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届计算机杨万强:为更多企业提供软件系统服务

2019-12-10|校友走访

杨万强

1974年出生于云南省大理,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此后投身金融企业软件科技领域20余年。先后参与和领导期货、银行、保险、证券等众多大型项目。曾作为核心主力参加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曾主持领导企业研发团队三次获得国家创新基金、一次获得国家专利。

2001年创建上海复蓝计算机有限公司,2004年创建上海复深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改制为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复深蓝目前拥有13个事业部中心,在上海、北京、广州、合肥、香港等地有12家分子公司,超过1600名员工和500家大型企业客户,近三年以接近50%的复合增长率高速成长,复深蓝还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形成了包括迈志科技、聚弦科技、麦鹊网络等新科技公司在内的复深蓝企业群。

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铸就卓越品质,复深蓝已为数百家行业翘楚企业提供上万个软件系统服务。复深蓝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数百项软件产品,并获得CMMI5软件成熟度认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及上海市创新基金等荣誉。复深蓝的产品范围涵盖了金融核心业务系统、金融渠道业务系统、互联网金融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智慧营销系统、智能学习平台、行业大数据平台、企业数据中台等。复深蓝也在AI+大数据领域不断研发创新,积极推行企业整体云战略,自身也通过“数字-智能-连通”理念和IDM系统将管理触角贯穿企业业务流程。


问答


 

Q

杨总您好!在您复旦的学习生涯中,您认为获得的最珍贵的,尤其对于后来创业产生影响的是什么?您有哪些创业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呢?

杨万强:在复旦的五年,包括第一年大连陆军学院军训一年以及后面完全沉浸的四年,这个期间不论学习、实践、生活以及缔结的深厚的师生情、同学情都是我最值得珍惜的宝贵经历和记忆,并且也为后面的创业奠定了坚实了基础,可以说没有在复旦大学的读书生涯,是不可能有今天复深蓝这家企业,没有复旦同学以及师兄弟之间的合作互助,也不会成就今天复深蓝的规模和量级。

对我创业激励最大的是两方面,首先是我感激军训一年对意志力的磨练,创业的过程崎岖坎坷且非常辛苦,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铁一般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就正如《创业维艰》这本书作者所说的:“在过去这些年里,我只在顺境中当过3天的CEO,剩下的8年几乎全都是举步维艰的日子”。军训生涯我认为是对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复旦创业者的一种磨练,挺住就能过得去,锻炼了永争第一的精神,进取心、毅力、战斗力和勇攀高峰的冲击精神。创业过程中很多情形也像在军训时候一样面临很多困难。

另外一个重大的影响是复旦和计算机系的氛围,所有人非常努力,不断接触新的事物,创业氛围很浓厚,我们自己的创业是受到同门师兄的创业经历影响,给我树立了好的榜样和标杆,让我坚定地走上了技术创业这条路,我也受师兄长的影响,坚信软件科技是能触发未来社会变革的。


Q

您职业生涯中遇到最难忘的一件事以及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么?

杨万强:创业十几年,讲道理还是很艰辛的,我们从一个小公司不断地战胜了强大的国际化的竞争对手赢得客户的信任,并很快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达到了1个亿,这个很难忘记。

在我们年会上,公司越来越多的满10年的员工,在年会舞台看到上千名员工的场景。

当资金面临巨大挑战时候,第一次走上资本市场,带着团队爬长城,在雪中风雪前行这些都是难忘的事情。

自豪的事目前没有很值得自豪的,也许在未来会有。(谦虚一脸)



Q

近年来,保险进入智能化时代,我们知道无论保险平台或保险科技公司当下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未来也会遇到更多挑战,那么我们复深蓝在同行业的优势是什么?

杨万强:相对行业内传统领军企业,我们优势在创新,基于创新业务逻辑,用新的解决方案去挑战传统成熟的产品;他们的模式相对固定,我们反应更加敏捷,对新事物的接受消化能力反应都更快,我们对客户的要求反应敏捷;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领域,我们不讲概念,我们在推动产业落地。相对互联网保险公司等新平台,我们有扎实的针对大客户的服务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和业务实力,我们已经为这个行业提供了数以百计的服务,给客户服务坚实的业务和技术,形成新的护城河。

未来的保险科技市场一定是百花齐放的创新和科技的大时代,复深蓝在新一代技术等先进领域都在积极推动,并在积极推动产业落地。

  

Q

发展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一直是很火热的主题,近三年复深蓝的发展变化非常巨大,那么未来我们将以什么发展方向去维持及获得更大的提升?

杨万强:复深蓝的发展之路也是资本赋能的道路,未来2-3年内将会成为一家“复旦制造的上市公司。在资本赋能之后,我们立足于以复深蓝现有核心业务为支撑,进行关联创新,拓展科技在复深蓝现有业务挖掘潜力,聚焦科技化保险领域企业及相关的产业链,进行早期项目孵化及初创期投资,完善复深蓝现有的产业链布局。

我们的优势在“三个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产品上我们目前已经积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落地到我们的产品方案中,在真实的场景下运用,很多其他公司还只停留在概念上。服务方面,我们以客户需求为第一要素,在服务上面我们提供端对端的服务,更多考虑跟客户的系统兼容,灵活、个性化的进行配置。管理上我们很早就开始数字化管理,并拥有自建的强大数字化系统,同时设置多样的人才激励政策鼓励公司内部创新。

同时我们积极在国内外进行区域及业务的扩张。

国内区域扩展:复深蓝总部设立在国际金融中心、国家保险中心的上海市,同时在北京、广州、成都、西安、合肥等地设置分子公司。广州分公司主要拓展华南市场,北京分公司拓展华北市场。成都和西安支援中西部,合肥主要是支持华东地区。基本上能覆盖到全国版图,我们通过互联网协作的管理方式,让企业管理顺畅进行。

国际业务:复深蓝将以港台为主要立足点撬动海外市场,并且我们目前大多数客户是国际化企业,他们本身有很多海外的业务,基于现有合作基础,更一步将合作延伸到海外。

 

Q

分享下您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职业愿景吧

杨万强:回首过去10年,我一直在从事自己非常有乐趣的事业,在往后将复深蓝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科技公司是我的职业愿景。规划上,三年完成上市,五年完成云化及智能化升级,十年希望带领公司发展成为一家软件科技行业的中国巨头公司,并在国际舞台输出中国的科技力量。

生活憧憬方面,我有和睦幸福的家庭,如果有可能,希望有更多时间跟朋友多聚,带着家人多出去走走看看。

 

Q

给复旦在校学生的寄语

杨万强:生逢大时代,投身大时代。祝福每一位复旦大学的在校生,你们的起点很高,必将有辉煌的未来。在这个时代,投身到大时代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来源: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