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学院校友返校日暨第二届 MPA“Talent Show”活动成功举办

2019-11-2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时光荏苒,感恩有你一路陪伴,

让我们相约在母校,相约在明年!

2020


2019年11月23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友返校日暨第二届MPA“Talent Show”活动成功举办,120余名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参加活动。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复旦大学外联处处长杨增国、国务学院特聘教授唐世平、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张戎、上海地产集团城方租赁住房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沈皓彬、国务学院扶松茂副院长、熊易寒副院长、李辉副院长、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姚思文、史小葳老师、余晴晴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喜笑颜开,追忆往昔,展望未来。


部分到场师生合影


活动在熊易寒副院长风趣幽默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校外联处处长、校友会执行秘书杨增国致辞,作为国务学院1983级国际政治系校友,杨增国处长对学院满怀深情,热烈庆祝国务学院校友返校日活动的召开并预祝取得圆满成功。


校外联处处长、校友会执行秘书杨增国致辞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分别从“复旦政治学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复旦政治学的发展始终坚持卓越为公、守正创新的学院精神”,“复旦政治学的发展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三个主题介绍学院的发展历史。刘书记指出,“复旦政治学的七十年就是新中国七十年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和走向世界前列”。刘书记最后介绍了学院2019年度组织的荣昶学者项目、YICMG、YICGG等国际项目概况,在场校友与学生看到复旦国政学子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务学院的影响力辐射全球,内心的喜悦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介绍学院发展


接下来,熊易寒副院长从“完善学院通讯网络夯实校友工作基础”、“精心组织认真策划提升校友服务效能”、“培育根植校友文化助力学院人才培养”三方面介绍国务学院校友工作的规划与展望。熊易寒老师表示,“无论身在何方,学院随时欢迎院友们回家”。


熊易寒老师讲话


最后,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2016级校友姚思文带来了生动的校友会工作介绍。


姚思文讲话


本次校友返校日的主题讲座—《计算社会科学与复杂决策---从“大数据”到“全数据》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复杂决策分析中心主任唐世平老师带来。讲座介绍了唐世平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计算社会科学方面的探索及应用,如选举预测、职能决策规划等。唐世平教授指出,传统的决策咨询基本依赖专家判断,这是一个前信息革命时代的产物。传统的决策模式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劣势。计算社会科学大致可以理解为以社会科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为数理模型和程序设计提供核心思想,以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平台,通过大规模计算和模拟,对我们关心的社会重大行为、事件进行推演和计算的科学。它是社会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


唐世平老师讲话


返校校友分享会环节邀请到了2002级MPA毕业院友、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张戎副局长,2006级MPA毕业院友、上海地产集团城方租赁住房运营公司沈皓彬副总经理分享职业生涯发展的经验。李辉副院长和熊易寒副院长担任分享会主持,两位不同背景和发展经历的院友嘉宾与两位风趣幽默的访谈人,让整个舞台熠熠生辉。


优秀院友代表张戎(右)、沈皓彬(左)讲话


李辉(右一)、熊易寒(左一)与

张戎(右二)、沈皓彬(左二)对谈


最后,扶松茂副院长高度肯定了此次校友返校日的意义,希望校友们能多回家看看,并相约下一次的重逢。


扶松茂老师讲话


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充实的交流永无止境。复旦校歌余音绕梁,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现场校友、师生齐唱复旦校歌


供稿:陈洁蓉

编辑:熊易寒、余晴晴

审核:熊易寒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公众号

原文链接: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校友返校日暨第二届MPA“Talent Show”活动圆满落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