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举办“致敬于漪”精神品读会

2024-03-25|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322日下午,“从草根教师到人民教育家——致敬于漪”精神品读会于上海市复旦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指导,上海市复旦中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基金会秘书长张宏莲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华彪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于漪老师的孙女黄音老师受邀出席,中学校长李秋明和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副校长王长芬主持活动


图片

图片


于漪老师和复旦中学的渊源很深,从 2003 年起,于漪老师就应邀担任复旦中学顾问,指导学校发展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2005 年复旦中学建校 100 周年时,于漪老师题词“旧邦新命”,寄语复旦中学这所百年老校要担当起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任。在赠书环节,张宏莲、黄音向复旦中学赠送《从草根教师到人民教育家——于漪传》,李秋明代表复旦中学接受赠书。


图片

图片


随后,黄音老师以“例谈‘教育家精神’的于漪镜像”为题,从“深度觉醒的使命意识”“笃行不怠的德行修炼”“学科育人的上下求索”三方面诠释了于漪老师的教育家精神,让青年教师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人民教育家的光与热、平凡与伟大,更深刻体会到了于漪老师身上一以贯之的探索精神,育人为本的人文底色和慨然自认的世人风范。


图片


在提问互动环节,黄音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教师们有关教育教学的问题,结合提问讲述了她所在的教师世家很少为外人道的师者匠心往事。


图片


此外,校友会长期支持复旦中学基础教育建设,通过“谁来一起午餐”公益活动,引入云峰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捐赠,长期助力中学高质量发展,包括资助复旦中学西藏班学生。2023年,华彪再次代表校友会捐赠 10 万元,用于支持老师们的专业发展。为此,活动当日同步举行了“助力复旦中学基础教育”捐赠仪式。


来源:公众号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