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法学院本科李贞:保持年轻的心,做喜欢的事

2022-11-16|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19级外文学院英语系本科周智芸

李贞:复旦大学07级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校友,目前就职于上海海关缉私局。在此次采访中,学姐分享了自己在复旦求学的美好时光,回顾了自己从事缉私警察的经历,同时,对复旦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希望。

01
复旦法学院:开启新篇章
李贞学姐是通过自主招生考入复旦的,选择法学专业的原因很简单,学姐坦言自己平时喜欢看法学报道,进而对法律产生了兴趣。进入大学正式学习时,法学的理论知识体系和高中课程不太一样,但是得益于复旦丰厚的学习资源和自由的校园氛围,加上自己对法律的兴趣使然,李学姐慢慢地对法律知识形成了一套系统性认知,这也对她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说起复旦四年留给学姐的印象,学姐说,她常常有机就会母校周边看看,如今的校区周边商业圈繁荣,交通便利。想当初她们在江湾校区读书,那时周边荒凉,生活学习诸多不便。所以,学姐说要珍惜当下美好时光,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因为工作后很难有固定的时间静下心来学习。

02
海关缉私警察:平凡又责任重大的工作
关于海关缉私警察这一职位,学姐介绍说,海关的职能部门有监管、征税、查缉走私等,而她目前就职于缉私部门,属于公安系统,因此也意料之外地成了一名警察。其实,学姐的日常工作对于我们而言也并不陌生,例如入境的游客如果带回超量的奢侈品,可能会被海关判定为涉嫌走私或违规,后续就需要缉私部门做出相应的处罚。又比如,海关如果查到走私毒品、武器等违禁品,会及时通知缉私警察,后者会马上投入立案工作。

说起工作中最让学姐难忘的事情,学姐坦言,海关缉私警察工作是细水长流的,每人每年要调查近百个案例,特别是在吞吐量最大的机场,有时难免会很忙碌。然而,缉私警察的工作带给学姐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是难以替代的,因此每一件工作都需要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案件都是最难忘的。

03
寄语学弟学妹:保持年轻的心,做喜欢的事
对于毕业生的未来去向,学姐认为,真正走入社会,关键要看个人能力和对工作的热情。现代年轻人想法多,机会也多,进入社会后接触不同的人多了,眼界也就自然更开阔,对人生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

回顾学姐人生各个阶段,学姐说自己的性格偏好随遇而安,保持年轻好学的心,做最好的自己,接纳未来所有的不确定性。当然,有非常明确的的目标也是很好的生活状态。

在工作之余,学姐建议也要多陪伴家人,多交朋友,一起探索新事物。在采访中,学姐分享了她有趣丰富的生活,例如飞盘、看展览、旅游,还有前几年风靡的剧本杀和密室逃脱,还经常玩到凌晨。

整个采访过程,学姐一直强调,复旦人有着鲜明的个性。希望学弟学妹们,保持年轻的心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欢迎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线上回家

图片

校友走访活动将于每年寒暑假持续进行

您将收到复旦学弟学妹来自母校的问候!

图片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