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后再聚首

2010-07-19|总会新闻

看完世界杯,想起刚刚参加的两场校友聚会。       

第一场是复旦首届少年班入校25年聚会。如今皆已事业有成的他们,入校25年后终于再聚复旦。携程网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十大帅哥总裁之一的梁建章来了,——一个很有气场、很爱笑的年轻总裁。当许征副校长笑着说:“携程总裁在复旦的推广还不够,大家都不知道携程是复旦校友创办”时,梁建章也仅是一笑而过。

这些校友大多都是千里迢迢从国外赶回,由于是基础专业,并且物理、生物、计算机等专业当年海外前景远甚于国内,因此他们毕业后,出国是最多的选择。        

“北北大,南复旦,当年都不知道清华在哪里。”想起意气风发的当年,复旦的校友们有点忿忿不平:看得出,他们对复旦,依然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深情。校友们对复旦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梁建章引Stanford为例,建议复旦先做几个真正的王牌专业、达到让全国高校叹服的学术水准,在此基础上会更容易带动起其他专业。也有校友举中欧商学院的例子,建议学校体制改革……常年的国外生活,他们很自然地将国外与中国的制度进行一番对比。来听校友们对母校发展“金点子”的许校长一一回复,总之,我们想做会做很多事,但都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去实现。       

下午,又被晓也老师送给80级生科同学会,做些摄影的事情。下午四点到晚九点,五个小时的工作,让我对他们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的感概。当年,生物学与物理同为复旦的王牌专业。校友们喜欢拿自己的专业开玩笑:一位校友在作自我介绍时说,自己的女儿很漂亮,希望有儿子的老同学提供些资源,只是由于自己是学微生物的,所以女儿有点矮。更有甚者,有两个校友将自己的儿子带了过来,说是为了孩子的“终身大事”……玩笑自是玩笑,校友们的诙谐幽默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名美女校友刚下飞机赶来晚宴,被一个男同学要求:要么报出我的名字,要么抱下我的身体,毕竟30年过去了,最多只能面熟,于是男同学们得偿所愿。一个近50岁的女人,依然可以是美女,这一点毫无疑问。

同学相聚,能让50岁的女人像30岁般年轻——今天见到的众多女校友,无一不是如此,20年的岁月似乎只是让她们变得更加成熟更有魅力。       

这些校友里面,有很多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与生物已没有关系,有人从事IT业,有开投资资讯公司的,有人开酒店,其中甚至还有一位女校友是MSN中国的CEO——看得出他们对待生活的张力。一位校友是这么解释的:“喜欢新鲜的东西,遇到了就想尝试下,所以总是在改变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想,基础学科的学生,只要有想法有毅力,反而比应用学科更容易闯出一片天空,并且是一片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天空。复旦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不是知识,乃是一种气质。我想两年后,我的感触会更深些。        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校友活动,数十载后的旧友重逢,让每一个亲临其境的人感动不已。从40年代校友聚会,到最近的85级校友聚会——每参加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但只有一点未曾改变,那就是:每一个校友,都饱含着对复旦的浓浓的爱与谢意。        

若干年后,再聚首。那时的我们将是主角——愿我们,把握青春年华,将梦想变为现实, 若干年后,都能体面地、微笑着回到复旦,共赴盛宴。        

若干年后,再聚首。        

聚首,共叙同学情谊;聚首,同忆当年梦想;聚首,齐诉复旦衷肠。       

若干年前,我们以梦想的名义相聚、又以梦想的名义离开;       

若干年后,请我们以友谊的名义重逢,去光华搂草坪赏月,去相辉堂看话剧……       

原来,现在的离去,是为了将来更好的重逢……

文/图:尹怀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