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创新创业分论坛圆满举办!

2019-12-22|总会新闻


左起:“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2019年“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卢煜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植企业集团首席合规官刘辅华


12月15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支持的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专业领域顶尖科学家们齐聚一堂,论道全球科技前沿和未来的创新趋势。本届论坛为期三天,由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主题聚焦生物医学、创新创业、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活跃在世界各地学界、商界及政界的400余位嘉宾参与了本届论坛。

创新创业分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延续往届传统,于当日下午举行了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校友创新创业俱乐部、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协办的创新创业分论坛。邀请到了生物医药界知名企业家、专家及投资人等诸多复旦校友,畅谈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医疗行业的未来走向。

▲主持人简昉校友


分论坛在复旦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长尚科技创始人/CEO简昉校友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王健先生

拥有21年投资人经历的Inmagene执行董事长、奥博资本投资合伙人王健先生首先带来主题分享,聚焦于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如何进行融资准备,以及创业者怎样打动投资人。在生物医药行业的急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涌现,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初创企业必须在企业的发展周期中找到合适的融资,帮助企业逐渐壮大。作为拥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人,王健先生向每一个生物医药行业的创业者展示了作为投资人的心路历程,从“为什么融资”“何时融资”“融多少”的规划性问题谈到“融资前的准备”“和谁谈”“如何应对投资人的拜访和访谈”等实际操作问题,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份价值极高的融资指南。



汪来校友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及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校友则从百济神州的缘起和发展历程讲起,用百济神州在中国的创业土壤及政策环境中的沉浮串起了一部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发展史。汪来校友多次强调,百济神州的快速增长是创新驱动和国际化战略的结果。百济神州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与临床研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首个获得FDA批准上市的本土研发抗癌新药泽布替尼(Zanubrutinib),也包括与众不同的PD-1抗体替雷利珠(Tislelizumab),以过硬的技术成果成为行业领袖。到如今,百济神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聚焦中国市场的同时,逐鹿欧美日成熟市场,致力于建立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跨国药企。


赵奕宁校友

拥有投资人和创业人双重身份的创胜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奕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赵奕宁校友以放眼国际的宏大视野向在场观众们展示了中国制药工业未来走向世界的蓝图。在当前中国,中产阶级快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着老龄化社会压力的增加,经济大规模增长的同时伴随着环境的进一步污染从而引起新的疾病。社会状况的改变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制药市场和制药消费市场,也预示了中国制药工业未来的发展重心必然会由海外企业转移到中国本土企业来进行早期研发和临床研究。面对如何把中国的制药产业做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挑战,赵奕宁校友也分享了他多年的从业经验和重要见解。


▲王国强校友

躬耕体外诊断产业多年,硕世生物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副董事长王国强校友形容体外诊断产业是一个“小而美、小而快”的产业,强调体外诊断行业在当下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大潜力。他认为,初创企业的生存状况与当下的政策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在创业过程中懂得“借政策的东风”显得尤为重要。由他联合创办的硕世生物抓住政策红利和疾病控制预防的市场刚需,通过多重荧光PCR技术占领市场,并在H7N9、甲型流感等疾病的诊断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体外诊断的红海市场中另辟蹊径,实现企业发展。


▲姜正文校友


天昊基因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文校友关于孕前遗传病携带者筛查的分享准确击中了医药行业的痛点——遗传病防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当前我国每年有90多万先天缺陷儿出生,出生缺陷率高达5.6%,遗传病筛查与防治迫在眉睫。姜正文校友从孕前基因筛查的必要性、可行性、政策支持和市场前景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遗传病基因携带者筛查的疾病选择及技术方案选择,开发了贝康诺备孕基因检测(大众版),为实现孕前基因筛查的大众化、规范化提供了可能性,给未来宝宝提供了一份健康基因的承诺。


▲圆桌讨论     左起:简昉、姜正文、李文罡、王国强、赵奕宁、汪来


校友们的精彩分享详细解析了生物医药及体外诊断行业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对产业的深入挖掘和海量的专业知识吸引了众多观众到场聆听。在接下来的圆桌讨论中,汪来校友、赵奕宁校友、王国强校友、姜正文校友和独立医疗投资人、伟事达私董会教练李文罡校友围绕着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走向进行了探讨,从“如果有十亿人民币,你会投给哪家企业”开头,各自分享了对于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理解,并针对各自的细分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和建议。经验交流、思想碰撞,各位校友乘兴而来,收获满载而归,期待明年再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