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第十五期“大家沙龙”圆满举行

2019-11-1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通往未来之路——

关于自动驾驶和汽车业变革的对话


立冬已至,万物初藏。在香港这个西方科幻片里充满赛博朋克气质的中国城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与浙江旅港青年会再度合作,有幸邀请到无人驾驶明星企业AutoX的中国区技术总监、前Roadstar研发总监潘坚伟博士,以及我们的老朋友瑞银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亚太区工业科技组主管侯延琨博士,与听众朋友们就自动驾驶和汽车业变革锵锵对话,分享通往未来之路的机遇与挑战。



自动驾驶早已不是科幻片里的想象,底层技术的开发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其中更有一线科技工作者对于人类未来高效便利、人性化、可持续性及环保生活方式的信仰与憧憬。2018年以来,无人驾驶更是在5G车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念下,在资本界吹送春意:从L3级量产车奥迪A8,到L4级量产巴士百度阿波龙,L3+级自动驾驶落地量产,各路技术喷涌、百家争鸣,大规模商用前景广阔。而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肖健雄博士所领导的AutoX项目团队无疑是自动驾驶的领跑者之一,也是MIT Technology Review年度“35位年轻创造者”榜单上唯一的无人驾驶项目。在资本寒冬同类企业鲜获融资的背景下,AutoX一骑绝尘获得东风与阿里1亿美元的A轮融资及商业合作支持,集齐了车企、场景方战略投资,在市场上星光熠熠。

AutoX团队的中国区技术总监潘坚伟博士为沙龙听众详细讲了团队关于平民化自动驾驶的目标所付出的努力与技术优势,展示了团队在底层技术上关于复杂天气、路口、行人与不同场景不断优化适配算法的成果;并就多种商用前景与大家分享展示,譬如自主泊车、与餐厅合作实现无人配送外卖等等。AutoX目前与阿里在菜鸟物流线上进行合作,打造无人轻卡,并在上海深圳试运行无人出租车,亦在不断拓展合作方、布局优质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及扩充技术团队。潘博士就听众尤其关心的安全控制技术上做了详细的分享,就目前业内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性提供了AutoX团队的解决经验。

其后,瑞银的侯延琨博士,与潘坚伟博士深度对话,从AutoX到整个无人驾驶行业,从目前技术层面、商用层面、认知层面到伦理层面,逐层提问,精彩对谈,引人深思。问答环节,听众一一提问,深入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活动结束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主任董琦女士,代表主办方向演讲嘉宾潘坚伟博士、侯延琨博士颁赠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联络处所举办的第十五期“大家沙龙”活动。“大家沙龙”最初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是由复旦学子发起的思想文化交流的分享型平台。迄今为止近四十年里,“大家沙龙”在世界各地、以纷繁多样的形式,延续着青春、激情、梦想与好奇,将这份自由无用的校园传统薪火相传。复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致力于维系这样的自由传统,竭力创造更丰富的活动机会,搭起青年与行业大咖的对话平台,搭建起校园间的桥梁,打破专业、行业、区域、文化背景的壁垒,让思想在更宽广、更多样、更国际化的平台得以传播、得以分享。


本期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和浙江旅港青年会联合主办,由杭州旅港同乡会提供场地赞助,再度合作圆满成功。我们在此衷心感谢鼎力支持“大家沙龙”的各界朋友。通往未来的路上,感谢有你们同行。

撰稿人:沈然

摄影:刘华青

本期沙龙主持人:张乐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


来源:“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原文链接:各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香港校友联络处第十五期“大家沙龙”圆满举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