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云华:存鸿鹄之志,下刺股之功

2022-11-16|创业梦想


立德树人七十载,俊彦如林出江南。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以科教兴国战略为指引,厚植学生成长成才沃土,格物致理、作育英才。一批批毕业生踏上科研、工作岗位,在广袤大地踔厉奋发、担当有为。“格物明理”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系友访谈”系列专题,通过访谈、记录,讲述杰出系友故事,以勉后生。




系友简介

图片

任云华,男,1988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学士学位,2005年获浙江大学EMBA学位。自物理学系毕业后一直在实业界工作。1988年-1996年担任杭州自动化仪表总厂分厂厂长,1997年-2002年于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担任热电事业部部长。2002年创立杭州世佳电子有限公司,2014年创立浙江健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是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两家公司分别对应医疗电子产品和医疗生化产品,均为国家高新企业,也是当地重点规上企业。


立大志争进步,向高远处进发


任云华在访谈中反复提到:“人贵立志!”确实,回顾过往的经历,我们发现,正是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挑战更远大的目标,才有了他如今的成就。在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他怀揣着高远的志向,秉持向上向正的信念,毅然选择了当时发展日新月异的上海,来到了重点学府复旦大学。任云华回忆说:在复旦,在物理系,他的体系观逐步建立,看待事物的视野显著扩大,科学推理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他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石。


毕业后,他曾在一家半导体外企担任事业部部长,“管理着五六百号人的团队,各方面的收入,上级的重视都相当不错。”但是高强度工作使他半年时间内两次住进医院,身体状况不断报警。当时,一个选择是安心养病,休养一段时间后再回去工作。但任云华却不甘于此,向往更广阔的天地。他认为,“很多时候命运是要靠自己掌握的,我不想再干十年以后,身体垮掉了,再靠别人来安排我的生活!”这份志气与骨气,助推他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并最终开辟了一个大有作为的新世界。


正如他所说“志向,决定了人能够达到的高度”,也正是如此,他在更高的追求中来到了上海,来到了复旦大学;在更高的理想中放弃了单位安稳度日的生活,踏上了一条铺满鲜花和荆棘的创业之路。


图片

(图源“健拓医疗”公众号)


专注干实事,“聪明人下苦功夫”


谈到成功的方法,任云华认为,再多的技巧,捷径都比不上“专注”二字。他向我们分享了一个真实而典型的例子:当时刚好是夏天,天气炎热,但同寝室的同学为了准备系里的一个项目,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进去,根本顾不上换掉冬天的被子。谈起那位同学,他忍不住赞叹:“我的那位同学现在做的也是相当不错!他后来去了耶鲁,从耶鲁博士毕业后去了intel,然后从intel出来开始创业。现在是在台湾发展,他的公司已经在台湾上市,专攻于半导体,他自己是做董事长兼总经理。”最后总结到,“所以你可以看到,聪明人一旦下狠功夫、苦功夫,他所获得的成就是相当惊人的。”而这也成为了任云华后来创业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信条。“只要下定决心往前走,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在他看来,复旦物理学系出来的同学都是很聪明的,倘若能潜心专注,心若旁骛地做一件事,没有什么困难是无法应对的!


图片

(图源:“健拓医疗”公众号)


把握关键节点,认真思考合理规划


谈到机遇与选择,任云华首先指出“要把握好关键的节点!”他认为:关键节点包括毕业择业、结婚成家等,而这两个关键点的选择对后续整个人生、事业、成就、家庭、幸福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接着,他向我们分享了他个人的例子:当时刚毕业准备择业时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出国,要么留在国内下基层。他经过一番思索后,决定留在祖国,服务祖国。而他这个决定,在后来看来是非常正确明智的。他进入了实业部,又正好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繁荣发展期,享受到了中国加入WTO的红利,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条件下收获成功的硕果。


在这之后,他决心创业,又面临着“选择哪个领域深挖开垦”的问题。尽管棘手,尽管充满未知,但他凭着身为理科生的缜密思考和全面分析,整理几个关键要点:“第一个,我要做民用相关的,就是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第二个,我要选外贸的。因为我们的技术背景实际上不善于处理各方面复杂的关系,特别是一开始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所以我要把业务模式做的尽可能简单。然后,这个赛道又要足够大,能让我们能够存活下去。所以我当时给自己定了两条,一条是民用,一条是外贸,最终在反复思考中选择了家用医疗器械这么一个方向。”


任云华自谦地认为,自己非常幸运,才能够在一些选择中寻得生门,求得机遇,但笔者认为,其实不然。从他的经历中,我们会发现,他的每一次选择都不是轻率之为,都有着他本人的思考和判断,都得益于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实干。毕业后留在国内,是基于他对自身情况和国情的判断;选择家用医疗器械这条赛道,是根据他理科出身的背景和当时的形势。同时,“危机来的时候,既是危,又是机遇”,他也善于发挥优势补短板,化挑战为机遇。对于在校大学生,作为一个过来人,他提出希望与建议:“在人生中大的机遇到来之际,我们能够遵从自身志向,做出向上向正的选择。”


图片

代表公司接受2021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破千亿’突出贡献企业”荣誉(图源:“健拓医疗”公众号)


“国有战召必回”,抗疫暖流守初心


在创业之初选择赛道时,任云华的一大考虑就是一定要与民生相关,做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这样的家国情怀一直延续至今。疫情期间,作为国内最早复工的一批企业之一,杭州世佳电子提出“国有战,召必回!”的口号,保障了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的生产,开足马力驰援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2月25日,世佳公司还通过香港新世界集团捐赠了10万份德国PEI权威认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和6万支电子体温计支援香港,为香港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我们的想法也是很单纯,就是家国情怀。”他一直带领他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的生产能力和技术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着创业者独特的使命感和民族品牌情怀。


图片

省经信厅给公司颁发“抗疫感谢信”



文字 | 郭泽婧、涂欣晨、于昊楠、李松宇

图片 | 郭泽婧、涂欣晨、于昊楠、李松宇

编辑 | 谈金林

审核 | 许蓓蕾、陈晨



来源:公众号 格物明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