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计算机学院本硕韦仁忠:勤恳努力,探索创造

2022-11-16|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1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吴皓玥


韦仁忠校友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200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年保研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2012至2014年在日本从事手机游戏行业,2014年回国创业, 2016年进入阿里巴巴从事云计算相关工作。


01

勤勤恳恳,刻苦努力的学习者

韦仁忠学长是在进入复旦的第二年通过转专业进入计算机专业的,此时相较于专业里最优秀的学生,他已经落后了一到两年的学习进程。面对转专业之后较大的学习压力,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课堂内外更加刻苦,经常去图书馆继续学习,还会去蹭一些课程和讲座,复旦良好的人文氛围为学长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


02

提高效率,不断探索的创业者

韦仁忠学长有两年的创业经历,在阿里巴巴从事的工作也不只是技术方面的提升,还包括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新方向、新领域。在谈及这七年多“创业者”的经历时,学长认为创业是对人全方面的锻炼。创业往往是九死一生的,创业者必须清楚自己所做东西的商业模型、市场前景,要考虑怎样将规模做大、利润做好,技术之外还要掌握如何与人交流、怎样带团队落地项目等,要不断了解新方向、拓展新思维。回看这段经历,学长觉得,自己可能在这七年里获得了超过十年的工作经历。


如今国家在提倡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在技术软件的国产化方面也投入了很多资金,考虑到国家规划对行业的影响,信息技术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段时间互联网公司裁员现象严重,整个行业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状态,但对高精尖端人才的需求还是非常大。对于如何培养高精尖端人才,学长谈到,一定要多向行业最顶尖的公司学习,知道别人是怎样做的,不断拓宽国际化视野,学习前沿技术。


在阿里巴巴的工作压力比较大,不仅脑力上有压力,对体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各种项目排得紧,对结果的要求高,要求员工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是一种心智上的锻炼。在这种情况下,学长认为提高工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要用最高效的方式利用核心的八个小时。对此,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一个高效的会议一定是一个有准备的会议,需要在会前把资料发送给大家,确保大家都研究过;一个高效的技术发展评审,在开会之前自己一定要看过方案,了解它的优缺点。高效地完成工作是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比较重要的方法,学长工作的八个小时高效地完成任务,很少有工作会带回家做。他周末在家里陪伴孩子,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平衡。


03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首先,在学校里学习基础一定要扎实,虽然一些课程以后可能不会在工作上用到,但是学过就一定得知道;其次,公司在招聘时还会考虑学生的发展空间,比如学生有没有良好的、持续性的习惯,有些毕业生在学校里会有比较好的习惯,看一些文章,参与一些开源项目,有些毕业生也会参与一些书籍的翻译等,这些学生都是在不断学习进步的;最后,学长也谈到,复旦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在求职过程中不必妄自菲薄。


欢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校友线上回家

图片

校友走访活动将于每年寒暑假持续进行

您将收到复旦学弟学妹来自母校的问候!

图片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