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95周年 | 仁心济世,服务人群!各地校友会热忱开展义诊活动

2022-10-19|学校新闻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


这是作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院歌歌词,唱出的是上医人的正谊明道、初心不改。适逢复旦上医迎来创建95周年之际,近期,复旦上医齐聚多方优质医疗资源举办了“正谊明道展初心,健康服务为人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同时,广大校友也在全国各地响应母校号召,践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



图片


图片


10月15日,复旦上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正谊明道展初心,健康服务为人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大型健康咨询活动,同时号召各地校友组织以上医95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为更多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图片


连日来,各地校友会积极响应号召,同步组织了十余场线下、线上义诊活动,活动轨迹遍布多个省市,不同专科的校友专家深入街道、社区、养老院和大型广场等,为市民答疑解惑。


图片




北京:

体检义诊活动显关爱






10月15日,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95华诞健康咨询活动暨第二届“校友健康 爱康相随”健康体检义诊活动在北京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上医北京校友会携手张黎刚校友爱康集团共同举办。


图片

当天一大早,参加此次义诊活动的上医校友,阜外医院心内科华伟主任医师、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幸兵主任医师、友谊医院神经内科陈葵主任医师、协和医院妇产科彭澎副主任医师、同仁医院骨科王克涛主治医师便来到爱康君安旗舰店,连线母校,参加全国校友义诊活动的线上启动仪式。

此次健康体检义诊活动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聚集,15日早上7:30开始,近50位50岁以上校友分时段前往体检中心进行体检。体检内容针对老年人常见病进行了精心设计,除常规体查、耳鼻喉口腔等检查外,还设有早癌筛查、心脑血管疾病筛查、慢性病筛查、糖尿病筛查、实验室生化检查以及腹部、前列腺、乳腺等部位超声检查,受到老人们的好评。

图片



图片




青岛:

“尚医为民”创建义诊基地






10月15日,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联合胶州市卫健局、胶莱街道办事处,在胶莱中心卫生院举办义诊活动,并举行复旦青岛校友会胶莱中心卫生院义诊基地揭牌仪式。


图片


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王德春表示,青岛校友会有百余位上医校友,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热心公益。参加义诊的12位复旦上医青岛校友,是来自青岛市立、青大附院、青岛妇儿、齐鲁(青岛)医院、青岛中心医院、青岛八医等医疗机构的科研临床专家,涵盖骨科、妇科、呼吸科、心内科、消化科、放疗科、检验科、内分泌科、心胸外科、神经介入科、肝胆胰外科等多个领域。另有十多位校友志愿者为活动提供支持保障。


图片


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多人一大早就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队候诊。专家们耐心细致地施诊答疑,见缝插针地为基层医生进行现场指导。


图片


据了解,复旦青岛校友会“尚医为民”义诊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走遍西海岸新区、莱西、胶州、平度等青岛市基层医院,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成为有影响的品牌公益活动。





海口:

义诊活动走进图书馆文化馆






10月15日,为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95华诞,复旦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海口市美兰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举办“正谊明道展初心,健康服务为人群”大型健康咨询义诊活动。


图片


来自海南省人民医院和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数名专家校友参加义诊活动,涵盖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肿瘤内科、老年养护等领域。专家校友们耐心细致地回答现场咨询者的问题,提供相应建议,提醒注意事项,引导健康就医。


图片


图片




杭州:

会同医院、医学院等开展义诊






10月15日上午,庆祝上医95周年健康咨询、义诊2022•杭州现场活动在杭州市小营公园顺利举行。


图片


活动由上海医科大学浙江校友会会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杭州小营街道小营社区等单位承办。参加咨询义诊的校友专家13人,来自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医学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系统、浙江省广电心理健康咨询节目等单位。咨询义诊科目有感染科、神经内科、骨科、妇产科、肝胆外科、肝胆内科、职业健康、营养健康、心理健康咨询等。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活动采用志愿者验码、测体温、限定人群分批进入活动现场的方式,保证了参加活动所有人群的健康安全;专家们细心认真负责的诊治风格获得各界群众的好评。


图片


图片




常州:

义诊送到“家门口”






为响应母校号召,服务常州患者,10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常州校友们在经开区潞城华丰社区举办专家义诊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常州校友会副会长金大年和夏怡带队,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10多位优秀医疗专家踊跃参加。义诊范围涵盖了胸外科、皮肤科、影像科、肾内科、骨科、放疗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营养科和安全合理用药等医疗专科。


图片


常州市家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数十位志愿者们参与活动预热和现场支持。不到8点,附近的居民群众就提前来到福康宁老年活动中心,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有序等候。校友专家们也放弃周末休息,早早赶到现场为居民群众细心问诊、耐心答疑解惑。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大家忙得都顾不上喝口水。


能够在家门口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免费服务,前来现场的患者络绎不绝,群众问诊后更是对于本次活动和现场专家好评连连,好多居民还电话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前来。短短一上午的时间,义诊活动就接待经开区周边的120余名患者。



图片




深圳:

开展线上讲座与“云”义诊






10月15日,由上医深圳校友会、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医学分会联合组织的大型健康咨询活动以线上方式举办,共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95周岁生日。多位医学界专家参加活动,开展线上讲座或“云”义诊。


图片


活动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校友以《全球疫情发展趋势与中国的科学抗议方案》为主题,围绕如何科学地防控疫情、科学的数据统计、全球最新新冠疫情情况、全球疫苗研发概况与最新进展进行分享,解析新冠病毒变异趋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兼附属二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信息研究所所长于广军作为嘉宾,以《基于大数据的医学研究》为主题,聚焦在近年来大数据在医疗领域前沿的深度剖析,多角度诠释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的必要性。


此外,活动安排了具有从事直肠癌、胃癌、软组织肉瘤、淋巴瘤、前列腺癌、膀胱癌、乳腺癌等腹部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经验的深圳新风和睦家医院副主任医师任骅,以及专注于肺部肿瘤、食管肿瘤、胸腺瘤等胸部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和研究的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小强,就他们的专业研究方向进行了线上义诊服务。



图片




更多义诊活动






无锡:


图片


南昌:


图片


图片




为群众办实事,保障人民健康,

是复旦上医永恒的追求;

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

是复旦上医人不变的精神底色!



图片


图片

 来源|各地校友会

 统稿|常煜华

 编辑|闫明慧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