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 再续华章”|聚焦第三届光华论坛!

2024-01-09|行业兴趣组织新闻
图片
“生命健康”一直是“复旦人”所关注的前沿领域,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延续创新传统,深度赋能交叉融合。2024年1月6日,由复旦大学校友总会指导、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主办的“第三届光华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论坛邀请学术、医疗、产业界的杰出代表,聚焦“融合创新”的主题,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需求,促进生命健康领域内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实现跨学科、跨界别、跨地域的融合创新与资源整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袁钧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贺福初,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沈竞康,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林鑫华,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复旦大学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大儒,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克,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复旦大学校友总会执行秘书长刘莉等嘉宾出席论坛。本届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观众近500人,线上观众近30万人。
图片

开幕式

图片
上午9点,“第三届光华论坛”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作开幕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金力作欢迎致辞。会议由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执行理事长沈竞康主持。

陈凯先:搭建大平台,共创新成绩

图片
陈凯先作会议开幕致辞,他指出大学不仅要“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也要“启佑乡邦、回报社会”。在这样的理念下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成立并不断发展,自2022年以来,取得了许多耀眼成绩。2023年第二届光华论坛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分会荣誉理事长、杰出校友韩启德及校领导对分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做实组织机构、广泛吸纳跨学科会员、组织系列交流活动、组织面向校友的课程与报告等等,分会扎实推进、有序运行并逐一落实。分会始终致力于加强生命健康领域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力争搭建“产、学、研、医”融合互动的大平台,打通临床医疗应用的需求端、研发端、驱动端,建立行业校友的生态链。为助力母校的发展,贡献行业校友会的力量。为推动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的“源头创新”,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示“复旦”力量、发出“复旦”声音、做出生命健康领域的“复旦”贡献。下一阶段,分会将持续发力,期待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绩。


金力:促进交叉融合,期待双向奔赴

图片
金力向本届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校友、来宾致以新年的问候。致辞中他提到,2023年学校在支持基础学科原始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融合创新理念,在生命健康领域中取得许多从“01”的突破。他强调这些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与助力。同时他也肯定了分会成立两年来,在推动跨学科、跨界别、跨地域的资源整合与赋能,在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方面,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随着分会学科人才生态、行业生态的日趋健康健全,他呼吁更多领域内不同背景的校友们加入分会,为提升母校在生命健康领域内的影响力贡献力量。他衷心祝愿光华论坛越办越好,成为校友促进母校学科交叉融合、科创文化培育的大平台,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上,交出无愧时代的“复旦答卷”。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当前,母校正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2025年复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校庆,他衷心期待分会与母校、与校友总会充分联动,共同探索校友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促进母校与校友的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高峰论坛

图片

陈凯先:
我国生物医药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技术副总师陈凯士围绕“加强我国新药研究原始创新,助力人民生命健康”这一主题,别开生面地带来“我国生物医药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报告。他用详实地数据展示了2023年获批的1类新药,客观地剖析了国内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研究基础薄弱的现状,并总结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瓶颈和短板,面对“原始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靶标枯竭”的共同难题、关键技术卡脖子的事实、平台协同有待提高的现状,提出要改变现状需要大力加强原始创新,加快我国基础研究向产业转化的脚步。报告中,他分享了自己对原始创新从概念到内涵的理解,强调临床价值和患者需求是原始创新的动力,也是原始创新的目标。他以细胞基因治疗、核酸药物为例,指出药物新靶点已崭露头角,虽然目前风险加大但是机遇犹存,BCMA靶向CAR-T细胞疗法有望带领中国制药行业进入best-in-class水平,国产创新药“出海”迎来新突破,其中以百利天恒药业的ADC双特异性抗体药物尤为突出。药物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靶标枯竭是全世界新药研发共同面临的问题,而人工智能(AI)不断冲击传统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自动化、集成化与AI运用或许会为当前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思路。针对当下AI药物研发持续升温,他还分享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AI药物研发中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所开发的药物作用靶标脸谱识别的新算法。

图片

贺福初:
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
——从精准医学到智慧医学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贺福初通过线上的方式向参加论坛的校友、同道致以新年的祝福,之后以《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为题展开报告。他指出,蛋白质组学驱动精准医学的蓬勃发展,新研究范式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PDPM)发现得到了大规模、多种新序列的研究论证及应用,发现了的肝癌患者分子分型及预后均与胆固醇代谢发生了重编程有关,进一步建立了基于胆固醇酯化酶,即甾醇O-酰基转移酶(Sterol O-Acyltransferase 1, SOAT1)靶点的药物筛选与验证。随后,他介绍了建立基于SOAT结构抑制的筛选技术并初步建立蛋白质组学驱动医学发展的精准框架。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介绍PDMP研究范式与智慧医学研究的前沿,期待探索更加广袤的人体蛋白质组“宇宙”。他还分享了人体蛋白质组导航计划(π-Hub)的总体任务目标及其团队在“数字人体建模”方面取得的进展。


图片

袁钧瑛:
勇闯科研“无人区”,解密细胞死亡

图片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袁钧瑛在报告上真诚地说:“我这四十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细胞死亡。”细胞正常生理性死亡和病理条件下凋亡的区别在哪里以及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细胞死亡与疾病发生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袁钧瑛在报告中分享了她首次发现线虫和哺乳动物细胞凋亡的关键调控基因,阐明相关分子机制的过程;发现程序性坏死关键分子RIPK1特异性抑制剂Nec-1,并运用于ALS等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研发的故事。这些从“0”到“1”的突破性研究给细胞死亡及炎症相关疾病的诊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潜在药靶。


图片

邵黎明:
盘点2023,展望未来

图片

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从中国医药市场的现状出发,带来年度精彩盘点。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在世界市场中占据重要份额。当前医药创新生态,与政策、资金投入等息息相关。随着医保、医疗、医药联动交汇,药监体系不断改革,政策法规不断完善。良性政策,例如FDA批准上市的创新药在中国滞后时间明显改善。中国医药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也进一步加快。随后他盘点了2023年度新药,并肯定了生物医药的价值。尽管如此,健康中国建设任重而道远,中国制药行业创新性依然不足。他对比了全球Top20药企,指出“最后一公里”的成功率取决于“第一公里”的质量,需找准靶向精准突破。他也对2024做出展望,认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应在高质量平衡发展中提振信心,创新之路道阻且长,仍需要多方协调、打通障碍,促进转化,探索源头转化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才是破解之道。


平行论坛

本届论坛共设置了三个平行论坛:基因药物研发与产业发展论坛、ADC药物研发与出海论坛、产学研医协同发展论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行论坛照片集锦(向右滑动观看)

基因药物研发与产业发展论坛:围绕耳聋基因治疗临床转化(舒易来)、mRNA平台与疫苗研制(张晓燕)、溶瘤痘苗病毒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前景(袁明)等主题展开;ADC药物研发与出海论坛:围绕生物演化与企业演化(朱义)、2023年头颈部鳞癌研究进展(季冬梅)、基于全人源纳米抗体的新型抗体药物偶联物研究(应天雷)等主题展开;产学研医协同发展论坛:聚焦免疫细胞治疗进展和挑战(杨寒朔)、类器官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与前景(林鑫华)、三阴性乳腺癌的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江一舟)、靶向降解技术——从基础研究到创新药物(丁滪)、糖脂代谢新靶标的药物研发(周璐)等领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圆桌讨论照片集锦(向右滑动观看)


在主题报告之后,三个平行论坛分别设置了细胞与基因治疗(CGT)领域的现状和挑战、ADC药物研发与出海何去何从、产学研医协同的探索与挑战的圆桌讨论。来自生命健康领域内的学术精英、医界专家、行业领袖等代表展开深入交流,探讨生命健康学科前沿、学科困境、医疗需求、产业动态、资源协同、研究转化、投资机遇,凝聚创新智慧、迸发跨界思辨、赋能产业发展,为生命健康领域的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人民健康战略。


本届论坛得到了源兴基因、百利天恒、思拓凡、吉凯基因、潇莱科贸等单位的支持。感谢上海科协、新浪健康、科研云等媒体的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