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校长会见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院长孟晓犂校友

2013-11-05|总会新闻

10月30日,我校校长杨玉良与回母校访问的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院长孟晓犂教授亲切见面,双方就高等教育、通识教育、学生学者培养、跨学科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01 

杨玉良校长欢迎孟晓犂院长回到母校,并感谢他为促进复旦和哈佛学术交流和合作所做的努力。杨玉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包括国际化战略、复旦海外中国研究中心,文史哲学科的国际接轨,教师培养计划等。孟晓犂院长介绍了哈佛大学研究生教育情况、研究生培养机制、学生演讲沟通技能培训等,特别推荐了新开展的Harvard Horizons(哈佛视野)项目。双方饶有兴趣地探讨了通识教育在各自文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难题和解决路径,对如何培养未来学生、青年学者,使之能适应在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跨学科交流,双方有着相似的理念,并已经开始了一些富有创意的实践。杨玉良校长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哈佛大学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孟晓犂院长感谢母校的培养,表示愿意做两校合作与交流的桥梁。明年1月份,他将和哈佛的一批院长到中国访问,将就通识教育、网络教育、能力培养等重要话题与复旦学者做进一步深入交流。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玉刚教授介绍了研究生双学位、全英文硕士和博士学位、FIST(复旦暑期集中授课)等建设情况。外事处朱畴文处长介绍了我校暑期项目的现状和计划等。哈佛大学研究生院行政院长Margot Gill教授陪同来访。我校数学学院郭坤宇院长、侯立强书记,外联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02 

孟晓犂是我校数学系78级的校友,曾获得被称为统计学界诺贝尔奖的“COPSS Presidents' Award”。2012年,他被正式提名为哈佛大学文理研究生院永久院长,成为首位出任世界顶尖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的华人学者。在他的推动下,2009年,哈佛与复旦每年暑期合作“哈佛-复旦暑期学校”,深受两校学生欢迎。孟晓犂也非常支持校友工作,他参加了复旦大学第12届华盛顿世界校友联谊会并做主题演讲,他也是复旦大学波士顿校友会的名誉会长。

会后,孟晓犂院长等还参观了我校江湾校区和复旦校友俱乐部(江湾)。

研究生院  外联处  外事处

2013年10月31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