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复旦校友&复旦之友新春快乐

2024-02-09|总会新闻

春回大地,万物可期。

一幅镶嵌光华窗花的新年海报,

祝您新春快乐!

图片


今年的窗花图案颇有些历史的纵深感,主体部分的那些建筑形象来自于“复旦源”建筑群,这片位于相辉堂草坪周边的区域,正是最早的复旦校园。


“复旦源”指相辉堂草坪为中心周边的一片区域,包括北面相辉堂,西面地铁18号线复旦大学站上盖建筑群,南面校史馆,东面烈士纪念雕塑、寒冰馆、子彬院等,是学校创办定址邯郸校区建设最早的片区。1917年复旦公学创办本科,改名复旦大学后,因学生人数增多,原借地办学的徐家汇李公祠无法满足需要,由校长李登辉亲赴南洋募捐,教务长薛仙舟在美募捐,陆续在江湾购买土地70亩而建。校舍在1920年奠基,1922年落成,主要有简公堂(今200号)、奕住楼(今700号,校史馆)、第一学生宿舍(位于现相辉堂)等建筑,呈品字形分布。


取名“复旦源”,有复旦本部邯郸校区发源之意,现今邯郸校区是在该片区基础上逐步往东扩建而成;也有饮水思源之意,学校能有今天的发展,要感谢一代代创校先贤不断砥砺开拓,一心为校,无私奉献;还有复旦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之意,是学校最早的历史风貌区,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上海发布”公众号,2023年10月25日),是复旦的根脉与魂脉之所在,校歌是1925前后学校在此办学时创作,“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由李登辉老校长1947年在原第一学生宿舍旧址上新建的相辉堂(时名登辉堂)作最后一次公开演讲时提出。


旦复旦兮,源远流长,

赓续复旦文脉、彰显复旦精神。

在相辉堂草坪为中心的周边区域,

“复旦源”历史文化艺术功能区正在诞生。

在这片邯郸校区“发源地”上,

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

文化中心、校友中心

等场域将重新规划开放,

与相辉堂、子彬院等历史建筑交相辉映,

共同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亲爱的复旦校友&复旦之友,

愿您偕此百年风华,

新年多喜乐,岁岁常安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