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情结 牵动着一位旅法老校友的“思乡”情

2007-12-25|总会新闻

      近期,我校48级外文系旅法老校友袁传琨先生回国探望亲友,难以割舍的“复旦情结”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回国后不久,袁老先生拄着拐杖,在他的儿子陪同下,冒着阴冷的冬雨,来到了久别的复旦园,来到了母校校友之家“外联处校友联络办”。外联处张宏莲处长以及校友联络办的全体同志们热情地接待并款待了这位旅法老校友,并简要地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以及学校开展的校友工作现况,热诚欢迎广大海内外校友常回家看看。老校友认真听着介绍,心情显得十分激动,深为母校在建设和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和自豪。交谈中,老校友提到, 2005年母校百年校庆期间,他参加了正大体育馆观众座席的认捐活动,希望能有机会到正大体育馆现场看看刻有他名字的认捐座位,拍照留念。绵绵细雨,80余高龄的他,当日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复旦园。        

      袁老先生的此番感情,深深地打动在场的每一位校友工作同志,他们记住了老先生的心愿,决定选择适当的时机,了却老校友的心愿。校友联络办的同志查询到了袁老先生认捐的具体座位号,并事先到现场确认。2007年12月18日下午,校友联络办同志主动与老校友取得了联系,再次邀请他回母校实地参观正大体育馆。老校友十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在外联处校友联络办同志和袁老先生儿子的陪同下,他又一次回到母校,重温往事,回忆着他读书时复旦的校园建筑和周边环境。他十分感慨地说,复旦的变化很大,校园内的整体布局既保留了以前的风格,新建筑和新环境更显格外的雄伟和壮观。正大体育馆的外观和内部的设施令老校友十分激动,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已清晰地镌刻在体育馆座位群中的C区8 排74座时,更显兴奋,高兴地坐到座位上拍照留念,并邀请陪同的校友联络办同志一起合影留念。“复旦”是培育自己成长的地方,一份心意,一份情,真诚感谢母校的培育,交谈中,袁老校友还简单地介绍了旅法校友的情况,旅法校友虽身处异乡,但每个人都深深有着难以割舍的复旦情结,祝愿母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腾飞向上。


【事件背景】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时,我校推出了“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座位认购捐助活动,全馆3276个固定座位全部向校友开放认捐,每个被认捐的座位,其背后都将被镶上醒目的标牌,标明认捐校友的名字、曾就读的院系和毕业时间。其中,普通座认捐额度为1000元人民币,贵宾座认捐额度为10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有众多普通座被认捐,全部43个贵宾座更是在第一时间认捐完毕。所得捐赠款已纳入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