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皎白驹 匆匆那年 ——8517政治学毕业卅年主题班会纪实

2019-11-0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金秋十月,菁菁复旦园迎来了毕业卅年的85级政治学40多名学子,他们从祖国各地日夜兼程,奔向他们共同的心灵家园。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季平书记、熊易寒副院长、孙关宏教授、竺乾威教授、浦兴祖教授、邱柏生教授出席活动。


李金生、何苗主持活动


团聚从一场主题班会开始。有着磁性男中音的李金生和操着标准普通话的何苗主持了这场卅年后的特殊“主题班会”。金生每念一段“诗人”吴东平对同学的“素描”,都会引来阵阵掌声和笑声,每一段都会有人自觉站出来“认领”。皎皎白驹,瞬息卅年,岁月添上了丝丝银发却留住了那颗青春的心,岁月偷走了青春容颜,同学眼中的“他”却还是那个鲜活的从未离开过的他。


到场部分校友发言


上台交流的同学都有着卅年来对人生的感悟,也道出了当初来到复旦园的“初衷”,揭示了各种鲜为人知的“秘密”,此起彼伏的笑声就是最好的赞赏。无论是在各级领导岗位,还是著名律师、老师、企业高管、私人企业家、流浪诗人、现代农民、病休在家......他们身上都有被深深烙上了“复旦”的痕迹,“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让他们感怀、相互吸引、相互欣赏。


左起为孙关宏教授、竺乾威教授、

浦兴祖教授、邱柏生教授


主题班会是三代复旦人思想火花碰撞的讲堂。德高望重的孙关宏老师三句不离本行,把大家引入了政治的思辨,他与他的学生浦兴祖现场唇枪舌战,却心平气和,据理力争而又不伤和气。同学们收益的不但是不同观点的交流、碰撞,更是让不同的学术流派自由生长的复旦“自由”气质,“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正是复旦的精神,也是复旦人的追求。


其实,毕业后他们很多人没有继续研究政治学,也很少有人以“政治”为职业,那些专业课可能被遗忘,但他们却把那种“自由而无用”融会贯通,甚至融入各自的生活理念,形成了“诗人”吴胖和“农夫”凌峰这样能在无边的时空中恣意游走的“闲人”,即便在家相夫教子也要把孩子送进世界最高学府,培养成顶尖人才。即便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他们,“无用”让他们远离身边的现实功利,思想的自由是最高的独立,他们兢兢业业地尽责,勤勤恳恳地工作。古人说“君子和而不同”,他们正无限接近于这样的境界。


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副院长熊易寒出席了本次主题班会,他们介绍了近年来国务学院在学术上取得的佳绩,表达了对院友们的祝福。


作为本科毕业后带的第一批学生,曾经的指导员林尚立老师亦师亦友,无论在哪里对他们都存着一丝牵挂,得知卅年团聚,发来了勉励的话语“祝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在服务人民,贡献国家中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邱柏生老师除了谆谆教诲,还为大家布置了“家庭作业”。竺乾威老师虽因公务在身没能参加班会,但作为国内公共事务管理方面具有威望的教授,他对中国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观点正被包括复旦人在内的政府工作人员践行。


会后,到场师生在文科楼前合影,并相约下一次的重逢。卅年白驹过隙,何况一个上午!在欢声笑语中,他们彼此珍惜,在再聚首的期盼中,友谊地久天长。85级政治学本科校友毕业三十周年活动圆满结束。


1985级政治学到场师生合影


供稿:85级政治学徐敏

编辑:熊易寒、余晴晴

审核:熊易寒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公众号

原文链接:皎皎白驹 匆匆那年 ——8517政治学毕业卅年主题班会纪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