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云芸:以技术为根基,创新赋能元宇宙生态

2022-11-02|创业梦想
图片

多次连续创业的经历,给予上官芸对于前沿市场的敏锐洞察。带着对技术价值的信仰和市场更替的洞察,她坚定迈入区块链和元宇宙的前沿世界,创立了零幺宇宙(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幺宇宙”)。


从数字资产管理角度发力技术创新,上官芸带领这家备受瞩目的新兴科技公司,向一个个技术创新的里程碑发起冲锋。


图片


上官芸(韩云芸)

图片

2014级复旦MBA校友、零幺宇宙(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总裁




01

夯实基础,把选择权交给自己


2009年,本打算前往美国攻读密码学博士的上官芸,突然转变了继续读书的念头。“总觉得在象牙塔待久了不太踏实,我想先看看社会需要什么,再有的放矢地磨练自己。”恰逢盛大网络开启首届“牛人计划”,为校园牛人开通直通通道,上官芸通过海外直招进入盛大,任职于集团总裁办、盛大游戏项目管理中心,此后更是成为盛大“年度最佳管理奖”最年轻的获得者。


2013年,为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强化商科素养,上官芸报考了复旦MBA。那时她正怀孕待产,尽管如此,上官芸还是以笔试面试全优的成绩被复旦管院录取并获得了奖学金。女儿出生后两个月,她成为了复旦MBA2014级的新生。可是入学仅仅三个月,刚刚适应高强度学习节奏的她又萌生了创业的想法。面对事业、学业、家庭的三重考验,上官芸始终表现得沉着而冷静,也将多线程事务处理得高效而妥当。


图片


回顾这段经历,上官芸感恩于当年做出的求学决定。“在复旦MBA的学习不仅让我系统补足了人力资源、财务、运营统筹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也为我的创业之路提供了实用的方法论。我好像一边在充实自己的技能包,一边学以致用。”


此后,任互众广告项目管理负责人、粉丝时代联合创始人、中国国家品牌网高级副总裁……各类头衔、殊荣加身的上官芸在创业之路上愈战愈勇。“在新知的加持下,很多事情似乎都变得水到渠成了。只要身边的人觉得我合适,我又感兴趣这个项目,就会果断去做。”但上官芸更向往的,是将选择权牢牢抓在自己的手中。于是,一场新的创业征途悄然开启——



02

巅峰勇退,再度开启前沿探索


彼时,上官芸所在的公司在商业模式构建和用户规模方面已成为粉丝经济的领军企业,估值10亿人民币,但身为COO的上官芸却在“巅峰”时刻萌生退意


“互联网赛道越来越拥挤和繁忙,更新周转也特别快,我觉得自己可能需要调整一下,冷静地考察未来的趋势和方向究竟在哪里。”之后的两年,上官芸开始回归密码学专业领域,对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密码学技术应用进行了个人投资,也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着市场的动态。


图片




图片


扎根互联网行业十余年的经历,让她对于市场的洞察愈加敏锐。而在静下心来“找感觉”的过程中,区块链这一极具潜力的着力点让她决意重返创业战场。“网络技术的发展沿着中心化架构走到了极致,在流量成本和商业模式上遭遇考验;而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资本规模化增长不再持续,社会舆论更是对平台经济和AI伦理有所诟病……这些趋势表明一种新的分布式底层架构将会蓬勃发展。” 一番思考后,2020年,上官芸再次出发重建团队,成立零幺宇宙,开启了面向分布式技术领域的大胆尝试,两年后web3.0开始受到关注。“无论是数字藏品,还是元宇宙,它都是基于区块链来形成的一种新的虚拟交互的方式。区块链是web3.0的底层支撑,元宇宙要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商业模式的颠覆,同样也基于web3.0展开构建。”


两年过去,零幺宇宙已然从一家专攻区块链隐私计算数据安全的纯技术企业,发展成为元宇宙赛道的一匹“黑马”。为探寻企业更为长远的发展策略,上官芸拒绝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创业路径,为零幺宇宙定下了“不求快、求厚积薄发”的初期发展基调。在夯实技术的同时,零幺宇宙也不断在区块链关联的各个领域尝试寻找价值的投放点,并最终锁定了“数字资产管理”这一方向。


图片


在大数据时代,犹如“炼金术”一般的数据提纯是实现数据流通和交易的关键环节,而零幺宇宙针对元宇宙所设置的数字资产管理产品线,则可为整个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数据安全、数据脱敏和隐私保护,以及数据本身的不可篡改和第三方可信提供整体的技术保障。“我们不想只是做用区块链做‘装饰’性的项目,更希望能够让真实的业务流、数据流在区块链上真正跑起来。”




03

凝聚核心技术优势

“稳、准、狠”发力场景应用


前程往事,皆为序章。作为初创企业,零幺宇宙之所以能够迅速树立行业地位,在技术圈迅速赢得一席之地,在上官芸看来,主要是做对了三件事


其一,是树图研究院的协同和支持。作为上海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机构,它肩负突破中国式系统底层技术卡点和引领国际标准建设的特殊使命,在区块链、零知识证明等领域收获丰硕成果;


其二,是积极参与国家主管部门的标准制定和行业建设,加入工信部下属标准研究和测评机构信通院的隐私计算相关标准、白皮书起草工作,在工信部、中宣部下属的多个机构的标准中承担重要角色。发起成立上海市信息安全协会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委会,通过标准制定、国家课题联合申报、实验室等方式,提前布局新兴技术门类和产业合作机会,对于公司来讲这正是一种商业化的、有独占权的模式入口;


其三,是聚集产业化和工程化人才,独立于高校体系的科研机制创新,提炼产业需求,定向邀约中青代科学家参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规划和跨机构协作,以点带面,务实规划企业产学研转化的新路径。


图片


一方面是沉淀技术积累和产品经验,另一方面,厘清产品线的零幺宇宙也开启了大刀阔斧的创新之路,针对数据资产管理启动了“三级火箭式”探索——从最底层的以树图算法为特色的开放式联盟链,实现自主可控和高并发、高联通;到中层着力于数字资产服务,以标准化的接口设置助力没有区块链开发团队的技术公司在区块链上实现开发应用;再到顶层多个示范应用的打造,便于用户对于元宇宙方向有更为直观的理解。


与此同时,零幺宇宙还打造出了光笺收藏家、光笺链和元宇宙生态产品三大主推产品。其中,光笺收藏家已实现了数千万资产的精品发行,其间不乏刘慈欣处女作《鲸歌》系列、国际顶级博物馆系列、科幻艺术家系列藏品等“上链”佳作。“我们还与100多家机构达成了合作,将平台主导发行的模式逐步转变为店铺入驻的平台化模式。”之所以发力文创市场,上官芸有着自己的考量:“文创板块足够市场化,也足够分布式,最接近于原生的区块链应用的价值形态。”


图片


就在今年8月初,零幺宇宙首创“区块链+拍卖平台”打通的服务模式,与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合作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字艺术专场拍卖,这次数字化创新与艺术品数字化转型相结合的初次尝试就取得了喜人佳绩,现场20件藏品均以满意价格实现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初生牛犊”的零幺宇宙还拥有极强的执行力,在其与各品牌的光笺链合作项目中便可见一斑——两周交付某跨国连锁品牌链上钱包、一周完成阿里“鱿物”区块链合约接入、24小时对接复星艺术中心藏品首发并完成上线的所有预热……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只有快速反应才能抓住市场机会。”在上官芸看来,零幺宇宙的厚积薄发才刚刚开始。“一旦认定了业务价值,就需要‘稳、准、狠’地去发力。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场景再造、业务再造、流程再造和服务再造,释放数据资产活力,助推数字化升级,不断以创新赋能元宇宙生态的构建。”展望未来,上官芸信心满满,“元宇宙为数字资产提供了别开生面的闪亮舞台,这条路本身就是星辰大海。”


图片
图片

参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元宇宙技术与生态合作论坛


来源:公众号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