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1989级遗传学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活动

2019-11-08|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弹指一挥二十载,耿耿同学情依旧,人生浮沉几十年,同窗情谊才最真。当年调皮的小伙,纯真的姑娘已成回忆。如今的校友们多了几分处世的成熟与稳重。尽管如此,最难以忘却和割舍不掉的依旧是那段青葱的岁月。


经过同学们的策划筹备,2019年10月26日,复旦大学生科院遗传1989级的海内外校友有幸在这相识三十周年之际于邯郸路校区欢聚一堂。再次见到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聊聊校园角楼的变化,很多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趁着晨曦的微光,同学们首先移步立人生物楼,看着年轻的复旦学子映着门前新生的树苗,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同学们不禁唏嘘三十载岁月如飞。从一个幼稚的懵懂少年步入知天命之年,从父母的孩子变成如今孩子的父母,从一个学生成为今天的职场人士,三十年肯定都品尝了不少人生的酸甜苦辣。



接下来便是丰富的午宴。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旦苑,但愿时光荏苒。如今的旦苑餐厅较之往昔多了很多美味的菜品以及先进的设施,不变的却唯有那情怀。11点半下课以后,学生嗖嗖嗖窜进食堂,场面堪比春运。校友们则是有说有笑的落座于旦苑三楼就餐。“今年正好是我们相识30周年,很有纪念意义。活动前后准备了三个多月,在准备的过程中就能感到大家的热情和对母校的感情。”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现复宏汉霖高级副总裁郭新军介绍。



酒足饭饱之后漫步于校园则是尤为惬意。漫步在花草树木之间,看着过往的年轻学生,旧时往日的种种仿佛会依稀重现。如同在翻阅一本日记,里面的文字是旧的,涌动在字缝间的感情却是鲜活流畅跳跃青春的。更何况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间距离增加美感,似曾相识的一草一木又变得迷离恍惚,内心深处就会掠过一种类似惊羡惆怅而又酸甜温暖的感觉。


不久便到了光华楼。这座全亚洲最高的教学楼前方的大草坪也是校园中的人气地带,这里绿草如茵,树木环绕,能见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在这里舒舒服服地晒太阳、弹着吉他唱歌,还有匆匆赶去光华楼上课的复旦学子,以及相约在此的情侣,洋溢着青春浪漫的气息。光华楼的咖啡厅还是那熟悉的味道,校友们以咖啡代酒,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颇有一番滋味。



咖啡后,校友们乘坐大巴来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学院自2014年整体搬迁到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校友们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一楼大厅的院士墙,院士墙上承载了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或学习过的27位院士照片。随后,陈书记带校友们来到谈家桢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今年学院为纪念谈先生诞辰110周年所建,里面收藏了谈先生的文稿及其他史料。



陈书记还带领校友们参观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列馆,他为校友们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发展的光辉历程,该实验室是在我国遗传学奠基人、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所创立,一直以来坚持围绕生命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在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遗传学杰出人才。



参观结束后,下午16:30,海内外的校友足球队友谊赛准时开哨。黄队率先开球,发动了一波迅猛攻势。红队立刻回防,他们配合熟练、站位紧凑,很快化解了这次险情,没过多久红队便有两名队员伤了腿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尽管黄队占有技术与身体上的优势和更多的控球权,校友陈启宇的儿子曾多次带球杀入禁区,但红队默契的防守配合让黄队很少有威胁球门的机会。而红队也在下半场抓住了一次机会,通过快速连续的几脚打出了一次反击,司职前锋的陶海俊同学宝刀不老,将球送进了黄队的大门。最终,红队以1:0的比分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尽管是友谊赛,但双方都拼劲十足,在绿茵场上尽情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抛却了身份和一切的负担,仿佛又成为了当年那在球场上的复旦生科院热血少年,挥洒着自己汗水与青春。




一场激烈的球赛过后,大家在宾馆稍作歇息,抚慰大家饥肠辘辘肠胃的是王廷酒店丰盛的晚宴。晚宴伊始,前班长现中科纳泰总经理李峥校友发表感言:“人生总是充满了许多期待,却很少像今天的等待时隔三十载,让人有一种圆融的盼望与期待,人世间有一种不可挽留的东西,那就是时光与岁月,时光如流,岁月如梭。但我们复旦的精神,就是在座各位的精神,忘不掉一起奋斗的日子,无论世界怎么变,对大家的想念依然如初恋。” 随后,晚宴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始,校友们追忆似水年华,一幅幅青春的画面,一个个熟悉的场景,一段段温馨的往事,唤起了大家对大学美好时光的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在海外校友也以各种方式送来他们的祝福和想念,晚会现场惊喜连连。原班级团支书现任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校友陈启宇也有感而发:“二天时间的相聚,一下子回到青葱岁月,每一个人都还是三十年前相识开始因缘而聚在一起的四年里的那一个人,聊很多恍惚就在眼前的事,尽管我们的下一代有些已经步入了当年我们的大学生活,但我们在一起依然如一群大学生,说着不是每一句都靠谱的话,开着只有我们理解的玩笑,踢一场跑了几分钟就断了腿的足球️,酒应该是比以前喝的多了,不同的是喝完酒个个都还是那么靠谱。一场聚会比任何一种抗衰老的药都更能令我们向着青春逆生长。物理距离有近有远,同学情谊心灵始终零距离。常来常往,常聚常乐。”


旦兮书声远,同学意气长。校友们或是畅谈毕业后的经历,或是举杯畅饮再续同窗之谊,场面感人而温馨。校友们频频举杯,小酒怡情,为晚宴掀起一次又一次高潮。晚宴结束之时,校友们纷纷上前合影留念,相信那份对母校深深的热爱和眷念,是永留心底的。母校也永远是校友们最温馨的港湾,让校友们鼓足风帆前行。



来源:“ 复旦生科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原文链接:旦兮梦未央 ——记生科院遗传1989级三十载校友群英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