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校友会参加高校校友环千岛湖徒步欢乐行

2024-03-2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千岛湖之于淳安,是一张秀美风景的名片,而文昌之于淳安,则是东入千岛湖的起点,是淳安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3月23日,春分后第五日,“乡村振兴启新程·人才汇聚促共富”千岛湖 2024浙江省高校校友春季欢乐行活动在此盛大举行。




 01 

文昌之地,欢乐出发




文昌镇地处淳安东大门,高铁千岛湖站也设立于此。文昌镇以所辖文昌村而得名,寓意文明、昌盛。文昌村原名“富昌”,宋淳熙年间,村民何梦桂登探花郞,侄子何景文登进士,遂易富昌村名为文昌,寓意“文人辈出,氏族蕃昌”。在道教文化中,文昌帝君亦是掌管士人功名禄位之神,文昌镇得此孕育人才吸引人才的得天独厚之力。







图片
图片


本届校友欢乐行由文昌镇(高铁新区)、文昌商会主办,高校校友之家、中国高校浙江校友会联盟、高铁千岛湖站承办,汇聚了来自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南京大学浙江校友会、电子科技大学杭州校友会、浙江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等全国117支高校校友会队伍,共计2000余位高校校友参与。我校来自上海、杭州的32名校友,在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曹明富和副会长王双爱的组织下,共同参与完成了此次环千岛湖徒步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以千岛湖高铁站为起点,校友们观看完校友乐队暖场演出以及淳安县招商宣传片后,在一行县领导的鸣笛下,毅行正式开启。





图片

 02 

春雨氤氲,快乐同行





本次毅行全程13公里,途经文屏村汽车营地、西阳村湖边公园、西阳村粉黛乱子草公园、千岛湖观光平台、千岛湖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终点设在香里开元度假村。


初春时节,旁边山上的杉木绿意招摇,道旁三三两两的梅花肆意绽放,微风习习,大家走得轻松愉快,曹会长带着年轻小伙走在最前面,把好多年轻人都甩在了身后,王双爱副会长一路上捕捉了不少美丽风景与队员风采,校友二代也参与到徒步中,她们的欢声笑语与初春的景色相得益彰,这是一种蓬勃生长的力量。行进至路途三分之一时,天空中撒下了雨滴,雨中的千岛湖雾气氤氲,犹如仙境,大自然笔下的水墨画卷,让人一举起相机就舍不得放下。走得快的人三点多到达终点,雨中完赛,走得慢的人流连于湖光山色,也欣赏到了雨后初晴,日光透过云层洒向湖面的绝美灿然光景,这是一次放松身心、舒怀畅意、随心交流、大饱眼福的快乐之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了此近13公里的全湖景环湖绿道,主办方在终点处还设置了10个“共富摊位”,大家在结束了几个小时的暴走后可以逛吃逛喝,这里有文昌特色健康产品、地道本地小吃的集中呈现,这也是传播文昌乡村特色,带动村民增收的一个完美入口今年将校友春季欢乐行活动选在文昌,带校友们看看淳安的青山绿水,也是希望在带动本地旅游发展、农村消费的同时,也借此机会能够吸引一批校友来这里投资就业,为家乡的发展和振兴注入新动能。


图片
图片



 03 

青年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2024年,淳安将全力实施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出台青年发展新政,成立青年发展基金,实施“青淳岛”创业计划及“归雁”工程,优化学子工作站运营体系和青年人才驿站功能,并将人才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杭飞地人才服务中心,开展技能人才专项提升行动,完善科技特派员作用发挥机制,构建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乡村工匠、农创客等本土人才认定新体系。





文昌作为淳安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是“青年人才来淳安的第一站”,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精美窗口 活力文昌”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坚持“镇区、站区、园区”三区并进发展方向,树牢强“头雁”、集“雁群”的人才工作理念,招引了康诺邦、龙冠、佳蔚等一批优质企业,为淳安的人才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吸引有识之士和青年人才来淳安投资兴业、就业安家,为淳安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这次活动也是助力推动淳安 “青年发展型县域” 建设的一次有效尝试。



下一步,文昌镇将持续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制度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通过打造“青年人才来淳安的第一站”,展示淳安在乡村振兴、人才汇聚和生态文旅发展方面的成果与决心。




图片



乡村振兴启新程·人才汇聚促共富

有意向的校友 快行动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公众号 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