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导生计划” ——前行路上,荷蒙提携

2019-11-1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复旦思源“导生计划”简介


为了促进导师与学员的互动,让志趣相投的人走到一起,思源工作组启动导师小组计划,并通过每一年度至少一次的活动,增进了解,促进成长。


思源的导师们来自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导师指导活动是思源计划成员文化构建的重要内容。思源计划依托自身优势,制定有效的导师工作制度,建立层次多元、多种方式结合的导师团队和畅达的师生沟通交流机制,帮助同学们在青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探索自身发展,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投身祖国发展,创造社会价值,为计划内成员以及更多的复旦学子提供全面的学业、科研、生活指导等,催化和激活更多思源人的活力。


目前,复旦思源导生计划已有52位校友导师加入,共开展10余次线下交流活动。



童宇宸导生组

童宇宸导师是复旦大学2002级电子工程系校友,任明格(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春,导生小组的同学与童宇宸老师开展线下座谈会。同学们从交流中了解到了童老师的创业之路。童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热爱是极好的动力源泉等等。此外,童老师就未来规划与各位同学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9.3.29 董亮导师见面会


董亮导生组

董亮老师是复旦00级管院校友,现就职于上海中科云谷。    


为让同学们了解董老师所在企业的运营方向,董老师详细介绍了中科云谷在工业、农业和人工智能等发展领域的成果,讲述了许多难得知晓的企业故事。这些故事激发了组内同学们对于中科云谷的兴趣,大家聊到了区块链、人工智能、汽车的人性化服务、智慧城市、商务数据与大数据计算等等话题,董老师从他的角度提供了详细介绍。



2019.5.24 李杨导师见面会


李杨导生组 

李杨导师是复旦08级校友,任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 


听完同学们的自我介绍,李杨导师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工作中常用的效率管理方法瀑布工作法和相应的工具,同时也分享了关于焦虑控制的方法。针对大家感兴趣的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李杨导师也做了简单有趣的解读。



邵宇导生组

邵宇导师是复旦经院1996级的校友,任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邵宇老师邀请同学们与他的研究生学生共进下午茶,探讨近期在金融学习方面的困惑,分享实习心得,并表示愿意为同学提供实习、课业等指导;导师也和大家探讨了生活和兴趣爱好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以及从文科生转向经济学研究的心路历程。



2019.4.13 张之皓导师见面会


张之皓导生组

张之皓老师是复旦1989级校友,任华美银行大中华区总裁。    


在旦苑餐厅,张老师分享了他从大学以来的经历,讲述了他是如何一步步从材料科学系本科生开始不断成长,进入花旗银行并突破华人行业天花板,再进一步对于行业风向进行准确判断,最终选择来到华美银行的经历。在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杰出金融从业者的数十年成长经历之余,老师也解答了三位同学对于生涯规划的困惑。



2019.5.20 刘永钢导师见面会


刘永钢导生组

刘永钢导师是复旦95级校友,任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


5月20日下午,“思源计划”校友导师刘永钢老师与导生小组的四名成员开展了线下见面活动。同学们前往澎湃新闻所在地,参访澎湃各个部门,了解新闻生产的流程。随后大家与刘永钢老师和其他几个部门的主管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分享了澎湃新闻的发展历程、个人经历和对当下社会形势的看法,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澎湃新闻内部运作和媒体行业的各种问题。



2019.5.26 窦一康导师见面会


窦一康导生组

窦一康导师是复旦1978级数学系校友,现就职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6日下午,窦一康导师小组的成员们以及思源一期的张熹学长一行来到窦老师的工作单位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参观交流。同学们参观了解了核工院的主要职责及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历程。随后,窦老师、材料系的龚嶷老师一起就核工院的进一步介绍、校园生活、生涯规划等内容与大家交流讨论,使大家受益匪浅。

11月24日下午,窦一康老师再次回到学校,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下面的抹云咖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许多复旦过去的故事,以及数学专业的同学如何在这个大时代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2019. 4.10 杨佳璘导师见面会


杨佳璘导生组

杨佳璘导师是世经系1989级校友,原卡特彼勒再制造中国区总经理。


佳璘师姐和同学们聚了两次,伙伴们每每收获良多。令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佳璘师姐讲述她的职业生涯以及一些宝贵的体悟。在三个小时的畅聊中,师姐分享了在职场中抓住机会的小经验;同时以自身经历展示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建议大家不要囿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敢于跨出全新的一步。



2019.3.24 张飞导师见面会


张飞导生组

张飞老师是复旦大学法学院2000级硕士,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


3月24日上午,“思源计划”校友导师张飞律师与导生小组的三名成员开展了线下见面活动。在位于上海中心的大成律所会议室中,张飞老师与组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分享了非常多宝贵的个人经历,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开拓视野。老师告诫大家:人生没有捷径,勤奋就是手中的资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老师、前辈的帮助下,进行主动挖掘和尝试,才是更有效的学习方式。



感谢各位导师百忙之中的倾心分享与谆谆教诲,感谢各界校友对导生计划的支持!导生计划将不断完善推进,力求更好地服务于“卓越思源,服务社会“宗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来源:“ 复旦思源计划”公众号

原文链接:思源导生行 | 前行路上,荷蒙提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