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硕赵乾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2022-11-16|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18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李大壮

校友简介:赵乾魁校友,河南省安阳市人,2003年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8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劳动与环境卫生学研究生,2011年硕士毕业后进入闵行区疾控中心卫生管理科工作,2014年转到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工作至今。

01
非典入学,开启求医之路
2003年6月,正值非典肆虐祖国大地,受疫情影响,彼时赵乾魁正在校读高三,疫情并没有影响到他复习的进度,反而更坚定了他学医的决心。8月,赵乾魁如愿收到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初来复旦,赵乾魁很快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沉淀感。幽静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让他很快找到了对复旦的归属感。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赵乾魁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可爱的室友们。即使已经毕业十五年,赵乾魁仍能回忆起三位室友的轶事趣闻。五年的集体生活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即使在毕业十五年后也保持联系,时常相聚。谈到室友关系良好的秘诀,学长说到,关键是主动地参与集体活动。2022年发达的社交媒体及虚拟软件,可以让学弟学妹们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但也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变为一座孤岛。在最青春的大学生活中,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更积极地走出孤岛,创造更多闪亮的共同回忆。

五年的本科生活,最令赵乾魁难忘的,便是大四半年的临床实习生活。赵乾魁的临床实习是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的,那也是历代公卫人的培训基地。在这段实习经历中,赵乾魁第一次接触到课本中描述的各种疾病,也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所学医学知识的意义。也是在这次实习之后,赵乾魁更加坚定了学医之路的决心,并最终将职业卫生确立为自己一生的方向。

02
走入职场,寻求人生意义
硕士毕业之后,赵乾魁进入上海市闵行区疾控中心工作,在卫生管理科负责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在三年的疾控工作中,赵乾魁接触到了不同专业,不同部门和各类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逐渐发现自己想要更直观、更具体地接触职业卫生的一线工作,这也是职业卫生或者公共卫生专业人士的追求。最终,赵乾魁转到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工作。

在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的工作大体上是顺利的,在这里,赵乾魁将八年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首先把厚重的教科书读薄,再将这薄薄的几页读厚。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是一本很厚的教科书,而每一个职业卫生人最终所从事的工作,往往只有教科书里的几页内容,但就是这几页内容,需要你用一生的时间将它补充、发展,最终又成为一本厚重的教材。

谈到我国的职业卫生行业,赵乾魁说,在工作几年后,他对于本科及研究生期间所接受到的专业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本行业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认为,我国的职业卫生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是在曲折中前进的,前景是美好的。目前我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市场的供给侧仍存在很大缺口,职业卫生监管能力相对不足,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法律意识仍旧淡泊。对于职业卫生未来十年的发展,他希望能加强科研教育到专业实践的转化;在高校职业卫生教育中增加一些实践课程,对于随经济发展而出现的新型职业危害,也要及时在教材中更新;完善职业健康信息化的建设工作等,这些需要未来的职业卫生人更加关注。

访谈的最后,赵乾魁谈到了金钱与理想的关系。年轻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总是纠结于金钱与理想的抉择,而赵乾魁认为,对于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作为技术型人才,只要将自己的专业做到极致,金钱与名利是可以作为理想的附属品出现的。就像易卜生所说:“金钱可以是许多东西的外壳,却不是里面的果实。”

对于想从事职业卫生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赵乾魁这样建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对于职场工作而言,个人的基础素质和专业素质同样重要。责任、进取、创造这类的基础素质是职场的准入券,而专业素质才是自己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03
寄语后辈: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大学是人生中最闪亮的一段时光。中国的青少年,在高中之前往往是很单纯的奋斗与学习阶段,自由而开放的大学生活,是青年们真正开始思考,抉择人生的时期。二十到三十岁是一个不断上升的阶段,二十几岁的大学生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有理想的青春,自信的青春,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好的青春。珍惜每一天,努力过好每一天,这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欢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校友线上回家

图片

校友走访活动将于每年寒暑假持续进行

加入院系校友之家,您将有机会收到走访邀请

图片

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