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复旦大学世联会国际金融分会成功举办 把脉西部金融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

2019-11-06|世界校友联谊会

2019年11月2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国际金融分会”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隆重举行。

此次国际金融分会邀请了包括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先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先生,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先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女士,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先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女士,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峰先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先生,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在内多位重量级顶尖学者、政府政要、业界精英,把脉当前国际、国内金融经济领域前沿动态,展望成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担任主持。

另悉,在此次国际金融分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都校友联络处”隆重揭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女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都校友联络处主任、陕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上海义禧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蒲小川等出席揭牌仪式。

FISF


钱军:把握全球经济贸易、资本市场新动向

此次国际金融分会聚焦西部金融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对资本市场带来的相应影响。钱军教授表示,从经济发展的现状来讲,我国的东西部地区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它的发展现状直接影响和决定了经济发展水平。所以,从金融的角度探讨西部经济发展显得很有必要。值此第十六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举办之良机,加强复旦大学跟西部地区间的沟通联络,发挥自身在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和智库研究方面的特色优势,助力成都市、四川省和西部地区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促进成都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可谓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

FISF


开幕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女士表示,复旦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服务国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也将积极与成都市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研究、校友联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智慧城市、科技金融发展贡献智慧。

FISF


开幕致辞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成都2019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表现比较突出,经济保持相当的活跃度,在中西部保持领先,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成都作为新时代的国家中心城市,欢迎也亟需一大批各方面的优秀英才支撑成都发展并迈向世界城市的行列,未来期待成都市和复旦大学的合作日益深化,共同推动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
FISF


开幕致辞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先生表示,本次复旦大学世联会主题定位高质量发展,国际金融分会将围绕西部金融发展、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金融助力科技成果的转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四川、成都当前发展的战略是高度契合的。复旦校友和业界翘楚的鼎立支持是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巨大推动力量,共同为成都、四川的金融发展把脉支招出谋划策。

FISF


主旨演讲
屠光绍:金融中心、全球、中国和成都

全国政协委员、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金融中心的形成有一定代表性的特征,中国的金融中心建设有着后发优势。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是市场和政府的双轮驱动,中国路径具体体现在政府通过总结市场需求、市场发展规律,提出明确的规划,提升金融中心建设的效率,并打好金融中心建设基础。同时,经济与科技双翼发力是金融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屠光绍先生表示,我们不能简单以看待西部的眼光看待成都,成都新经济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借此分会屠光绍先生为成都提出五方面的建设建议: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和借助自身优势为契机,推动市场形态的升级;二是以新兴产业发展为契机,促进金融机构型态的扩展;三是以金融科技运用为契机,支持金融服务业态和模式创新;四是以金融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形成更高的开放势态;五是以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金融生态。

FISF


主旨演讲

管涛:西部突围,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武汉大学董辐礽讲座教授管涛围绕“西部突围,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的主题指出,全球经济同步放缓,中国市场基建投资逐渐发力,正在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重中之重。在应对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改革比刺激政策更重要,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通过扩大高水平开放,拓宽国内经济发展潜力。

管涛先生对于四川、成都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设计自贸区定位,理清政策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在外汇管理方面,可尝试负面清单管理;三是汇率弹性增强以后,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汇率风险管理是迫切需求,建议成都把握这一市场痛点,研究汇率风险解决方案;四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探索提供与沿线国家跨境贸易汇兑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

FISF


主旨演讲

刘延宁:国家战略下的发展新定位——二次升华发展软硬实力并举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做了题为“国家战略下的发展新定位——二次升华发展软硬实力并举”的演讲。刘延宁表示,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需要整体、高端、系统化的政策制定,这是大智慧、大战略、大战术的体现,也需要方法学和方法论的指引。21世纪,全球格局日新月异,中国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产业结构调整、国家软硬实力并举是中国的时代任务。“十三五”规划中56项新资质中有多项是关于金融业的发展重点任务,需要我们联合高校学者、业界专家、政府官员齐心协力、共同肩负起时代责任。

FISF


主旨演讲

孙立坚: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发表了题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金融系统是否能够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挑战就在于创新驱动和竞争,及其能够为市场资源带来的激活效应,进而为市场释放流动性,解决中国经济新火车头的替代困境。

FISF


圆桌会谈

金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在圆桌会谈环节,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峰,新微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校友秦曦,均瑶集团成员企业、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宋思齐围绕“金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展开深度交流。

五位专家就各自实践专长领域做了深度分享。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表示,企业创新过程中资本、金融服务、政策导向和政策匹配如何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是政府服务构建的重要内容;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峰表示,金融局通过金融扶持政策、资产证券化方式、科创通等“5+2”平台等多手段不断丰富科技企业多层次的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渠道,支持科技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新微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校友秦曦,从科技转化平台角度出发,就转化过程中的技术创新链、不同阶段的资本链、产业链三链融合等方面进行分析;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就华瑞银行服务小微大众、服务自贸改革、服务科技创新的定位展开,分享自身“四新三创”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宋思齐就区块链技术及加密货币市场的发展前景及其意义进行分析,区块链在金融市场属于基础设施性质的技术,能够实现交易信息、交易不同种类的资产,是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创新。

FISF


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是复旦大学学校及校友工作的重要品牌之一。自1990年在香港首次举办以来,已在上海、北京、华盛顿等地成功举办十五届。第十六届复旦大学世联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