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医文化论坛隆重举行

2014-11-20|总会新闻
孙国根

11月16日上午9:00,第二届上医文化论坛在枫林校区明道楼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正谊明道•团结创新”为主题,共分为主论坛,第四届上医校友会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以及“上医建筑与上医文化”专题论坛三大版块。本次论坛由上医校友会、复旦校友会、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共同主办。上医校友会名誉会长、名誉理事、顾问、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海内外校友代表,复旦大学校友会代表,上海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的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等共计350人出席了会议。得知要举办第二届上医文化论坛,上医新疆校友会,上医北京校友会,上医常州校友会,上医加拿大、温哥华校友会、上医原美东校友会、日本校友会、上医加拿大多伦多校友会、上医山东校友会等会的会长和理事,纷纷专程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赶来参加。此外,论坛还收到了上医纽约校友会,日本校友会、大多伦多校友会(筹),兰州校友会、西安校友会、南昌校友会、安徽校友会、广东校友会等18家海内外上医校友会发来的贺信、贺电

 

上午的主论坛由上医校友会会长彭裕文主持。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开幕辞,在致辞中,许校长首先回顾了上医87年的历史,以及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他非常赞同本次论坛的主题——团结创新,希望“团结创新”能成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过程中的一种精神。许校长同时指出,十八大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和“两个百年”的目标密切相关,也为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支持。他勉励大家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研究继承先辈留下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把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随后,上医校友会名誉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上海医学院院董、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分别带来了三场精彩的主旨报告。戴尅戎院士在报告中融入了自己80年对上医校训“正谊明道”的体悟,提到秉持和发扬“正谊明道”精神就是要不谋个人之利,不急一己之功,要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精神。汤其群院长在报告中提到,在去年的校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一流医科的目标,这为上海医学院的发展创造了“天时”。同时,学校正在建设一个崭新的枫林校区,这为发展上海医学院提供了“地利”保障。更为重要的是,现在有“人心”,在复旦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实现基础医学和临床医院的进一步合作,创造出更大辉煌。巴德年院士在报告中饱含深情地说到上医的文化、上医的水平,正在传承,希望在年轻一代的手中,他相信上医会一代接续一代,一代胜过一代,祝愿上海医学院越办越好。

 

主旨报告之后,又举行了《上医人的足迹》(第三辑)新书发布会,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黄红,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会长、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一起为新书发布揭幕。随后,又进入本次论坛的互动讨论环节,戴尅戎、汤其群、巴德年、孙公铎、丘明生、史潇等六位不同时期的上医学子,一起与在座校友分享了他们眼中的上医文化与上医精神。  

论坛的最后,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上医校友会第一副会长桂永浩发言。在发言中,桂校长深情回顾了上医历史上老一辈医学大家的精神风骨,希望在新形势下,医科各单位能更好地团结、协调,实现资源整合,学科交叉。在建设过程中,尤其期待各位领导及各方校友们的支持和建议,希望依靠全体师生,特别是医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医学院,始终保持医学院在国内医科院校中的领先地位,整体水平居于亚洲前列,若干学科/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教育、科研和临床医学中心。

下午的第四届上医校友会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由上医校友会副会长王小林主持,会上彭裕文会长做上医校友会本年度工作报告。随后,上医校友会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程刚通报上医校友会理事的增补情况。最后,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讲话,他讲到目前上海医学院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希望各位校友大力支持母校的发展,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随后进行了“上医建筑与上医文化”专题论坛,由枫林校区管委会主任钱海红主持。建筑与文化息息相关,建筑作为文化的载体,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印记和人文精神。前段时间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视察枫林校区时提出,当下上海医学院的建设发展,需要大楼、大师、大爱,三者同步提升。其中,大楼是基础,大师是核心,大爱是灵魂。所以要从夯实基础做起,扎实推进枫林校区改扩建工程。首先,复旦大学基建处处长、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吉青克,介绍了“枫林校区建筑规划展望”;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文胜,解读了“上医建筑里的文化内涵”。随后,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包志宏做枫林校区建设项目推介发布。枫林校区建设项目推介发布的到了各个学院、各家附属医院、各地校友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基础医学院院长汤其群、中山医院副院长阎作勤、上医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刘青现场表态将积极支持枫林校区建设项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讲话,袁书记提到上海医学院的建设,需要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校友及社会各界们的支持。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会议,以及将来的合作活动,呼吁更多的校友、更多的社会人士支持上海医学院的发展,为上海医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复旦医科创造更好的明天。

 

本次第二届上医文化论坛简朴而隆重,给每位校友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将为上海医学院的发展、枫林校区的建设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转载自复旦新闻文化网

最新文章