汲取营养,从而相得益彰。”参与项目活动的老教师如是说。据悉,前两期活动已形成了丰富的文本成果,未来将挖掘更多老同志和校友的闪光故事,产生更大的影响,汇聚更多的力量,助力学校发展。


图片

已形成的部分文本成果




关于“复旦大学校友基金”


复旦大学校友基金于2014年由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设立,由校友小额捐赠构成。其主要来源于2015年启动、此后每年持续举行的校友年度捐赠。校友年度捐赠金额倡导以建校年份的倍数进行(以今年为例,即金额为117,234,351……1170……以此类推)。


2020年起,根据《 复旦大学校友基金管理办法》,校友基金启动实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项目申报、校友基金捐赠校友投票、校友基金管理委员会评审、公示等程序评选产生。现已支持九大项目并发起了2022校庆关爱师生特别行动,得到了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