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校友会迎接新校友联谊活动举行

2021-09-0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1829日下午,丝丝秋雨带来久违的凉意,位于珠海横琴自贸区的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里欢声笑语,复旦大学珠海校友会在此举办迎接新校友联谊活动,欢送今年新入学复旦大学的珠海籍新生。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宇教授,复旦大学珠海校友会会长吕荣建,副会长魏永强,副会长王金德,秘书长刘广宏等二十几位校友,七名复旦新生代表以及他们的老师亲友等参加了联谊活动。联谊活动由陈雅君主持。

七名复旦新生代表在联谊活动前排就坐。

新生哥俩好

复旦大学珠海校友会会长吕荣建在发言时,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友会的基本情况。据介绍,珠海校友会成立于2014年,加入校友会的校友目前有200多人,校友会宗旨是加强校友之间的联谊,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在母校与各地之间架设桥梁以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他祝贺各位新同学经过寒窗苦读,进入复旦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提出三点希望,与各位校友和同学们共勉。首先他提醒同学们,考入复旦大学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从这一刻起复旦将成为一个符号,伴随各位校友终身。校友是大学的名片,在社会上校友的一言一行,成功与失败,善良与丑恶,社会都会将其与大学发生关联来进行解读。第二要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复旦有百年沉淀的浓厚文化学术氛围,有著作等身的学术大师,更有与同学们一样优秀的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在复旦,大家会基本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明确今后从事什么职业,为什么事业而奋斗。大家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学会与周围的人相处,学会取长补短的团队精神,和合作共赢的意识。第三是始终保持与母校以及校友组织的密切联系。无论职业,不论老少,校友之间都有天然的亲近感。校友会的成员们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人生经历各有不同。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甚至个人情感遇到困难,或者不够明白的问题时,都可以在校友会,从校友中寻求可能的答案。

吕荣建会长提醒同学们考入复旦大学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联谊活动的主持人陈雅君说,每一年到这个环节自己都很感动,10年前,20年前,或者30年前,在座的每一个校友也像今天的新同学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好奇和喜悦。她请严浩玮,莫默,叶瑞钦,李林奇,陆畅,邓浚杰,管光林,杨锐达等7位新生上台来。这几位新生都来自珠海一中,珠海一中赵新副校长,叶红副校长与同学们一一拥抱,细声叮咛;然后拉着同学们的手,把他们交到复旦大学校友代表吕荣建,王俊宇,魏永强等手中,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传承仪式。这个仪式去年始创,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今年的活动又见新人成长同样令人感动,引得在场校友和学生亲友们纷纷起立鼓掌。这七位新加入复旦人大家庭的小帅哥,就学习兴趣和入学专业情况,分别作了详细的自我介绍,珠海校友会会长吕荣建为同学们送上赴上海报到的机票。

珠海一中赵新副校长、叶红副校长与同学们一一拥抱。

王俊宇(中)、吕荣建(右二)、魏永强(左二)等迎接新生加入复旦人大家庭。

珠海一中赵新副校长和叶红副校长随后分别致辞。她们深情回忆了与同学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鼓励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之中,在“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中寻找自己更大的价值。

珠海一中副校长赵新致辞。

 珠海一中副校长叶红致辞。

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宇代表复旦大学和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研究实践,科学技术创新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对复旦大学在科技创新方面实践做了详细分析。他建议即将入学的同学们借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优先”的原则,提高学习和研究的效率。他解释说,现在的学术工作看似入门容易,但是随着学习研究的进行,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成功的进入大学,甚至以后加入博士课程,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功,需要以结果为导向,在开始就设定具体的演进路径并坚决执行;将最重要的事务放在日程最优先的位置,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集中精力解决显要问题。

王俊宇教授建议大家学习做事可以遵循“以终为始”和“要事优先”原则。

新生邓浚杰代表新生发言,他感谢一路走来家长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含辛茹苦,也感谢自己在过去的努力付出,换来今天的水到渠成。新生严浩玮的爸爸严宏忠,新生邓浚杰的妈妈高红分别代表家长发言。他们希望同学们心存感恩,无论将来有什么样的成就,记住父母永远是扶着自己迈出第一步的人;无论未来同学们未来走多远,珠海一中永远是大家出发的地方;无论今后长成多么参天的大树,祖国永远是校友们的根之所在。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地学习,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无论未来路上是鲜花遍野,还是荆棘满地,都要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经历更多风雨,在复旦迎接更美丽的彩虹。

邓浚杰代表新生发言。

新生家长代表严宏忠发言希望同学们无论成就如何都心存感恩。

 

新生家长代表高红祝愿同学们拥有美好人生。

大家最后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王俊宇副院长为大家介绍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以及科研转化的最新成果。校友和新生老师亲友们在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前合影留念。

珠海籍复旦新生们获得珠海校友会赠与的珠海飞往上海的机票。

参加联谊活动的校友等都高兴地领取了复旦大学赠送的大学礼品,并获得了月饼等伴手礼,本次活动的月饼由轮值会长魏永强和校友丁蓓共同赞助。

珠海校友和新生以及老师亲友们在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前合影留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