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俱乐部举行“上海自贸区”主题论坛

2013-11-19|总会新闻

“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主题论坛在复旦校友俱乐部举行

11月17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校友俱乐部主办,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承办的“复旦校友俱乐部主题论坛”首场学术报告会--“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在复旦校友俱乐部(江湾分部)举行,来自企业界50余位校友到场聆听并互动,论坛由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秘书长章元鼎主持。

01

荣休校长王生洪教授致辞

02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秘书长章元鼎先生主持

复旦大学荣休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王生洪教授代表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俱乐部举办首场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的专题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俱乐部的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03

张湧博士演讲

本次论坛邀请了两位复旦校友担任主题演讲嘉宾。张湧博士,当年以浙江省文科状元考入复旦大学,先后在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耶鲁大学作为交流学者,现任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他的演讲题目是“引领中国、配置全球——关于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思考”,在简要介绍了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发展前景后,着重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要建设什么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如何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等问题。他的演讲,以较深的经济学理论思考,从当前国内外经济,特别是金融形势、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发展趋势的宏观背景下,解读和分析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发展前景,深入浅出,使与会校友对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04

吴杰教授演讲

第二位演讲嘉宾吴杰教授,同样在复旦获得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耶鲁大学作访问学者,现为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监控与审计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并被聘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BC  JTC1  SC7及ISO/IBC  JTC1  SC38的国家成员体专家。他的演讲题目是“网络信息安全”。吴教授从分析美国“棱镜门”事件入手,介绍了当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着重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安全,特别是智能手机使用的安全防范现状和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使与会校友对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05

校友与演讲嘉宾交流互动

06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是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公布的背景下举行的,两位校友结合自己的专业,畅谈了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既是一场学术活动,又是一次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论坛期间,台上台下交流互动频频,场面热烈。正如论坛主持人章元鼎秘书长所说,“我听过多场关于上海自贸区的报告,今天的演讲最解渴”,“信息安全事关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个人,听了今天的演讲,我们大家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一定会不断增强”。会后,与会校友与演讲嘉宾频频交流互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显示出复旦人求知好学,勇于开拓的精神风貌。本次论坛,从主题策划、嘉宾邀请,校友网通知到实施,得到了复旦大学校友会全程指导和鼎力支持。荣休校长王生洪教授亲临论坛现场,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全程出席,令演讲嘉宾和与会校友深受感动和激励。据悉,自本次论坛起,母校校友会、复旦校友俱乐部和地产金融同学会还将根据形势发展和校友需求,适时在俱乐部举办各种类型的学术论坛,以增进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校友与社会间的交流互动,营造复旦人特有的学术氛围,互勉互利,携手共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