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校友资源,促进学校发展——我校校友工作巡礼

2008-01-18|总会新闻

    校友群体是大学精神气质的鲜活载体,是大学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我校历来重视校友工作,对校友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变潜在优势为现实能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认识校友工作重要意义,传承校友工作优良传统  校友是学校建设和发展最可信赖和重要的依靠力量。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成就,既是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贡献,也是在为学校赢得声誉,是彰显母校形象的“品牌资源”;校友的社会经历、成长之路、奋斗精神、人生阅历和工作业绩等,是教育在校学生的“精神资源”;校友在工作实践中产生的对母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批评和建议,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资源”;校友广泛的社会活动,促进学校与社会的联系与合作,增强了学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是母校的“人脉资源”;同时,校友以资金、智力、技术回报母校,是学校建设发展事业不可或缺的“财力资源”。
复旦大学历来重视校友工作,历史上最早的校友会成立于1915年6月。建国前,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复旦校友会就已达44个。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校友会持续发展,1990年,首届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召开,其后每两年定期举行,校友会活动不断走向成熟。1996年,我校成立了复旦大学发展与研究委员会,主要致力开展校友工作。2000年,原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两校合并后,各地的复旦与上医校友会互相支持、共同发展,有的校友会还自愿联合起来。2002年,我校成立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统一归口管理校友工作,将校友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截至2007年12月,我校共有校友会组织78个,其中海外及港澳台等地区校友会20个,基本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校友工作网络。
二、明确校友工作基本理念,推动校友工作健康发展  1、以服务为宗旨。服务校友是校友工作的首要目标。不管是对事业刚起步的校友,还是事业已有所成的校友,母校都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资源。母校的服务和支持,帮助校友在社会上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位置,为他们充分实现自我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同时,为校友服务的过程,也是不断强化校友与母校联系、深化校友与母校感情的过程。  2、坚持以情动人。校友工作主要是感情联络。只有和校友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取得校友的信任和尊重,才能促成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持。在日常工作中,学校校友工作人员时刻以善待每一位校友作为工作出发点,高度重视与校友的感情交流,立足平时的沟通联络,通过热情的服务,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到校友的心坎里。  3、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校友。校友群体有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校友捐资兴学是对母校的回报,校友成就事业、报效国家同样是对母校的贡献,而且从长远的眼光看后者更为重要。为此,对于每位校友,我们不仅看到他目前的情况,更关注其发展的潜力,通过各种途径给予帮助,鼓励其在各行各业实现自身价值。  4、努力集聚学校发展资源。校友工作固然不能以募捐为目的,但是对于那些具备财力基础同时又具有捐资兴学意愿的校友,我们积极争取他们将资金投入母校的发展建设事业,为在校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既是校友对母校的一种回报、对后学的激励,同时也是校友自身境界的一种实现。

三、注重校友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校友工作实际效果  1、以培育校友文化为先导。校友文化的培育是一个贯彻学生毕业前后的一个不间断的过程。首先要培育在校学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培育校友文化、开展校友工作,要从在校生抓起,善待今天的每一位学生,就是赢得明天的校友。应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毕业教育等机会,采取各种形式增进在校学生与母校共荣辱的观念,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未来校友骨干。其次是要在广大校友中积极倡导、形成回报母校的捐赠文化和提携后进的文化。回报母校,是校友对母校凝聚力的体现;校友中积极提携后进,关爱年轻的校友,就是关爱未来的成功校友。  2、坚持全方位开展工作。一是校友工作的范围要全面覆盖在校生、教职工、毕业生、学生家长和离退休教职工等五类对象。二是做好校内校外两方面的工作,不仅要做好校内校友文化的培育,还要注重发挥各地校友会和海外校友会的作用。三是工作方式要多样化,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友采用不同的感情维系方式。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校友分别采取联谊会、论坛、沙龙等不同方式搭建校沟通平台。四是就是加强校友工作的基本能力建设,办好“一刊一网一库”。一刊,即校友通讯;一网,即校友网站;一库即校友数据库。  3、加强校友工作网络建设。做好校友工作需要全校上下的共同关注和全员参与,需要职能部门和相关部处的通力合作,尤其需要各院系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还需要学校和各地校友会的相互呼应。为此,我校一方面充实学校从事校友工作的专业力量,通过外联处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络,另一方面把具体的校友联络和校友信息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在院系建立校友工作小组或联络机构,发挥院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建立全面而有效的校友工作网络和管理机制。  4、服务地方实现自我增值。近年来我校校友工作中强调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通过各地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校友、母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服务。如2005、2007年分别在无锡和南昌举行的复旦大学第九、十届世界校友联谊会,都涉及了一些大学与地方合作的内容,开创了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模式。此外,各地校友会之间的互通信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