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走进都江堰共叙援建情,聚焦“后援建”携手新发展!

2019-11-04|世界校友联谊会




11月3日下午,第16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暨高质量发展成都峰会——复旦校友走进都江堰活动成功举行。



上海市作为“5·12”汶川地震对口援建单位,从帮扶援建到“后援建”长效合作,十一年来与都江堰结下不解之缘。原上海援建都江堰总指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薛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率领复旦大学校友及出席本届世界校友联谊会的各院系部处代表共200余人重访援建故地并考察发展项目,访问团部分专家出席都江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与都江堰市各部门代表深入交流,共话“后援建“时代的发展战略。



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维楷欢迎复旦校友走进都江堰,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媒,与复旦大学院系部处、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加强对接、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开启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薛潮深情回忆了灾后重建的艰难情形,对比今日都江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比感慨。强调在后援建时期,两地要继续做好“后续质量”,加强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方位诠释“上海质量”,实现沪都两地携手发展。


许征回顾了复旦几所附属医院支援都江堰的感人故事。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在人才培训、教育交流、医疗指导等方面的合作,同时要讲好都江堰的故事,让都江堰这一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鲜活案例,成为学校课程思政和师生社会实践的丰富内容,让更多人从中汲取正能量。



袁明介绍了都江堰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并主持了当日下午举行的都江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孙云龙,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委员、陕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四川省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蒲小川校友,金棕榈企业机构创始人兼CEO潘皓波校友,光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梦想天地创始人鲁育宗校友,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副总经理阮大志,及上海汇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定理、大成北京总部高级合伙人徐永前、上海延安医药洋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亮、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周维明等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四川省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蒋华平校友出席研讨会,就都江堰市文旅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都江堰实现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钱建农谈了两点感受。他说,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历史遗迹众多,都江堰水利工程是我们古人宝贵的智慧结晶,巧夺天工,相信都江堰一定能成为国际旅游重要目的地;另一方面,都江堰的游客大多来自附近地区,日后应该提升服务水平和宣传力度,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孙云龙从旅游专业角度为都江堰的发展提出看法。他说,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把旅游当成一个重要的方式,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旅游人次达到3.8亿。与此同时,中国的旅游行业也面临着国际旅游落后、居民收入差距大、不会讲故事等问题。旅游是实现东西部平衡的重要产业,都江堰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悠久的历史、灾后援建的动人故事,应该努力把旅游作为一种教诲,吸引八方来客,讲好都江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核心问题是人才培养,复旦大学希望利用专业硕士平台、业界导师,培养更多旅游业发展的领军人才。


王学亮也回忆起了援建往事,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旗帜就插在了都江堰的土地上,他的公司紧急生产了2000箱氟哌酸,全部捐往灾区。提起旅游业,他认为可以把康养作为旅游业的新环节,使观光旅游升级为休闲度假,延长旅游产业链。如今,都江堰市的第一家三甲医院已经建立起来,希望后续有更多的复旦校友投身于都江堰的医疗事业,更好地推进沪都两地医疗资源组合。


潘皓波从技术角度为都江堰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旅游是都江堰的支柱产业,占了GDP的百分之二十一,都江堰是中国故事的代表,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创举。当今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想要突破中等收入困境,一定要发展服务业。发展旅游业,一定要采用新技术新模式,打造新的就业业态。需求来自于供给,要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通过数据的安全、开放、共享,打造新动能;同时对旅游导游做培训,让内容成为“网红”,讲好都江堰的故事。


徐永前从发展战略上来提出建议,都江堰可以从“一带一路”做起,进行旅游业的优化升级与转型升级,做中心园区、中心小镇,都江堰完全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上旅游业的引领者。他也表示,都江堰市可以和国家一带一路办一起做一个子课题,他会积极提供支持,帮助都江堰找到优势超能并辐射出去。


蒲小川讲到,都江堰拥有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在经济地位上也具有影响力和特殊性,不仅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也是四川省一干多支、成都市五区协同战略的重要城市。在未来发展中,都江堰应该致力于用科技推动服务业的创新,用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解决服务业的问题。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财政体系、银行体系、股权投资体系。其中,股权投资体系实现了资本与人力的结合,是为产业发展提供增值和赋能的核心体系。一个市场指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注册制与科创板,未来在服务业行业中必定发挥重要作用,这就是服务业发展的中国方案。


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向积极建言献策的各位复旦校友致以谢意。他说,岷江与黄浦江水水相连,都江堰人民和上海人民心心相印,欢迎复旦大学的校友多到都江堰走走看看,不吝智慧,用睿智的眼睛发现都江堰的发展机遇。都江堰将永存感恩之心,积极落实校友们的建议,把都江堰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走进都江堰活动让复旦人更深入了解到了这段百姓称颂的援建故事,看到了今日都江堰生机勃勃的发展,对上海与都江堰两地亲人般的情谊更加感同身受。“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的精神,“服务社会”是校友会的宗旨之一,校友会愿进一步做好校友与地方间的桥梁,搭建资源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组稿|复旦大学校友会

 文字|吕京笏

 编辑|邓丹

 服务校友  服务母校  服务社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