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首晟校友获物理学领域2012年狄拉克奖

2019-04-23|总会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8月8日宣布国际理论物理学领域最高奖“狄拉克奖”本年度获奖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张首晟、普林斯顿大学邓肯·霍尔丹和宾州大学查尔斯·凯恩三位教授因拓扑绝缘体理论共享这一殊荣。
狄拉克奖设立于1985年,以纪念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理论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每年8月8日狄拉克诞辰日公布获奖者名单。
张首晟在2006年提出拓扑绝缘体理论的材料实现方案;次年,这个预言在他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实验中得到证实。张首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实验结果来证实拓扑绝缘体理论的学者,他的理论和实践将为信息技术带来革命性发展。这一成果让他在2010年获欧洲物理学会颁发的欧洲物理奖,2012年获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巴克利奖,加上今天获得的狄拉克奖,张首晟已经荣获国际物理学界的三大顶级奖项。
张首晟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自己在学生时代就非常敬仰狄拉克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今天适逢狄拉克诞辰110周年纪念,8月8日在中国又是吉祥的日子,荣获这项国际理论物理学最高奖的心情难以言表。
2009年,张首晟担任中国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他与清华和中科院合作,对拓扑绝缘体的研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我们发现了能在室温中保持良好性能的新材料,并做成半导体器件,使拓扑绝缘体的理论进一步得到证实。”
张首晟在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的同事们也为他的获奖感到兴奋。他对记者说,“拓扑绝缘体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希望此次获奖对我的中国同事也是一个激励,同时带动中国的原创性工作。”
出生于上海的张首晟1978年以15岁低龄进入复旦大学物理系,大学二年级时被选送到德国留学,从柏林自由大学毕业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博士学位,1993年起执教斯坦福大学。
新闻来源:科学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