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校友张治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0-10-12|总会新闻

我校著名校友张治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9月30日下午在我校上海医学院遗体告别室举行。

遵照张治道先生的生前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杨玉良,党委副书记刘建中、王小林,副校长许征,上海医学院院长冯晓源,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中山医院院长王玉琦;原上医老领导张镜如、姚泰、陈秉衡、朱世能、陈洁、肖俊、王光正、郑天心、熊仿杰,上医加拿大温哥华校友会会长周以国,复旦大学各单位党政领导、代表,以及张治道先生的海内外亲友、同事、好友、学生等共100余人出席告别仪式。

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医北京校友会、上医美东校友会、上医洛杉矶校友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医香港校友会、上医深圳校友会、上医浙江校友会、上医重庆校友会等向张治道先生敬献花圈、挽联或发来唁电。

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彭裕文主持告别仪式。

张治道先生是上海医学院1939届校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医学会、美国医学会、加拿大医学会、美国医学会50年医师公会、美国老人医学会及美国精神病学会会员,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校友会顾问,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和“复旦大学校长奖—杰出校友奖”获得者。9月26日8时20分,张治道先生因肺炎和肾脏衰竭医治无效,在中山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张治道先生1909年4月10日生于湖北荆州。1955年定居美国南加州,2003年回沪定居。

1929年张治道先生考入华中大学医预科,后转入国立上海医学院就读,1939年毕业后就职上医附属医院,随校迁往云南昆明,其间曾参加上医抗日流动手术队。曾被借派到中央研究院、重庆卫生署和中央医院内科工作,从事农村防疫及公共卫生和内科医疗,并筹建了金刚坡公路卫生站。

1944年,张治道先生由上医保送自费赴美进修。曾任波士顿哈佛大学麻省医院内科研究员,获宾州大学医学研究院内科专科证书,1948年获宾州大学内科科学硕士学位。进修结束后,经香港返回国内,受聘于武汉大学内科副教授,海南大学内科副教授、教授,兼任医学院院长。1951年任香港医务署医官。1952年获加拿大满可地省立医院内科医学博士学位。1955年在美国南加州开办Falk-Chang联合诊所及个人诊所等。分别考取加拿大、英联邦及美国加州医生执照。

1977年,张治道先生成立“张治道—李奉基金会”,先后资助50名国内相关人员赴美进修学习。1987年,将其毕生节俭的100万美元捐赠母校上海医科大学,用于建造12层大楼“治道楼”,以改善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多年来,张治道先生以“张治道—李奉基金会”的名义向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的重大庆祝活动捐赠,同时每年向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捐赠,支持校友活动。1990年捐款支持湖北省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研究。

1999年,张治道先生荣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2008年荣获复旦大学校长奖 —— 杰出校友奖,他是继闾丘露薇、马骅、季丽丽、章晟曼、方永刚等五位校友获此殊荣后的第六位复旦大学杰出校友。在美定居期间,张治道先生曾参与创建国立上海医学院留美校友会、南加州中国医师会、南加州益壮会及上海医科大学南加州分会。2008年在上海加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

张治道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母校,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母校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广受海内外医学界爱戴和好评。

(校领导为张治道先生祝贺99岁生日时场景 摄于2007.4.7)

新闻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链接:勤俭奋斗 慷慨捐学 —记美籍华人、杰出校友张治道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