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攸蔚为什么常坐校车从邯郸到枫林?是因为……

2019-10-25|捐赠故事

最近,“福庆讲堂”收到了来自复旦大学2017级历史学系在读硕士生的5000余元捐款。

 

捐赠人:张攸蔚 

捐赠留言:尊敬颜福庆先生,尊敬医者仁心仁术,悬壶济世,大爱无疆,也尊敬广大护理工作者,不辞辛劳,舍己为人。


“ 

今天学生能够享用高大上的医科图书馆也是前人捐赠的成果,人类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传承,培养医学人才非常不容易,作为生命的过客愿意献出微薄之力成就未来的美好。

——张攸蔚


捐赠故事

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越来越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患病的艰难,越发尊重医学与医务从业者,同时我也很仰慕上海医学院的创始人颜福庆先生。

去年我随学校公益社团烛心社到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支教,结交了同队优秀的医学生同学们,很欣赏她们。

另外,我也经常坐校车从邯郸校区到枫林校区医科馆,参加过多次福庆讲堂的活动。很喜欢医科馆先进的设备与典雅的环境。喜欢植物,喜欢中医,喜欢医科图书馆自修室墙壁上彩绘的芍药、藕节、石斛、紫苏……

 从医科馆馆藏医学古籍中提取的中药元素 

 张攸蔚摄于医科馆B1自修室 




福庆讲堂

颜福庆:心中永不落幕的红十字 

1927年,被称为“中国现代医学之父”的颜福庆先生创办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这是第一所由国人创办的医学院,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前身。“正谊明道”是颜福庆为上海医学院确立的校训,“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训诫。颜福庆对推动中国医学现代化进程有着深刻的影响力,他不计名利地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精神为世人所崇拜和敬重。他的精神将永远一代代医学生奋发向上,开拓进取。

为纪念颜福庆先生,由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倡议,在新建的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设立福庆讲堂基金,并在医科馆六楼辟出专门区域命名为“福庆讲堂”。

图书馆联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相关部门开展“福庆讲堂”系列活动,立足本校、面向社会,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上医精神,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高等院校师生教育作用。

“福庆讲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人文讲座、医学科普讲座、传统文化体验、主题展览、研讨会及医科馆的体验活动等,以期丰富医学生的课余生活,培育人文情怀,以文育人,以美育人。


捐赠项目介绍

本项目捐赠款将用于福庆讲堂各类活动的费用,捐赠者也可根据需要选择指定捐赠的福庆讲堂具体活动内容。

特别鸣谢方式:所有捐赠者可以获得电子或纸质证书,需要纸质收据请勾选寄送。为支持环保,推荐选择电子版本证书。捐赠额大于5000元的个人,将同时获得医科馆荣誉入馆证。

建议捐赠方式:欢迎个人、班级、集体或企业奉献爱心,100元起捐,上不封顶。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捐赠页面。



来源|复旦大学图书馆

    复旦图书馆服务号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