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与中国智慧——复旦校友论坛暨解放日报第53届文化讲坛隆重开讲

2012-05-28|总会新闻

5月26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海论坛共同举办的复旦大学校友论坛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53届文化讲坛在复旦大学的吴文政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三位复旦校友,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原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花旗集团亚太区主席、原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央视著名主持人劳春燕校友的主持下,同台共论“全球视野与中国智慧”这一主题。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听众,能容纳近五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走道空地都站满了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引起台下复旦师生的热烈反响。

 在当今的时代,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不断加强。面对这一情况,中国应当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积极妥善应对,争取有利的发展环境,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这些都要求中国应当兼具“全球视野”与“中国智慧”。三位具有国际组织高层工作经验的复旦校友和听众共同讨论“全球视野和中国智慧”。陈健曾在联合国副秘书长任上长达七年,在国际组织中工作多年,其外交生涯见证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地位的提高。结合自身经验,他发表了题为《全球治理与联合国》的演讲。对于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应该如何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陈健认为,中国应清楚地认识自身的核心利益所在,重视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与交流,在此基础上“登高望远”,探索各方的共同利益,站在时代的高度上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要处理好中国和美国在亚洲地区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利用中国人的智慧走出一条新的道路,使得亚洲地区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安全体制,形成新的经济一体化体制,在这个当中实现中国和美国的互利共赢,实现中国、美国和所有亚太地区各国的互利共赢。

 花旗集团亚太区主席、原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向广大的师生做了以《经济发展与国家软实力》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软实力和硬实力是相辅相成,必须全面地、历史地看待软实力。当谈到如何处理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大国责任问题,章晟曼认为要发挥中国人的智慧,首先必须理解世界,在保持自己能力的基础之上能够与人交往。最后,章晟曼强调,无论增强软实力或硬实力,归根到底都需要人才的支持,这需要在座师生的共同努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他以《天下心怀,匹夫责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用坚实的事实说明,在经历了20年的全球化,世界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已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于世界体系之外,无人可以独立于全球化浪潮之外。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从全球化看趋势和变化。同时不忘自身的责任,更要树立远大理想,学会观察,学会反思,学会讨论,学会总结。

 “敢于担当,是责任的重要定义,也是人生的重要解释。人生会碰到很多困惑的事情,有时候很难选择,我的理解是,在有各种选择的时候想想你的责任。 ”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朱民认为,在铭记责任及追求理想的过程中,能够站得多高十分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188个成员,要188个成员观点统一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最后把大家思想统一起来的能力取决于你站得有多高。你站在制高点上就能把大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望得远就能够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所有人才跟你走。你没有办法领导别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得高望得远。 ”朱民还提到,开放的心态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很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这会约束自己的视野,克服盲区的唯一办法是承认自己的无知,保持谦卑。如果你不承认无知是常态,怎么会开放。”

94届新闻系劳春燕校友主持本场校友论坛

在演讲时,朱民回忆起自己当年在校读书时师长的谆谆教诲,尤其是谢希德老校长的音容笑貌,一时哽咽,台下听众无不为朱民的至情至性而动容。

 主旨演讲之后,嘉宾同主持人就本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三位分别从自己的工作体会对中国未来在世界舞台上可能遭遇的问题,对有志于到国际组织工作的学子如何做好准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稍后,三位嘉宾还和记者和复旦师生进行了互动。三位嘉宾妙语连珠的回答引得会场内掌声连连,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今天这次论坛于众不同之处是,坐在最前排的不是领导嘉宾,而是我们的同学。受邀的嘉宾都是在国际组织担任过最高职务的中国人,但无论他们走得多远,站得多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复旦人。”主持人的开场让整场论坛始终洋溢着一种热烈的复旦气氛,散发着专属于复旦人的风采与智慧。

 解放牛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对本场论坛做了现场直播,《解放日报》周末版6月2日将有整版现场实录。《复旦人》编辑部记者 徐驭尧相关报道:复旦大学报道:http://www.fudan.edu.cn/fudannews/2012/0529/30856.html 解放牛网报道:http://www.jfdaily.com/a/3339449.htm 凤凰网报道:http://ent.ifeng.com/zz/detail_2012_05/27/14843277_0.shtml 校友论坛讲座侧记:http://www.jfdaily.com/a/3339503.htm?refresh=1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