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金忠䎋与复旦园的故事

2021-03-01|捐赠故事

文字:金晓

我的父亲名叫金忠䎋,从江苏昆山考入了复旦大学化学系,那时候他还只是一名16岁的少年,在同班同学里是年龄最小的一个。19629月父亲毕业并留校在物理二系任教,1996年任教于材料科学系,1998年晋升为教授。每每父亲在给我们子女回忆这一段段经历的时候,都会感叹复旦几乎给予了他人生成长的每一个重要阶段。

事实上,复旦大学应该是我们全家的宝贵财富。我和哥哥都是名副其实的复二代,我们从小在复旦校园中长大,校园中的每一处景色几乎都有我和哥哥疯玩的影子,有很多的教学楼教室里都有我父亲上课写板书的背影,更有一个地方是我们全家定期会去看电影看表演的打卡地,那就是相辉堂。记得在我幼儿园的时候,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父母便会带着我和哥哥一起去相辉堂看电影,那时相辉堂的椅子都是黄色的翻板凳子,虽然坐着硬硬的,但心里却暖暖的。后来我长大了,在复旦小学和二附中学习的9年里,因为合唱队的原因也经常会在相辉堂的舞台上表演,父亲便会时常去看我表演,虽然站的很远不一定看得清,但我想他一定也很自豪。

相辉堂距离物理二系很近,也是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的必经之路。再后来父亲退休了,去校园的次数没这么多了,但每次我陪着他去走走的时候,必定会去相辉堂门口遛一圈,在门前那个大草坪上走走,听父亲说说以前在复旦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现在想来,那都是幸福无比的时光。令人伤心的事情终究还是逃不掉的,父亲在2020年末因病永远离开了我们,让人宽慰的是我们全家得到了复旦大学许许多多的帮助,系里领导一次次的探望,一次次的陪同解决各项事宜,这些我们都会牢牢记住,也相信父亲一定会知道。

从入校学习开始,整整62载,父亲对于复旦大学的热爱是一辈子的,即使他不能再回到校园走走看看,也希望能对复旦做出自己绵薄的贡献。当我们了解到校友会有捐赠相辉堂坐席的活动,便毫不犹豫的参与了。这不仅是对复旦的一份小小捐赠,更是父亲作为一名复旦人美好的愿望,期望复旦大学能继续发扬光大校训的深远寓意,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攻克更多的科学难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