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青校友被推举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

2010-12-14|总会新闻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央视“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日前正式启动,并已公布了54位个人或团体候选人。目前,该项活动已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据悉,经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厅推荐,我校医学校友、第七届复旦大学“校长奖-杰出校友奖”获得者、原甘南州玛曲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王万青被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执委会推举为2010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杰出校友王万青(左)荣获第七届杰出校友奖

王万青校友被推举为2010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这是学习、宣传王万青校友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复旦学子和校友积极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的一大举措,王万青校友的事迹是母校的光荣,全体复旦人的骄傲。本会希望我校海内外各校友会和广大的校友们积极关注2010年度“感动中国”评选活动。【评选投票网址】: http://news.cntv.cn/special/gdzg/shouye/index.shtml 复旦大学校友会                                                二O一O年十二月 附:王万青同志先进事迹概要 2010年下半年以来,“草原曼巴”王万青的故事又一次在祖国大地广为传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播出了王万青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十多家中央媒体和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电台等省上主要媒体也纷纷做了相关报道。年底,中国医师协会第七届“中国医师奖”在京颁奖,王万青榜上有名,这是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王万青获奖当之无愧。 

1968年,作为上海第一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王万青自愿到条件极为艰苦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工作。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报效祖国!这是当时所有热血青年都会做的事情,寻常而普通;但在以后长达42年的时间里,王万青能始终如一日地坚守当初立下的誓言,坚守医生的职业道德,坚守对家庭的责任承诺,这份执著与坚定,却不是每一个热血青年都能做得到的。玛曲县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一个纯牧业县,县城海拔超过3400米。许多来玛曲工作的外地干部职工,经受不住严酷环境的考验,一批一批地调离了。当年,与王万青同时来到甘南大草原的大学生有100多人,随着时间的流失,有的通过考大学、读研究生离开了,有的通过各种关系调走了,有的索性早早病退回去了,但当初被人们认为是“飞鸽牌”的王万青却留下来了,而且一留就是42年。 

2009年12月21日, 复旦大学第七届“校长奖”颁奖大会在光华楼举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阿万仓公社医院医生、上海第一医学院1968届毕业生王万青获“杰出校友奖”。当天下午,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东一号楼108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上海医学院学生与杰出校友王万青座谈会”。王万青医生向上海医学院的学生讲述了他在甘南大草原工作、生活41年的感人故事,在这41年来他也有过迷茫、有过徘徊,偷偷地掉过眼泪,想念家乡、想念父母。但是他从未放弃,毅然决然地留在牧区,克服了语言不通、医疗条件落后等不利因素,为牧区的群众解除病痛,带来希望。王万青医生说:我在玛曲的这41年,在别人看来我是失去了很多,但我却觉得我收获了很多,除了我与藏区牧民解下的深厚感情,我个人也得到了一个中国人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在这几十年里,我坚持看书,学习新的知识,根据在当地掌握的许多第一手资料,发表了十多篇科研论文,成为县里为数不多的教授、主任医师。我对我当时的选择无怨无悔,我对甘南大草原这份感情至死不渝。在听了王万青校友的讲述后,同学们还与王万青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万青校友的事迹非常感人,今天我们学习王万青医生,除了要学习他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对一份事业长期以来始终如一的执着坚持,还要学习王万青医生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坚持学习,对知识的孜孜以求。   

老子有一句名言:“祸莫大于不知足”,王万青读后,将其改为“祸莫大于丧失信念”。42年来,支撑王万青一路走来的是什么?正是他胸中坚若磐石的信念——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为党和人民做出一份贡献! 他的事迹证明,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没有变,那就是“祖国的需要就是个人的志愿,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土豆网视频介绍王万青校友事迹: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cQMVvN_r1E/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