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中文系本科斯琴高娃:随心而行,步履不停

2022-11-16|校友走访

图片

文章来源:2022年暑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1级中文系本科生蒋乐妍


校友简介:斯琴高娃,来自新疆的蒙古族,2012届中文系毕业生。毕业后回新疆考入公务员,一年后选择辞职,去西藏林芝当志愿者,直至服务期满。目前在广东佛山一家企业任管理层。人生规划就是跟随内心而行,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胜过所有世俗界定的价值。没有物欲,反对消费主义,人生极简但也可以很精彩。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追求成功,很欣慰自己可以不忘初心,一直清醒永远独立。


01

复旦记忆


回望自己在复旦的四年大学时光,“其实没有哪一件特别具体的事情让我印象尤其深刻”,斯琴高娃学姐说道。“更多是那种整体的氛围感。”一方面,作为一名中文系学子,读书、思考、图书馆、讲座构成了日常学习生活的主旋律。另一方面,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设置也让她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元的兴趣领域。“学校整个的这种很自由、很包容的状态和氛围塑造了我之后整体的价值观,让我觉得不畏惧很多事情,也不会局限于用世俗的价值观去评判成功与否,能够在一种比较自由但专注的状态下去发现自己内心真实的意愿,凭着自己内心意愿去生活。”


02

精彩人生


如果将斯琴高娃学姐的人生轨迹可视化,新疆、上海、西藏、广东,正好在中国地图上构成一个大大的“Z”字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她的工作经历,那应当就是:在体验中思考,在转折中前进。


毕业后,还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的斯琴高娃学姐先是回到家乡乌鲁木齐考了公务员。在这段时间里,她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了自己的未来。公务员的职业体面而稳定,不过,学姐隐隐感到,这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机缘巧合,当时广东省援藏队正在招募志愿者。斯琴高娃学姐在本科期间就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项目,因此,看到这个机会,热心公益的她在工作第二年便毅然启程前往西藏。在西藏的两年里,她也继续学习、探索、思考,而那段时间接触到的广东省援藏队的伙伴让她对广东这个东南大城市产生了好感。于是,结束援藏后,她又来到了3500多公里之外的广东继续自己的人生。大学时,她曾在书院院刊和助学成长之家简报有过编辑经历;在援藏期间,也接触过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而这些过去的丰富经历都成为了她在广州工作的基石。经历一次跳槽,如今她在现在的公司稳定下来,担任董事长助理,分管品牌策划统筹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虽然不是一直在同一个行业,但是整个的职能是不断在提升,工作视野也是不断的拓展的。”


“目前的工作状态呢,我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但它又不会给到我太大的压力;同时,也与自己的价值观相符,整个人是逻辑自洽的状态。”而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与目标,斯琴高娃学姐表示,希望能继续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在她心里,工作并非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的方式。“能去享受生活本身,然后能够去感受存在的意义;不被世俗的一些评判标准左右,不随波逐流,我觉得这个就是比较好的状态了。”


“做自己,爱自己,享受人生!”学姐也将这句话送给每一位复旦学子。


03

学姐寄语


在招聘面试和就业方面,有着丰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斯琴高娃学姐也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与经验分享。首先,学姐指出,在如今的职场,沟通表达能力是招聘用人时的重要考量之一。硬件条件之外,能否在面试、工作的过程有效的倾听,理解到对方的意思;能否清楚地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从而去更好的完成工作,是面试官关注的一大重点。学姐也因此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着重多多锻炼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


其次,对于希望毕业直接就业或者有志于在职业道路上做出较大的成就的同学们,学姐建议,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并且提前去了解不同行业、职业、职能的前景,避免一些隐性的天花板在未来会限制职业生涯发展。


欢迎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线上回家

图片

校友走访活动将于每年寒暑假持续进行

您将收到复旦学弟学妹来自母校的问候!图片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