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李菁田: 认真工作,快乐生活

2024-03-20|校友走访


2006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李菁田: 认真工作,快乐生活

文章来源:2024年寒假复旦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21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肖垚


李菁田: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06级本科生,现代物理研究所2010级硕士生,2012级博士生,毕业后进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工作至今,现任出版社数字出版部副主任。

 

Q1:您当时选择材料科学系的原因?您对这个专业的看法是?

其实是这样的,因为我的父母都从事电子科学方面的工作,所以他们很希望我去学电子科学技术。想了想,那就看看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的这个电子科学专业,最后是选择了复旦。


我感觉材料科学系更像一个工科类的学科。我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实验给的公式都是非常简单的,而且参数更多的感觉像是直觉,最后通过实验去验证。这种更像是通过大量实验去佐证的意思。就拿炒菜做一个例子,我尝试了很多次,炒了这么多菜,发现这盘最好吃。那么我就把这个配方定下来,这就是一个工科的思维。那什么是理科的思维呢?我设立一个公式,规定我要放多少盐,要放多少佐料,然后要放多少原料,炒多长时间。所有的一切我都用一个公式去把它算出来。最后再去测试一下,做个实验说明用这个公式炒起来是最好吃的。这就是理科思维。

 

Q2:您当时选择在现代物理研究所攻读硕博的原因?


当时觉得本科学习不太深入。然后正好碰上了保研季。现代物理研究所,也就是现在的核科学工程与技术(单位名称不全,请补全)是只招研究生的。它就在我们材料一楼的后面,我的几个学长在那边攻读研究生,然后他们就邀请我去现物所读研。我就想着去他们组了,所以最后决定去那边攻读研究生。读完了三年硕士,硕士导师就说,你要不要读个博士啊?我就继续攻读博士。

 

Q3:可以简要介绍您大学生活的一天吗?


那个时候材料系的课蛮多的,当时整个培养方案四年要学141个学分。大学前几年,每天都塞满了课。所以白天的时间就是在上课,晚上如果没有课的话可能就去图书馆学习做作业。图书馆可以借到高数、大物的习题,就在那里坐一两个小时,大概8点多就回宿舍了。当时宿舍没有热水,所以我们要去澡堂洗澡。洗完了回来就在寝室里,这个时候呢就会突然有一个人喊:“来一盘不”?意思是要不要打电脑游戏。那时候我们是打DOTA。打完几盘游戏,这一天就结束了。周末可能偶尔会参加一下社团,社团有很多活动,我们宿舍当时参加的都是体育社团,我参加的是排球社。

 

Q4:您在大学有迷茫过吗?


迷茫就是在遇到非常优秀的同学的时候。在高中,我们都是自己省里很优秀的学生;但是你到了大学里面,会发现大家都很不错。这个时候你就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其实有些时候,人生要有个目标。但是这个目标,本质上很多是我们大家比较出来的。比如说你在高中可能说我想学物理学,因为你可能物理学得确实很好。但是等到了学校之后呢,你会发现,大家都是很不错的。这个时候你感觉自己就没有特点了。你可能就会迷茫:我真的适合学物理吗?当你有这种冲击的时候,你可能就会突然觉得没有动力了。我学了这么大半天,可能人家一会儿就做完了。我未来怎么在这个地方做出贡献呢?


但我走过来之后,我觉得是这样的:你首先要想明白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你其实不用太在意别人,而是要问问你自己:第一个,我以后是否要做物理相关背景的事情,我愿不愿意做这个事情?想想我做这个东西是不是很快乐,是不是想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这个方向?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就不用在意别人的想法,继续去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

 

Q5:临近毕业,您是怎么考虑未来方向的?

1) 本科毕业

毕业的时候其实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毕业论文。论文刚刚够毕业,并且我发现我们那个时候这种科研军备竞赛挺激烈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本科的时候我问教务老师:我能保研吗?他回答我: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儿嘛,我们材料科学系的人想保都能保上的。2006年那时候真的是中国的经济形势腾飞的时候,加入WTO之后,整个走势非常好。当时复旦的学生毕业之后,本科生去就业很轻松,没有多少人去保研,都是直接工作了。所以基本上是想保就能保上。结果到了我毕业的时候是2010年,受到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严峻的形势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出国的同学发现他们申请的学校不太好,很难拿到很好的offer;另一方面,找工作的同学也发现不好找。本来是出国、找工作、读研这三条路,结果另外两条突然哑火了,导致大家一窝蜂全来保研了。所以当时我也选择了保研。


我本科曾经收到很好的一个offer,就是腾讯游戏。你今天可能感觉说:哇!腾讯游戏!要你,你不去吗?可是在当时,我们觉得腾讯游戏是个普通的公司,把它当作一个没保上研的保底选择。现在看来肯定是后悔的。


2) 硕博毕业

硕博毕业了以后,打算要往业界走了。当时是考虑了比亚迪,那个时候他们要做石墨烯的电池。但是他们的公司在广东,而我和我的妻子已经打算在上海定居了,所以婉拒了比亚迪。另一个公司是科磊半导体,但是他们看了一下我的简历说,你本科确实是这个方向的,但研究生已经不是了,都推荐我去做销售岗。这个倒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他跟我说:你一年中大概有200天可能在日本、新加坡,以及国内等地到处出差。我不太喜欢出差,所以最后没有去。


我比较喜欢做技术类的工作。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做上海的一些教材,包括初中高中,他们正好要配套数据资源,就是给这些教材配套一些网页互动等辅助学习的资料,供老师上课来演示。我比较喜欢讲解一些东西,而且博士学的也是计算物理,所以能找到一个对口的事情觉得还不错。所以我毕业后就直接到这边来上班了,然后一直干到现在,现在是这个部门的负责人。


Q6:你最想对复旦学子所说的话?

我听我在阿里巴巴的同学说,他们的口号是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我不认同这个观点。我觉得要:快乐生活,认真工作。


我想给复旦的同学说的就这一句话。这句话的含义是这样:我个人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你很难找到一个你很热爱的工作。当你热爱的东西变成你的工作的时候,你很可能就不热爱它了。比如说,你可能特别喜欢画画。但是当你变成了一个插画师,以它为职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突然不太喜欢画画了。这个其实很好理解,你在给自己画插画的时候,你是这个插画的主人,但当你去把它变成工作的时候,甲方是你的主人,这个时候相当于有一种被操纵的感觉。这个时候你可能就不是那么快乐。所以我觉得工作的话最重要的还是认真负责,要想快乐我觉得还是有难度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生活不可以不快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