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校友经验传承,在校台生受益良多

2019-12-0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9126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台湾校友会和学生会共同主办、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上海市浦西扶青社协办的“台湾校友职业分享讲座”在景色怡人的复旦大学叶耀珍楼二楼举办。本次讲座由学生会会长顾沛刚同学担任主持,八谦创业咨询合伙人黄家麟、建陶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正平、申万宏源证券国际业务总部总监许弘林和上海惠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勇凯四位校友担任讲者。此次讲座吸引了许多在校学生前来,,不仅仅是复旦本校,包括在同济、华师大等校的在沪台生也一同参与。上海市台联会的王茜老师也受邀而来,代表市台联会关心此次活动。


讲座上,廖勇凯校友学长先向大家介绍了台湾校友会以及学生会十七年来的历史沿革,包括校友会起步时的挑战还有校友会同学生会的联系等。随后,主持人有请四位校友学长分别发言,学长校友们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以及离开母校后的职业发展路径,包括自己创业路上遇到的种种,比较了许多过去与现在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指出了今后的就业趋势。

在座有八成的台生是从台湾考上上海高校,对于大陆的生活与就业环境是陌生的,未来如何在大陆学习、生活、实习、就业与创业,需要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与指导,才能使他们避免走弯路,增加他们在大陆职业发展的机会。

台下的同学们也很珍惜与校友学长们交流的机会,校友学长们先后就事业上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如何自主创业,是否应该要读博,如何积累工作经验以及如何快速本土化等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在对赞助者的感谢和集体合照后,本次活动划下了圆满的句点。

会后,校友学长们和同学们共进晚宴,将气氛良好的交流持续到夜晚。


本次活动让复旦大学台湾校友会同学生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这场讲座能够顺利地进行,需要归功于校友会巨大的热心人力物力的支持,以及。还有座谈会台上校友学长们的倾情分享,为同学们在自身的职业规划与就业环境上面增添了很多新的认识。通过开展这种模式的活动,想必校友会和学生会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此外,本次活动让学生会的同学们能够直面在沪打拼多年的校友学长,亲耳聆听他们所积累的经验,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能有所帮助。同时,校友学长们的支持又让同学们有一个好的环境条件来相聚在一起,认识或加深了解一起在上海学习的同乡。这类此次座谈活动是第一次举办,可谓是好处多多,也鼓励在将来鼓励更多的在沪台生复旦校友一同参与。

另外,本次活动对于团结两岸同胞也有一定的意义。本次活动打破学校壁垒,欢迎所有在沪台生,而且讲座的内容指导台生如何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圈,对台生消除在沪生活困难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鼓励了台生更多地去结交在大陆的益友。

总而言之,本次复旦大学台湾校友会和学生会共同举办的活动内容实在,意义颇丰,实乃一举多得。期待这种形式的活动更多更广泛地在复旦校园里校内,乃至在上海或全国范围内开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