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梦89 我心19” ——复旦生科院八五级毕业三十年聚会纪实

2019-10-3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经过一年多的策划组织和细致筹备,在生科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在生科院八五级海内外同学的齐心协力参与下,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复旦大学生科院八五级毕业三十年聚会成功举办。本次聚会由返回母校师生欢聚、主题分享、招待晚宴,江苏吴江如家小镇拓展团建和篝火晚会,阳澄湖观光品蟹等活动组成,共有15位当年任教过的老师和如今的院领导以及40位同学及其家属参加了本次聚会活动。同学们向恩师们对于自己昔日的悉心培养表达了由衷的感恩之情,并带着今天的事业和生活感悟向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主题分享。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宛如回到当年复旦八十年代美好时光。

一、立人生物楼107:一堂别样的学生汇报会

25日下午1时余,当上午刚刚在燕园宾馆报到并于中午享用完旦苑餐厅学生餐的同学们,在光华楼前拍照留念后,移步至邯郸路校区立人生物楼,恭候昔日的恩师们陆陆续续到场。楼前的树木与三十年前相比,更换了不少树种,也都长高了很多。当年青春洋溢的青年们从这里走出,如今从世界各地汇集过来,也已年过半百。但这并未阻碍年逾古稀甚至已届耄耋之龄的老师们依稀认出学生们的面容。而同学们则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恩师们一一问候,并簇拥着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1点半,在立人生物楼107大教室,“别梦89  我心19”复旦生科院八五级毕业三十年聚会正式举行。由刘学军、陈文琼伉俪牵头,8523全体同学及家人一起制作的精美视频《青春复旦》拉开了聚会的序幕:大学里的青葱岁月,过去三十年的人生轨迹,以及复旦精神在复二代身上的延续……一系列精彩镜头,伴随着视频中季兵、褚纯、沈伟杰等同学的深情演唱,一下子紧紧抓住了在座师生的目光,叩击了着人们的心房。接着,本次聚会活动的总策划和总执行钱进和吴宁同学上台介绍本次聚会缘起、筹办过程以及活动总体安排;当年的辅导员孙栋林老师也登台为大家一一介绍前来参加聚会的各位恩师,十几位同学代表则为老师们送上一大捧满含心意和祝福的鲜花。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也来到了聚会现场,他代表学院和学院全球校友会欢迎校友回家,并向生科院八五级校友们三十年来在世界各地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友们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表示衷心感谢。陈书记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陈书记祝本次聚会圆满举行,希望校友们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校友及学院的联系,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

随后,在中场休息时,一个未经策划和安排的暖心举动出现了,老院长苏德明教授的夫人乐云仙教授站了起来,提议代表苏德明教授向大家现场赠送老校长苏步青教授于95岁高龄时撰写的自传《神奇的符号》,让同学们喜出望外,报以热烈掌声。

接下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汇报会——“畅谈人生、感恩生命、享受生活”开始了。面对台下昔日的恩师,七位同学上台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现为美国美国佐治亚医学院Regents荣誉教授、Charbonnier冠名主任的董政同学,长期从事肾脏病中细胞损伤、死亡与再生分子机制的研究,这次他分享了急性肾脏损伤的最新研究进展;美国南加州大学副教授袁卫明同学分享了他在美国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心得;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癌症放射治疗多年的主治医师黄琨同学分享了她在癌症预防方面的经验;原美国安进生物技术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现为迈博斯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的钱雪明同学,分享了他回国创业、研发和推出新一代抗体药物的历程;上市公司迈博药业执行董事李晶同学分享了她和李湘同学伉俪担任“8523上海办事处主任”以来的体会以及设立“8523奖学金”的设想;在美从事IT行业多年的林飒飒同学分享了她的业余爱好——摄影之乐;原如家酒店集团首席财务官和战略官吴宁同学分享了她在上海繁华住宅区精心打造长者公寓“向阳院”的故事……

上述同学的专业成就和人生感悟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发言中体现的“探索、求真、敬业、回馈社会”的复旦精神更是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25日的招待晚宴,独具创意,连菜单都做成了8523毕业30周年聚会的《出席证书》。师生们同桌交谈,气氛热烈温馨。当晚恰逢陈翠薇同学的生日,大家纷纷对她送上真诚祝福。

二、吴江如家小镇:拓展团建舞翩跹

26日上午9点,大巴载着8523同学们驶向位于太湖边的江苏苏州市吴江如家小镇,在这个郊野音乐公园里,主办者为同学们准备了气氛炽热的欢迎仪式——聚会主题背景板早已竖起,指引着道路;年轻热情的工作人员在两旁列队相迎;草地支起的餐桌上,一杯杯缤纷剔透的多米诺鸡尾“酒”(汽水)已经斟满,同学们的心情被欢乐的气氛再度点燃,将此美“酒”一饮而尽。然后,安排住宿。大家被分配到湖边小木屋、集装箱、房车等各具创意的房间住下,新鲜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接下来,丰富的午宴开始。大家品尝着太湖佳肴,共叙友情。午饭毕,大家被编入不同的家庭小队,由各队自行命名,一时间红队——网红队、黄队——太阳队、蓝队——蓝鲸灵、绿队——九仙队,纷纷诞生。各队还创作了队旗和队训,创意非凡,好不热闹。

下午的大片时光里,在园区的草地上,四支队伍举办了竞争激烈的拓展团建项目,如众星捧月、背靠背运气球、蒙眼过河等集体项目,最终绿队、红队、蓝队和黄队分获第一至四名。

下午四点半至六点,天色渐暗,丰富的室内工作坊活动开始。同学们按照抽签,分别参加了陶艺、木艺和皮艺等手工制作活动。在年轻老师的指导下,当一团团陶泥,被塑造成杯盘碗盏和花瓶的样子;当一片片木片经过切削和打磨,成为凌空飞旋的螺旋桨时;当一块块软皮被精心加工成铜铃的时候,大家纷纷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开心不已。

26号的晚宴,更是精彩纷呈。唐中同学一首深情诗朗诵《黄梅雨季》一下子把大家带回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复旦校园;乐舞响起,大家纷纷走上舞台,跳起了交谊舞和集体舞;而一首首由同学们争相登台献唱的怀旧金曲更是此伏彼起,进一步加深了同学的情谊。

篝火燃起来了,同学们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挽起手臂转圈跳起了集体舞;绚丽的烟花升腾起来了,把同学们欢聚的热情推上了顶峰。今夜,属于8523!

三、阳澄湖畔:依依不舍再相约 

27日上午,一部分热情未了的同学,又乘车赶往阳澄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阳澄湖虾蟹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了解阳澄湖大闸蟹的科研、生态养殖过程及水环境,随后在一处有机蔬菜种植地开设的农家乐餐厅,品鉴了一顿丰盛的午宴。 

三天的欢聚,有着太多的感动、喜悦和收获。同学们在纷纷踏上归程之前,热情相拥,相约再过五年,值毕业35周年到来时,再度欢聚。 



来源:“ 复旦生科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原文链接:“别梦89 我心19” ——复旦生科院八五级毕业三十年聚会纪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