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首届论坛成功举办

2012-04-19|总会新闻

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起的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于2012年4月8日在张江校区正式成立,同时也举办了首场活动: “复旦—张江:共同创新脉动” 校友论坛。首届论坛吸引了三十多位创业校友参与,并受到母校张江校区管委会、计算机系、软件学院、药学院、生科院等校友的大力支持。

 论坛举办前,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副秘书长、外联处处长张宏莲老师致辞并宣布“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成立。她简要介绍了俱乐部的源起、宗旨和发展方向,号召中青年校友积极加入复旦大学校友会搭建的各类校友活动平台,相携互助,共荣复旦;复旦大学校产办副主任赵文斌老师介绍了校产办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打造复旦校友产业带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设想,并分享了校产办与创业校友之间互助共赢的故事。

 随后,复旦大学91级计算机系杨炯纬校友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1996年毕业后,杨炯纬校友曾先后在复旦网络、中国最大的网络广告公司——好耶工作,从销售一直做到总裁,其间经历了互联网发展的起起伏伏,积累了经验,也坚定了自己创业的方向,他于2009年创建了互联网精准营销服务平台­——MediaV,并先后获得了国内国际风险投资的青睐,发展迅速。他说,对创业者来讲,创造力、领导力、坚持三点都很重要,创造力并不代表不能模仿,领导力首先要相信自己,从而让别人最后也能相信你,朝共同的目标努力。他也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秘决”,要点是把握节奏。作为一个领导着300人规模企业的创业者,他更深地体会把握公司不同发展阶段节奏的重要性。

 茶歇之后,1991级生科院校友朱化星先生给我们带来了主题“重组蛋白质:定制开发与生产服务外包”的演讲。师从著名发育生物学专家许田教授的朱化星博士,96年本科毕业后曾经在一家生物公做技术工作,再回复旦深造,凭着对生物制药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坚定了创业的方向。朱化星起步是在复旦科技园,创办了上海欣百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首家专门从事重组蛋白质服务外包的高科技企业。2009年创办吴江近岸蛋白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质(抗原)及单克隆抗体的服务、研发和生产。2011年公司已完成3000多个蛋白的生产,实现净利润420多万。在蛋白质领域从一个简单做研发外包的公司,发展成为了拥有了自己独立技术优势,人力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企业,赵文斌老师补充说“欣百诺已经被写成了复旦孵化成功的案例启示后来者。”而朱化星校友在总结自己创业心得时说,自己对创业者基本素质的理解是:有诗人气质,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有社会责任,人的社会价值决定了自我价值;坚忍不拔,创业之前就准备好失败;要自信并学会自我调控;要有全球视野,全局观念,战略重于战术。朱化星和他的欣百诺走了一条技术创业的创业道路。

 左一为朱化星校友,左三位杨炯纬校友

两位校友,虽然行业,经历不尽相同,但对创业的执著,对理想的坚持,创业中的坚韧,审时度势的能力都是共同的特质。听完他们的故事,校友们纷纷举手,或询问,或讲述自己的困惑,交流的气氛从场外一直延续到场外。关注这些仍在路上的创业者,为他们的沟通交流和相互支持提供平台,正是校友创业俱乐部成立的初衷。本次活动得到香港智华基金会的支持,2005级旅游管理专业校友沈星纬为活动提供诺心蛋糕,校友会一并表示感谢! [附 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 相关介绍]

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

俱乐部源起 在复旦,有这么一群青年,创业是他们的理想,是一种思维模式,亦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无怨无悔地奋斗、坚持、成长,他们是一群梦想在路上的创业者。复旦的校园文化中一直蕴藏着良好的企业家精神。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便有着这样一批复旦人在校园里开创业风气之先,建立了复旦大学“学生咨询科技开发中心”,“经营为体,文化为魂”的理念影响了校园中的许多青年学子走向创业之路。低调、柔韧、扎实、努力,不哗众取宠,这是复旦创业者的特别气质。在成功的创业者中,不乏复旦人的身影,郭广昌等五个复旦创业校友和他们的复星集团,陈天桥和盛大网络等都已成长为业界的楚翘,他们创业的故事也鼓舞着更多的复旦校友加入创业者的群体。2005年起,复旦开始更加系统地扶持青年创业,“像培养学生一样培养并向社会输送了一批批的高科技企业和企业家”。复旦先后建立了创业园、创业导师团、创业研究中心、公益创业基地、校友创业基地等支撑组织,定期举办“聚劲杯”创业大赛,为创业提供了不少平台,源自于大学的创业文化已经成为区域创新的重要动力。而更有力,更广泛的力量来自复旦校友之间的相携互助,这是百年复旦校友文化的重要内容。为此,复旦校友会发起成立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利用海内外校友会,为校友创业提供信息平台,人脉网络和精神支持。我们有梦想,有复旦的旗帜,更有守望相助的复旦校友精神。2012,让梦想和创业一起飞翔。 俱乐部简介

复旦校友创业俱乐部是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起成立,以热心于创业和正在创业途中的校友为主开展活动,设立工作委员会,定期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在保持联谊的同时,拓展人际网络,分享行业信息,汇聚校友力量,共绘事业蓝图。

沟通、支持和分享是俱乐部的三大使命,俱乐部将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复旦大学海内外校友会以及复旦校友的人脉网络,助力复旦创业校友发展。活动形式多样化,包括论坛、专题讲座、案例分析、餐会、旅游、运动等,其主题涵盖各种创业实务和创业理论。

俱乐部将根据发展需要,实行会员制,并设立“复旦大学校友创业基金”专项,定期奖励获得评委会认可的校友和在校学生的创业方案和合作项目,协助寻找投资人,疏通政府公共关系以及动员更广泛的来自校友间的合作与互助等。俱乐部还将与母校产业化办公室,科技处、院系以及学生社团紧密合作,助力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发展,实现母校与校友以及社会的共赢。

俱乐部宗旨: 汇聚校友力量 共绘创业蓝图 俱乐部口号: 沟通、支持、分享 俱乐部目标:打造复旦创业校友有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打造创业经验、知识、文化传播交流的高端平台;搭建创业校友与在校生、创业者之间互携共进的交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