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首任秘书长、老会长魏达志逝世

2022-10-26|逝者永恒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副主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经济学二级教授、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首任秘书长、复旦大学历史系77级校友魏达志同志因病于1019日在深圳逝世,享年68岁。

魏达志校友“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苦读恍若眼前;“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治学盛誉犹在耳畔;“旦复旦兮,日月光华”的政治贡献令人敬仰。

魏达志校友作为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首任秘书长,为校友会的成立和发展付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他永远是我们深圳市复旦校友会敬仰的老会长,永远是我们复旦后辈们学习的楷模。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图片


—  漫漫求学之路,锲而不舍  —

魏达志校友五岁,慈父见背;学童之龄,下乡插队务农;人到中年,家母仙逝;卅年肾疾,换肾两次。但他举重若轻、舍生忘死,以木代墨,继承家学书法;手抄琴谱,登门拜师,坚持小提琴爱好,废寝忘食。

1977年,他抓住高考改革的春风,以小学文化基础,硬着头皮通读初高中教材;在坚持上班的情况下,起早摸黑,刻苦读书;最终百里挑一,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担任校长顾问蔡尚思教授学术助手。

—  书法跋涉之路,笔耕不辍  —

魏达志校友承继家学渊源,自幼临池学书,出版父亲遗墨《魏大愚书法篆刻集》与《魏达志楹联书法》,魏氏父子诗书画印融会贯通,“以诗为魂,以书为筋,以画为骨肉,以印为点睛”。目前,魏达志校友通过书法作品义卖捐款社会公益超过150万元。他的作品曾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多国政要收藏。

图片
图片
—  深圳腾飞之路,呕心沥血  —

魏达志校友是复旦历史系的高材生,在深圳特区亟需人才之际,毅然转身研究改革开放的特区经济学,助力深圳特区经济腾飞。

他先后任深圳市政协三、四届常委,人大四、五届常委;先后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专家;在产业经济、科技经济、艺术经济、城市与区域经济等研究方向上孜孜不倦。

他主持编撰各类经济学著作,硕果累累:主编大型丛书《深圳高科技与中国未来之路》共20部计600万字;《深港国际大都会形成机理研究》于2009年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原创图书奖,《递进中的崛起》于2011年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并获深圳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特区企业集团跨国经营论》《体制选择与结构预期》《东盟十国经济发展史》分别获得深圳市第二、三、五届社科优秀著作奖,《制度变迁中的建构与创新》入选深圳改革开放30年丛书,《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改革与创新》入选深圳大学特区建设30年丛书,《跨境合作论》入选深圳学派丛书,《中国书画艺术的经济学视野》于2016年获第五届深圳版权金奖作品奖。最新出版有《未来之路一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

魏达志校友在全国各地CSSCI期刊、核心期刊与媒体理论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领衔各类产业规划与研究项目数十项,多次获得各类学术论文与政府决策咨询奖。

图片
图片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愿意去送行的校友请自发前往。

来源:公众号 深圳市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