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的主流声音——人民日报复旦行

2012-04-28|总会新闻

4月26日下午两点,“人民日报校园行——复旦大学之行”正式启动。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副总编辑谢国明率人民日报社著名编辑记者走进复旦大学,与复旦学子现场交流对话,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展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童兵等嘉宾和500多位复旦学子参加了交流会。

 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做《人民日报的历史担当与创新追求》主旨演讲。张研农社长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人民日报的历史,发展和未来:一、人民日报的历史担当:见证历史发展,推动时代进步;二、人民日报的创新追求:从单一到复合,从宣传到传播;三、寄语与希望:发现我们的价值取向与文化品格。张研农社长在最后特别寄语复旦学子,作为中国未来社会的栋梁,在自媒体时代,更应打造恒定的价值观,磨练沉稳的职业观,塑造大气的世界观,做国民心态的压舱石,发挥建设性的中流砥柱作用。

 张研农社长也回忆了人民日报与复旦的深厚渊源,他感到:“在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上,在各自领域所做的贡献方面,人民日报与复旦大学,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历史担当。”他也在参观复旦校史馆时留下题词:“复旦与人民日报社相遇贵相知”。人民日报与复旦最深的渊源则来自优秀的复旦校友。仅是人民日报领导层,就有过复旦毕业的余焕春、周瑞金、李仁臣、徐如俊、詹国枢等。而今天校园行中复旦校友也是济济一堂。人民日报社人民日报编委会中的“壮劳力”很多都是复旦校友:副总编辑谢国明,80届复旦新闻,是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人民日报社内参部主任唐宁,85届复旦新闻;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85届复旦新闻;人民日报社会评论部副主任吴焰,91届复旦新闻;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经济周刊主编田俊荣,97届复旦新闻。这些目前活跃在人民日报各个战线上面的砥柱和中坚,被张研农社长称为人们日报的“大将”:“他们带着“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校风,为人民日报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今天,离开复旦高材生,人民日报的队伍就不够雄壮,人民日报的风貌就有所损失。”张研农社长的精彩演讲不断被复旦学子的掌声所打断。演讲之后,学生提问和嘉宾回答也是精彩纷呈。

图中为80届新闻系谢国民校友,现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会上,复旦大学和人民日报社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密切联系,开展包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将与人民日报社联合开设《人民日报研究》专业选修课,人民日报社将在复旦大学恢复人民日报奖学金等合作内容。

 人民日报校园行,两年多的时间,足迹遍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高校,人民日报希望通过校园行,贴近青年,倾听青年,因为中国的未来在他们肩上,只有更多的青年精英“把自己的命运与这个伟大的国家、这个伟大的时代紧紧连在一起”,主流价值和文化才能彰显和高扬。

相关链接:人民日报复旦行 文字实录:http://live.people.com.cn/note.php?id=424120423131735_ctdzb_028 人民日报复旦行 校园新闻:http://news.fudan.edu.cn/admin/2012/0426/30484.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