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计算机陈雪峰:打造全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及环保处理平台

2019-12-10|校友走访

陈雪峰

爱回收公司创始人、CEO。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曾创立C2C易物平台乐易网。2009年,爱回收正式上线。七年时间,陈雪峰带领团队完成5轮,超过8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不乏景林投资、京东、IFC、老虎环球基金等知名机构。至今,已将爱回收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及环保处理平台,行业内唯一的独角兽公司。

采访问答


1. 毕业后为何选择创业?



创建爱回收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机会,就是从非智能机到智能机换代,大量手机被替换下来闲置了,这不仅是资源浪费,更是对环境的污染。而换机潮带来的影响是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全中国每年都会有几亿台手机被替换,这是巨大的市场,而当时国内的二手手机交易还是以“黄牛”为主,用户很难方便安全地进行二手交易,如果能够解决这一点,就能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而我们后面所做的,也正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事情。

第一,我们开了300多个直营门店,开了上门回收和快递回收,解决消费者回收不便和不信任的问题。你有问题就可以来门店找我,我就在那里,不会跑。

第二,我们花了很大的成本和资源去解决旧手机中的信息安全问题,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这也是用户很关注的点。

第三,我们建立了一套旧手机质检的标准,让用户有据可依。比如说屏幕有划痕会扣多少钱,我们出具的报告用户都可以看到,信息是透明的,不再像“黄牛”时代,给你一个价格也不知道是不是合理。


2. 您觉得之后十年的互联网创业前景如何,创业该具体往哪些方向?



我有三个关键词给大家:

第一个关键词:选择大赛道。大赛道很重要,我们讲管理、讲文化、讲创新,其实都需要一个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提升,而此间文化和创新的增长也会倒逼管理提升。如果只是一家小公司、小生意,其实根本不用考虑这些事情,把业务做好就可以了。但是公司能不能做大,很重要的是赛道是否足够大。有一种大赛道,大家一眼就能看穿,比如吃穿住行;还有一种大赛道,是被隐藏的,这种被忽视的大赛道才是创业者更应该努力去挖掘的,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个关键词:做重。如果想在这个赛道避免与巨头的竞争,先细分切入进去,有目的地把自己做得更细分一些。做得重,一定能够创造价值,能够构建壁垒。如果我们认定这个事情最终是有价值的,一定要努力把自己做重,不要畏惧。尽量做大家看不懂的事情,过程当中可能会很艰难,会很委屈,但是作为创业者应该能耐得住寂寞。

第三个关键词:倒逼自己,进化生长。为什么要倒逼自己呢?我觉得进化生长是倒逼出来的,人需要不断去挑战自己。与其让别人干掉自己,不如自己先干掉自己。这样你就会不断去思考一些新的机会点,但是在新的机会面前还是要保持克制和专注。尽量去明晰自己的能力圈,做自己能力圈内的事情,不要做得太散,要围绕着整个能力圈、产业链做延伸。我个人没有做太多虚的东西、不沾边的东西。


3. 作为一个“计算机人”,您觉得在创业历程中,或者您现在所从事的行业中,有哪些专业优势(或劣势)?


优势:计算机人的前瞻性、严谨性和数据思维给我带来很大帮助。在一家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掌舵人一定要眼光长远,才能帮助公司选择正确的战略和赛道提前布局。而严谨则可以帮助创始人排除干扰,坚持在重点业务投入,不分散资源。最后谈数据思维,数据是管理公司的重要工具,是判断业务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但是过度关注数据,也可能导致公司动作变形,为了追求数据而做事,这也是需要创始人跳出来看问题的地方,要让数据为管理服务,为团队服务,而不是把数据凌驾于管理之上。


4. “爱回收”和同行相比,其竞争优势是什么?现在“爱回收”是否已经做到了您之前期望的“行业第一”?


爱回收在同行的竞争中最核心的优势在运营效率和对用户需求的关注。爱回收目前的周转周期为2天,这个效率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同时,爱回收已经在全国建立了总计4万平方米的运营中心,并且全自动化运营中心“爱回收亚洲一号”也即将投入使用,以保障每天至少5万台3C产品的质检和周转。在对用户需求关注的层面,爱回收第一个开设了门店、上门、物流、自助回收机四种回收方式,满足用户快捷回收的需求;第一个实现全国定价,让消费者有据可依;第一个投入大量资源和现金对回收来的旧手机做信息清除,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但是,爱回收还没有达到我们所期望的样子,我们希望让所有“弃之不用都能物尽其用”,期望“让二手商品流通全球”,期望持续践行“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理念,让爱回收成为一家真正的社会型企业。


5. “爱回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加盟?


“正直阳光、奋斗坚持、创新自省、客户第一”,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对所有“爱回收人”的要求。


6. 您对我们的计算机学子在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有什么建议?


磨炼自己的耐心。


7. 作为计算机人在从事一项环境保护的事业,您有什么心得想与大家分享?


环保并不是某家企业或者某个组织的个体行为,环保应该是所有人共同参与付出,所有人共享收益回报的事情。作为一名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创业者,我的责任是让大家更简单、快捷、安全地参与到环保的事业中来。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环保事业!

来源: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