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王万青校友事迹改编京剧《草原曼巴》在沪上演

2012-10-08|总会新闻

草原曼巴感动上海——大型现代京剧《草原曼巴》复旦专场演出

9月29日晚,圆圆的月亮刚刚升起,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映衬下更显皎洁,中秋佳节的喜庆气氛早已弥漫开来。当晚,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迎来了大型现代京剧《草原曼巴》的复旦专场演出。该剧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动甘肃”100位人物之一、2010年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复旦大学2010年“校长奖——杰出校友奖”获得者,原上海医科大学68届校友王万青医师为主要原型,由甘肃省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卫生厅等组织筹划,甘肃省京剧团创作演出。本次专场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卫生局、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钟燕群,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侯继军,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明,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助理张智若等应邀出席观摩。剧中原型王万青校友及其夫人凯勒也到场观看演出并与观众见面。复旦大学荣休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一副会长王生洪、复旦大学党委前副书记、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彭裕文,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源等也出席专场演出。我校近600位师生和校友代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部分师生代表等一起,共同欣赏这场雄伟壮丽而又曲折婉转的草原曼巴故事。

 演出开始前,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萧思健主持仪式并介绍出席专场演出的领导和嘉宾,冯晓源代表学校和复旦大学校友会致辞,向天到场的各位领导、来宾、复旦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专程出席公演活动的甘肃省卫生厅刘厅长等一行、我校杰出校友王万青及家人以及甘肃省京剧团的演职人员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为复旦师生和校友献上一场精彩感人的节目。《草原曼巴》的公演是全国人民和全体复旦人对王万青校友无私奉献精神和事迹的最大肯定,这是母校的光荣,全体复旦人的学习榜样,全体复旦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演出结束后,彭裕文上台邀请王万青校友和夫人登台与观众见面,在热烈的掌声中,王万青校友紧紧握着夫人的手,深情感谢养育和激励他走入草原为牧民服务的两个故乡——上海和甘肃。他说,祝愿两地的乡亲们常来往,友谊天长地久,感谢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包括大学文化、医院文化的崇高精神和博大的胸怀。我要感谢我这一辈子遇到的许多好领导、好干部、好同志,我还要感谢上海18年学生生涯的学校、老师、同学。我还要感谢去世的父母,我的妹妹,好妹妹!没有他们多年的支持和帮助,我可能凶多吉少,很可能我的故事早就结束了。总之我谢谢大家,我和我的妻子带着草原的祝福祝大家吉祥如意,扎西德勒!”这声淳朴的“扎西德勒”,再次让全场掌声雷动。

 最后,应邀出席本场演出的领导和嘉宾登台与王万青夫妇、《草原曼巴》演职人员以及复旦京剧艺术班学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是日,王万青携夫人再次重归故里,一切熟悉而又陌生。家乡的亲人,同窗的好友,往昔的记忆,都汹涌而来。演出前,王万青的大学同班同学们几乎悉数到场,大家聚集在大厅前,热情地与王万青夫妇交谈合影,回忆着当年的故事。王万青的一位同学不无感慨地说:“毕业时,全班的同学中有的去了东北、云南、贵州、广西和内蒙,但是后来大家都陆陆续续地回到了上海,只有王万青选择留在那里,做出这个选择确实需要有很大的决心和勇气。”

 据悉,本次复旦专场是该剧在上海的第二场公演,党的十八大之后,《草原曼巴》剧组将移师北京巡演。【草原曼巴剧情简介】来自上海的主人公杨致远医生(原型之一王万青校友,1968年,他从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只身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来到了黄河第一弯——玛曲,在那里一呆就是40多年。)响应祖国号召,赶赴甘肃省玛曲县阿万仓大草原,从此扎根藏区,几十年风雪行医路,结下了深深汉藏情。为了治病救人,杨致远冲进漫天的暴风雪中,意外从马背摔下,身负重伤,却强忍剧痛继续前行,使难产母子转危为安。在瘟疫蔓延的时刻,他冒着生命危险亲尝有毒的无名草,解救了无数阿万仓大草原的藏族百姓。他放弃考研,放弃回到上海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上海的母亲重病,连拍三份电报催他回家的时候,他却因抢救烧伤患者而无法赶回母亲的病榻前尽孝。一边是对母亲、对上海亲人深深的愧疚,一边是对藏区患者重重的责任,强烈的戏剧冲突、细致的心理刻画和跌宕起伏的情节让全场气氛达到高潮,喝彩连连。不少观众看到情真意切处,悄悄地抹泪。而剧中穿插始终的杨致远与藏族姑娘央金的爱情,更使得整部戏情节蜿蜒,溢满温情,感人至深。《草原曼巴》在充分应用京剧传统艺术丰富表现力的基础上,配以藏族歌舞,大草原粗犷与淳朴气息,生动再现了主人公在自然环境恶劣的甘南草原开展医疗卫生工作的曲折经历,烘托出一位“草原好曼巴”的形象。文/《复旦人》耿璐   图/《复旦人》 汪泽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