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庄叶: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2024-03-20|校友走访


17级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庄叶: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文章来源:2023年寒假复旦大学校友走访活动

走访同学:2021级社政学院本科生刘艾柯

庄叶:2017级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生,目前在江苏省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01:复旦岁月:因精神富有而感到无限富足

庄叶学长2005年本科毕业,就读的是临床医学专业。随后在昆山市卫健委从事公共卫生方面的管理工作。而在苏州大学攻读取得法学学士学位,部分出于在行政机关工作会遇到法律相关问题的考虑。2009年复旦开始招收公共卫生硕士,他在工作的同时顺利硕士毕业。继续工作之后,得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昆山开设了一些卫生方面的规划和课题,几次接触之后,在师长的鼓励下,他在2017年参加了博士研究生的考试并且成功被录取。巧合的是,在2018年他所就读的学科就停止了招生,他成为导师最后一个定向的在职博士。

在复旦就读的硕士岁月使他难忘学校,和复旦结下不解之缘,而对于工作专业水平提升的需要使他选择了这一专业。在毕业之后,庄叶学长也会回母校看看,他回忆在复旦度过的岁月,认为复旦的文化底蕴给予他深深的熏陶。浓厚的学术氛围、前辈们的励志故事,都带给他继续前行的力量,榜样的作用和师兄师姐们的精神激励,鼓励他将自己的潜力和精力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导师精益求精的标准和锲而不舍的指导,都让学长难以忘怀。复旦求学经历带给庄叶学长最大的收获,一是让他感受到人生因经历而美好,数年间接触的人事流变、心境提升,让他的人生更加丰富;二是让他体会到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在每个人生阶段都不应满足并止步于此,而是应该去主动寻求不同的奋斗;三是让他意识到人生因故事而回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两张薄薄的纸背后,折射的是无穷的经历、奋斗和付出。庄叶学长说,他体会到人生会因为精神富有而感到无限的富足。

02:生涯规划:不忘提升,行稳致远

在复旦攻读博士期间,庄叶有了很多感悟和思考。作为边工作边学习的在职博士,他需要兼顾两者,对自身的要求更高、挑战更大。此外,对学业和家庭的平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读博之路漫漫长远、上下求索,庄叶能按时毕业,和他坚定的信念、合理的安排离不开关系。他提到,读博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需要坚定信心,既然选择了读博,就只顾风雨兼程,珍惜求学的机会和导师的教诲;其次,取舍是人生重要的一大命题,在工作和学业之间以自己的努力来寻求人生的张力——三年半期间两地往返奔波,光单程出发到上海就有798张车票。一张张车票点亮的求学地图,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学海,连接它们的是庄叶学长无数个睡在学校宿舍的夜晚、持之以恒完成学业的精神和信念。

学长的生涯规划和他的求学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在职期间开始学业,既定的体制内生涯路线为他的学业选择奠定了一份踏实、为他的持之以恒注入了一份信心。学长回忆到,他开始博士学业的时候已经36周岁,不同于身边可以躺平的众多声音,他决定继续攻读。而在毕业之后,他也继续着自己的学术生命,前后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的名义发了三篇SCI文章,将课题做到精益求精。从专业技术人员走上管理岗位,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这一专业使他对于管理学知识有了更加深远的认知。时光不虚度,岁月不蹉跎,学以致用不仅体现在校园时光,还浸透了学长此后的人生,让他愿意在工作之后继续提升自己、鞭策自己,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在自己的工作中发挥出专业知识的作用。

在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之后,庄叶学长选择继续攻读,他平衡了学习、工作和家庭,并且感谢师长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读博不仅给他专业知识能力上的支撑,也让他拓宽了世界的界限,还给子女、后辈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这一份孜孜以求的热忱足以动人。

03:寄语后辈

庄叶学长回顾自身的求学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业上要做好心理建设、培养持之以恒的精神,同时不可完全依赖导师,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无论是选择科研道路还是回归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都应当努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同时,庄叶学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寄语学弟学妹们在日后不要将科研和日常工作过于割裂,而是可以将两者有机整合。无论是智商、情商还是逆境中体现的逆商,都需要在年轻之时得到锻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