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经济学院本科刘丹奇:经世济国,理想主义的职业经理人

2022-11-16|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级社政学院硕士潘慧

刘丹奇:2008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校友,现任满帮集团经营分析部负责人。

01
校园回首
刘丹奇学长在少年时期就已经确定了自己对经济学的志趣,因此来到了有着全国顶尖的经济学专业的复旦大学,但除了学校和专业的名气,在学长眼里,大学时所结交到的志同道合的人,更是对自己往后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长提到,当年母校刚开始推行书院制度,让自己在复旦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龄人,一群能够共度人生的好朋友。

02
职业寄语
谈及职业历程,刘丹奇学长也一直在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现在是满帮集团经营分析部的负责人。此前在华侨银行、中国平安和阿里巴巴任职过。刘丹奇学长最看重的,是他在中国平安的六年。他先后履职于平安不动产、陆金所、平安付等多个专业公司,参与、推动了公司的业务发展,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成长。谈及在职场的成功经验,学长有一些自己的小小心得。首先,在职业生涯早期,我们要确保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即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够审慎踏实地执行任务、交付预期成果,这样别人才敢托付给你更重大的责任,我们也才有机会展现出自己更高层次的思维和眼界。其次,学长建议,在工作中以组织目标为第一目标,不要只盯着自己手头的任务,也不要陷入盲从他人的误区,以大局为重。最后,学长还提到,自己有一种天然的动机,要为复旦人这个身份增光添彩,并呼吁学弟学妹们在职场上不要忘记自己复旦人的身份,享受名校给自己带来的荣誉的同时,也要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复旦人的实力。

03
心的追求
刘丹奇学长给我的个人印象,是有一些理想主义,有一颗赤子之心。他说自己喜欢现在的工作,虽然在别人眼里很辛苦,但自己却乐在其中,因为他认为满帮在做的事情真的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不是一部分人从另一部分人那里攫取利益:物流行业创造了大量的司机就业岗位,为背后的成千上万个家庭输入了血液;物流运输着的可能是农民滞销的农产品,是疫情期间难以送到老百姓手上的宝贵物资,物流行业的数字化与标准化,能为政府赋能、普惠天下;物流行业不断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能让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一点点,能让国内消费者的购买价更便宜一点点……刘丹奇学长非常真诚地阐述着他经世济国的信念,作为后辈,我尊重和倾佩他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我同样认为,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若人人成为利己主义的“精英”,而不去思考如何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哪怕一点点,将是非常可悲的。

04
结语
一小时十五分的访谈中,学长其实还分享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我仅将自己最为受用的职场新人寄语,和最受触动的部分记录在了这篇短短的采访稿里,希望能较为准确地传达学长的原意,也希望路过的读者能像我一样,从中获益。

欢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线上回家
图片
校友走访活动将于每年寒暑假持续进行
您将收到复旦学弟学妹来自母校的问候!

图片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