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复旦青年校友班级联络员跨院系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11-2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1月1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校友会指导,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材料科学系、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六大院系联合举办的首期复旦青年校友班级联络员跨院系交流会在复旦泛海国金黄浦院区港陆广场10楼拉开帷幕。

本次交流会以“六弦觅知音,创融谱新篇”为主题,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校友们济济一堂,彼此介绍、互相认识、亲密互动,并从青年班级联络员的视角就如何推动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打造后学生时代的青年“复旦人”交往平台凝聚力量。复旦泛海国金校友王奕璇作为主持人发表开场致辞。


图片


交流会伊始,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恽小婧老师代表学校校友会对各位校友的到场支持表示了感谢,接下来她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整体框架,包括国内国外不同地域、不同院系、不同行业的复旦校友组织,丰富地展现了母校校友工作的卓越成果。恽老师还分享了校友会日常的工作,比如组织校友返校日活动、服务校友捐赠以及保持与校友的联络与互动等等。恽老师特别强调了校友会作为校友们彼此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以及在推动跨院系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校友会就像神经组织的突触,能触到更多的末端,更多的领域”,也彰显了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性。


图片


接下来,在场的联络员校友们一一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活动采用每个人选取几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的特别形式,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联络员们在此环节中迸发出了极大的热情与才华。来自字节、腾讯、华为等互联网企业的校友们在这里找到了不同专业的同行,来自国企、研究院、设计院的校友们展现出了自己生活化的一面,来自券商、律所、生物医药领域公司的校友们则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做了“简短科普”。除此以外,校友们还积极分享了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剧本杀”“德州扑克”“国学”“音乐戏剧”“户外登山”等等不一而足。大家沉浸在结交新朋友的乐趣之中,虽然校友们现在已经分散到社会的各行各业,纷纷步入了人生新的阶段,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人”。同为“复旦人”,共话觅知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校友风采



在休息的茶歇环节,主办方还设计了“你说我猜”的破冰游戏,谜底都和复旦生活紧密相关,“光华大道”“相辉堂”“望道”“光草”“大学路”“自由而无用”“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等一个个熟悉的词语,唤起校友们美好的校园回忆。大家在游戏过程中默契配合,即使有些校友已经毕业多年,依然对复旦的读书岁月记忆犹新,在抢答时,气氛一片热烈欢腾。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游戏环节


随后,活动邀请各院系班级联络员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校友工作进行了圆桌讨论。大家纷纷献计献策,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梁斌校友建议,可以定期与校友们保持邮件联络,增进与母校间的交流互动。来自复旦泛海国金的王奕璇校友强调了“链度”一词,希望校友们主动“打开”自己的联系,增加与不同朋友之间的链度,拓宽自己的交往空间。来自生科院的王壬丰校友同大家分享了交友求职经验,并提出校友会可联系毕业几年的校友为刚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同学进行分享、提供指南。来自法学院的龚佳炜校友强调了学长学姐在职业发展领域“传帮带”的重要性,建言校友会多多组织校友返校向在校生分享、传授经验的活动。来自材料科学系的王柯尧校友则提出,校友们可以组织定向的圆桌论坛,多多组织户外运动,充分凝聚各种资源,搭建各种平台。来自中文系的张黎校友还建议校友们彼此交流工作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鼓励大家突破自我,不给人生设限。来自生科院的校友杨熙提出,可以充分发挥校友企业等的作用,并指出校友和校友的联系是潜移默化的过程,要在更多的交流、了解中凝聚起来。杨熙最后总结到,复旦永远是校友们的避风港和温柔乡,赋予我们激情、力量、勇气,在人生道路上继续闯荡。活动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走向尾声,校友们都感觉意犹未尽,亦衷心感谢校友会的老师们与各院系组织者们的精心组织策划,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校友风采



“六弦觅知音,融创谱新篇。”此次复旦青年班级联络员交流会是校友会指导开展跨院系校友活动的一次全新探索,凝聚了青年复旦人的力量,促进了彼此间的深入沟通与联络,为校友会更加全面细致地推动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未来,我们期待还会有更多的跨院系青年校友交流活动来拉近一代又一代复旦人之间的距离,让步入各行各业的复旦学子心有所属,意有归途。


图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